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商用PC攻防战
2003年04月15日 10:38:32

 

  中外品牌必争之烽火战场

  我国中小企业分布广泛,市场空间较大,但成长的速度较慢。尤其在中小企业信息化方面,据相关统计表明,真正实现计算机较高级应用的企业在全国的1000多万中小企业中所占的比例还不足10%。而大型企业商业用户市场较清晰,随着电子政务的推广与深入,各种网络系统的基础建设逐年递增。根据计世资讯2003年1月的报告显示:2003年制造行业 IT整体投入预计增致175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幅约为17%;2003年交通行业 IT投资规模将达到83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速度达到18.6%。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于是围绕商用 PC市场,众厂商纷纷涌入,争夺市场份额,竞争加剧。一场“洗牌”行动在悄悄中酝酿着,原来专注于中小企业用户市场的国内厂家开始按耐不住,纷纷走出“自留地”,重点瞄准金融、电信、工商、交通和大的制造企业这些真正的高端企业级用户。

  去年,方正发布了商祺9000,提出建立“3i合一”的商用平台;长城展示了MBA新干线系列;浪潮发布了专注行业应用的“行业 PC”战略;联想在所有产品广告中突出“大而全”的商用理念;TCL电脑向世人展示了其商用 PC产品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和解决方案;而清华同方则在春节过后正式推出了“超翔”系列商用电脑……截至去年10月份,TCL一扫以往在商用 PC市场的空白,竟获得了占公司收入40%的丰厚利润;而联想、清华同方分别在金融、税务领域也有很好的业绩……。

  虽然很多国内企业宣布凭借技术创新和全面的解决方案赢得了高端商用 PC市场的大单,但作为一般意义上定义在“企业级”的通用高端商用 PC,目前是国际品牌如IBM、惠普等公司产品显得更具优势,其主要差距还是在于以“安全性”、“可管理性”、“易用性”为核心的技术内核。但是,尽管以惠普、IBM、DELL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在这一市场品牌影响力度大、整体解决方案技术含量高,优势比较明显。但面对气势汹汹携本地化及渠道优势直面而来的国内厂商,国际品牌再也无法掉以轻心了。

  就地反抢: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对于不期而至的竞争,主动出击似乎是保持优势的最好办法。众所周知,商用 PC市场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厂商的综合实力,IBM以解决方案著称,惠普则因其产品的综合实力与更少的产品周期用户投入成本而享誉全球。在企业特别是与国际化接轨进程较快的金融、银行、电信等行业中,实力雄厚的国际厂商品牌影响力大,这是因为当本土厂商给自己的产品贴上各种“行业概念”时,众多国际厂商已在解决方案方面已经遥遥领先了;另一方面,国际厂商往往能够利用规模效应进行收放自如的成本控制,这使得他们在竞争中随时都可以处于有利地位。惠普公司2003年第一财季的报告显示,其 PC分部赢利,而这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形成了供应链并且收购康柏而产生的费用节约。自合并以来,惠普就接二连三推出针对不同企业用户设计的Compaq系列商用台式机产品,并且开展大规模的行业推广活动,调整销售模式,制定更具竞争性的市场价格体系。因此,与其说国际厂商拉伸产品线是就国内厂商扩军高端商用 PC市场实施的防御,更不如说这是其全面扩大产品影响力的主动出击。而如此一石二鸟的大手笔,对商用 PC市场无异于一场小型地震,“洗牌”的结果很可能会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一个高竞争、高淘汰的市场,商用PC市场所能容纳的不过是综合实力在TOP10内的少数厂商。而此番国内外厂商针对这个市场近于白热化的角逐,也不外乎强者愈强,弱者出局的结果。大鱼吃小鱼,在市场竞争中,是个残酷的真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