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评点甲A
致命外援
2003年04月10日 00:45:37

曹竞

  如果没有外援,甲A将会怎样?这个问题的答案从甲A射手榜上密密麻麻的外援名字便可以得出。

  挥舞着刀剑棍棒的外援们,在大把美元的强劲攻势下,早已裹进甲A赛场的刀光剑影中,成为甲A战阵中必不可少的一股力量。对甲A而言,高水平外援就相当于兴奋剂;对俱乐部来说,外援水平的高低有时会左右球队成绩。一
位北京国脚直言不讳地表示,希望俱乐部用冠名的钱引进几位高水平外援。不过,任何事情都是具有两面性的,当俱乐部、教练,甚至球员已经习惯于将宝押在外援身上后,外援有时是会“致命”的。

  云南红塔与上海申花的榜首之争是本轮焦点,当申花少帅吴金贵挺直腰板站在拓东体育场上抒发豪情时,很多人以为这会是场激情四溢且势均力敌的较量。但当与“F1之王”舒马赫同名的那位罗马尼亚国脚,用他的右脚在空中画出一道美丽弧线并旋入申花球网,当德国“铁锤”阿尔贝茨和洪都拉斯快马马丁内斯,被高原炙热的太阳蒸发掉大半杀气后,这场比赛关于胜负的悬念便在开场仅19分钟时画上了句号。

  重金引进舒马赫,是大戚的一次豪赌,更是成功之举。但云南红塔这支“高原之师”之所以能够在前6轮中以不败战绩成为甲A“领头羊”,并稳步迈进中超门槛,不仅与舒马赫的神勇有关,更因为神勇舒马赫只不过是大戚棋盘上的一枚棋子而已,尽管他的棋盘上没有一位现役国脚。论引援力度,一心想称霸上海滩的申花要强过红塔,而且他们还拥有3位现役国脚及4位现役国奥球员。但当吴少帅用美元堆砌起来的中轴线突然运转不利后,两条本不阳刚的边路便不可避免地成为对手的“绿色通道”。外援表现平平,似乎是申花败走高原的主因,但当一名外援在球队中的作用已经超出棋子的范畴后,他的亢奋或疲软经常会是致命的,致别人的命,也致自己的命。

  随着甲A引援力度的与日俱增,随着甲A外援履历的日渐显赫,外援情结已经成为甲A最常见的情绪,就连一些教练亦习惯于动辄拿外援说事儿。外援对提升球队实力的作用无疑是重要的,但足球永远是一项讲求整体的运动,永远需要用整体实力说话。尤其当球员在潜意识里也把外援当做所谓胜负手后,无形中会影响他们自身的心态、潜能的发挥,甚至造成责任心的缺失。踌躇满志的北京现代队本轮客场告负后,前6轮以仅胜一场的劣绩直接窜入积分榜下游,目标与现实间如此强烈的反差,引援不力是原因之一,但球员的急躁、赛季前准备不足同样是重要原因。

  高水平外援,有时会让一支球队“一夜暴富”,但他不可能在一夜间改变一支球队的气质。因为打造出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不仅需要金钱,更需要时间和全队上下所有人的努力。中国足球从来就没有救世主,教练不是,外援也不是。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