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绿茵视点
甲A重洗“外援牌”
2003年04月21日 02:32:57

本报记者 曹竞

  中超不是“天堂”,但如果不想下“地狱”,就必须进入中超。对于甲A15强来说,挺进中超是他们眼下共同的目标。作为挺进中超的最后一个决斗场,“末代甲A”是他们为自己积累资本的最后机会,而按照游戏规则,主帅与外援又是俱乐部目前惟一可以重新打出的王牌。在结束了第一阶段的短兵相接后,在国足与国奥兵分两
路厉兵秣马之际,一场重洗“外援牌”的运动正在“末代甲A”中紧锣密鼓地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原本宁静平和的4月看上去悬念重重。

  斜刺里杀出的南斯拉夫人彼德洛维奇,以一招漂亮的“回马枪”重新亮相京城,重新从北京国安俱乐部手中接过了帅印和一份重量级合约。国安做出此种选择与第一阶段仅排名倒数第3的成绩有很大关系,但这也确实是国安目前最明智的选择。不管是对球队的了解,还是自身的执教能力,老彼德都应该强过卡洛斯。尽管老彼德没有马上对现代的外援动刀,但卡洛斯带来的两位巴西人安德烈与雷吉纳尔多显然已面临下岗的危机,而引进自己心仪的外援只是个时间问题。就在老彼德重回京城的当口,另一支与北京现代一样近况不佳的深圳健力宝同样开始了重新“洗牌”的过程,俱乐部总经理顾凯与主帅朱广沪一起已经踏上了远赴欧洲选援之路。尽管深圳已经拥有了堤亚哥、内尔松与若塞3位实用型外援,但在球队成绩不佳之际,不断引进高水平外援似乎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朱广沪表示此行的目标将集中在前锋、后腰和中后卫等位置上。

  与京深这两支因准备不足而暂时落魄的昔日“贵族”相比,辽足可以说是为钱所困以至虎落平阳。尽管辽足冠名纠纷依然未消停,但辽足显然希望能够借宝贵的4月休战期重新恢复虎威。在保加利亚前国家队教练佩内夫明确表示不会再回辽足后,马林已经成为准主教练。而这位准主帅亦明确表示佩内夫力保的3位外援中除后卫彼德洛夫会留用外,尤沃夫与马克因水平有限不会再有上场机会。与此同时,来自罗马尼亚的前锋卡林和效力于法甲球队的黑人前锋阿布已经来到辽足试训,据马林介绍近期还会有5至6名外援前来试训。在卖掉数名队内好手后,引进外援填充实力已是辽足眼下的当务之急。同样为钱所困却仍在做“垂死挣扎”的陕西国力,已在上周末正式将保加利亚功勋教练科采夫解聘,刚刚在北京现代下岗的巴西人卡洛斯将会迅速“再就业”。与老彼德相似的是,上赛季末从国力“跳槽”至现代的卡洛斯同样不存在适应问题,但根据“树倒猕狲散”的惯例,科采夫的两位嫡系亦存在被卡洛斯“清洗”掉的可能,其中尤以斯托依内夫的危险性最大,而国力俱乐部亦将引援方向基本锁定为巴西人。

  天津康师傅与力帆新感觉均属甲 A中下游水平的球队,也是进中超有机会没把握的球队。在经历了“末代甲 A”第一阶段的“血雨腥风”后,两家俱乐部均意识到加大引援力度的重要性。天津康师傅前段曾有意引进前尼日利亚国脚巴班吉达,但由于谈判出现问题,这桩转会有可能搁浅。不过,比利时球员佐兰?班、加拿大国家队队长安东尼奥与洪都拉斯前锋努涅斯的到来,将增加康师傅的选择余地。已经结束休假回到津门的主帅马特马齐,将会在近日挑选出其满意的外援加盟。力帆新感觉在决定辞退掉菲利浦后,已经将引援火力集中在前锋和中场位置上,由比坎尼奇推荐的波黑国脚萨比奇凭借其出众的脚法,已得到俱乐部认可。而在德乙不太得志的谢晖,也很可能在5月身披力帆战袍。

  联赛刚刚战罢6轮,便引发如此大规模的换帅、换外援风潮,足见“末代甲 A”的惨烈与残酷。但在看罢“换手风潮”的多发地后,不难发现多发地基本集中于赛季前准备不足的球队身上,像京深这类成绩大幅下滑的,像辽陕这类囊中羞涩的,还有津渝这类对困难估计不足的。而像沪上双雄、云南红塔、青岛贝莱特这类兵强马壮且开局顺利的,则可以趁4月良机再行调整磨合,无疑在下一阶段的战役备战中又先行了一步。

  换手如换刀。对于那些急需迅速“雄起”扭转颓势的球队来说,换手似乎是眼下惟一的办法。但换手或许能缓一时的手气,却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一支球队的整体实力,也不可能改变其“豪赌”的本质。随着“末代甲 A”的重新开战,随着积分榜的不断更新,类似的“豪赌”还会继续下去,而在“豪赌”后产生的中超,同样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其“豪赌”的习惯。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