中青在线
2003年3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战事资料
近期亮相的新武器新部队
2003年03月30日 02:22:42

本报特约撰稿人 项红旗

  美陆军M1A1主战坦克

  M1A1主战坦克是 M1艾布拉姆斯系列主战坦克的改进型号,是美国陆军装甲师的主要装备。1980年2月,M1坦克正式列装美军。 M1A1坦克主要装备120毫米M256滑膛炮1门,7.62毫米机枪1挺,烟幕弹发射器两具,装甲战斗性能、火控系统和舱内设施等居世界领先地位。

  M1A1坦克长26英尺,宽11英尺11英寸,高7英尺9.6英寸,战斗部全重63吨,平均越野速度48公里,载员4人。 M1A1坦克可以在行进中开火, M1A1坦克可用美国空军的 C-5A银河喷气式运输机空运,在极短时间内可运至指定作战区域。

  M2步兵战车

  M2“布莱德利”履带式装甲战车,用于战场运输步兵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并压制敌方坦克和步战车。 M2乘员3人,载员7人。 M2步战车改进型 M2A3于2001年5月服役,主要装备25毫米M242链式机关炮1门、7.62毫米的M240C并列机枪1挺、“陶式” BGM-71反坦克导弹发射系统(采用双管箱式发射架,内装待发弹两枚,射程为3.75公里)、M257烟雾弹发射器两具。最高时速可达66公里。该战车具备两栖作战能力,水中时速为7.2公里。该战车可用 C-141军用运输机空运。

  伊军 AK-47步枪

  AK系列步枪由前苏联著名枪械大师卡拉什尼科夫设计,是前苏军和华约各国的制式装备,该步枪性能可靠,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因而风靡世界。在世界50多个国家的军队里,均可看到这些武器的身影。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卡拉什尼科夫所发明的系列步枪已被生产了7000万支。伊军使用的主要是 AK-47型,口径7.62毫米,全长869毫米,重量4300克,弹容30发。

  伊军“飞毛腿”导弹

  “飞毛腿”导弹是前苏联在20世纪50年代研制的一种近程地地战术弹道导弹,分 A、 B两种类型,可装配常规弹头和核弹头,采用车载越野式机动发射。 A型于1957年服役, B型为其改进型,1965年开始列装。伊军拥有的主要是 B型。

  “飞毛腿” B型导弹的主要性能是:弹长11.4米,弹体直径0.85米,翼展1.56米,发射重量6.3吨,最大射程300公里,可装860公斤的烈性炸药,最大飞行速度约5马赫,杀伤半径约150米,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圆周概率误差1000米,发射准备时间60分钟。

  “飞毛腿”导弹是一种弹道导弹,其飞行轨道主要根据发射点的位置及目标的位置预先确定,飞行程序预先在弹上设定,导弹在飞行中按预定轨道飞行,直至飞向目标。因此,导弹一旦升空,其飞行轨道就已确定。若测得导弹在空中某一点的飞行参数,即能计算出导弹的飞行轨迹,这样就很容易被高性能的反导系统拦截。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向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和巴林3国发射了近80枚“飞毛腿” B型导弹,虽战果有限,但产生了巨大的震慑效应。

  美海军“星座”号航母

  美军“星座”号航母属于“小鹰”级航母,纽约海军造船厂制造,于1960年10月8日正式命名、下水。1961年,“星座”号加入美太平洋舰队,以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海军基地为母港。2002年12月部署至海湾。

  “星座”号航母上搭载一个舰载机联队,装备各型舰载机76架,包括14架F-14D“雄猫”战斗机、36架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4架 EA-6B“徘徊者”电子干扰机、4架 E-2C“鹰眼”预警机、8架 S-3B“北欧海盗反潜机、8架 SH-60H“海鹰”反潜/救援直升机和2架运输机。

  “星座”号航空母舰战斗群由两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1艘导弹护卫舰、1艘核潜艇和两艘快速战斗支援舰队担负护航任务。其中,4艘巡洋舰、驱逐舰和1艘核潜艇均可发射巡航导弹。

  美海军“罗斯福”号航母

  “罗斯福”号航母为尼米兹级核动力多用途航空母舰,1986年正式服役,长332.9米,宽4.08米,航速30节,3814名船员,2800名航空人员。

  “罗斯福”号航母也装备各型飞机76架,除36架F/A-18“大黄蜂”战斗/攻击机中有12架F/A-18E/F为最新型号外,其余编制与“星座”号航母上的舰载航空联队编制一样。“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包括两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1艘导弹护卫舰和两艘核潜艇。

  ★特别介绍

  美第一机械化步兵师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28日报道,美国第173空中突击旅27日首次将大约1000名伞兵空降到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后,美军开始用大型运输机将第一机步师官兵以及坦克等装备运至该地区。有消息称,美英联军将在北方战线投入6000名士兵。

  美陆军第一机步师除所属第1旅驻美本土堪萨斯州赖利堡外,其余皆驻德国维尔茨堡,是美军目前驻欧洲的惟一机械化步兵师。下辖3个步兵旅(编5个坦克营和5个机步营)、1个战斗航空旅和其他战斗支援分队。该师具有快速的机动力、强大的火力与突击力以及装甲防护力,编制总人数17278人,主要战斗装备有 M1A1/A2主战坦克290辆、步战车370辆、其他装甲车辆692辆、“标枪”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180部、105毫米榴弹炮72门、多管火箭炮9门、攻击直升机44架、观察直升机44架、多用途直升机30架。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