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教育资源没有地域之别
――天津大港区教育城域网发展纪实
2003年04月22日 13:49:40

 

  二十几年的时间,从一个盐碱荒滩变成一个漂亮花园式城市,这个奇迹就是天津大港区。大港区在1998年,在天津市18个区县率先完成了“六三”向“五四”学制转轨;1999年完成了天津市省市级素质教育运行机制的科研课题,并获得A级评定;2001年,经天津市教委推荐,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大港区为天津市的唯一一个国家教育部新课程改革实验区。大港区教育局窦连佩局长把这些成绩都归功于教育信息化的支持和教育现代化的推进。

  截止到2002年底,大港区完成了教育信息二级网站一期工程,装备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室39间,100%的中学和75%的小学装备了信息技术教室。2003年计划投资500万元,装备信息技术教室12间,进一步完善教育城域网中心的资源建设,将城区中小学接入教育城域网。到2004年,实现全区中小学都接入教育城域网。对于正在不断升温的教育城域网,大港区是如何去实施的?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大港区教育局。

教育城域网大势所趋

  随着中小学“校校通”工程的逐步展开,人们渐渐发现,尽管目前各个地方都建起了不少校园网,但校园网跟校园网之间仍然存在着严重的信息孤岛现象。而且各校园网与上级教委之间的信息也无法通过网络实现传递。另外,由于各校的经济状况各不相同,条件好的学校投资兴建的校园网信息化水平高一些,教育教学资源丰富些;条件差的学校的校园网信息化水平低,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当然,还有相当数量的学校根本没有条件建校园网。

  这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是造成教育不平衡发展的直接原因。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天津大港区决定实施教育城域网,希望通过以区级教委为核心的教育城域网的建设,把各个学校和教委的信息中心连接起来,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和教育管理的集中,最终形成一个区域性的互联、互动、信息交换、资源共享和远程教育的基础构架。

  正如天津大港区教育局窦连佩局长所言:“虽然我们的学生有的在农村、有的在城市,有着地域的差别,但我们教育和教育资源不存在这种地域差别。我们要让无论是农村的孩子还是城市的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和教育资源。因此我们考虑建设教育城域网,实现教育资源均衡,最终达到教育均衡化发展的目的。同时教育城域网也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

区校结合共建共享

  天津大港区现有区属中小学32所,分布在接近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其中11所在城区,另外21所在农村。学校分布不集中和资金的短缺,加剧了城域网建设的难度。但大港区教育局迎难而上,坚决要肯下这块“硬骨头”。教育局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标的方式来选择优秀的解决方案,通过比较,天津教育局最终选择了教育局所属的光大公司和联想1for1共同制定的教育城域网整体解决方案。

  联想1fo r1和光大公司自知道大港区要实施教育城域网后,对此事就非常重视。通过内部沟通,首先针对大港区的城域网建设需求,提供了包括软硬件及项目实施、培训、运营维护、售后服务在内的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

  在方案设计中,联想 IT 1for1考虑到大港区的城域网资源建设是一项长期的、难度大、投资大的工作,单靠学校建设,周期长、水平低、重复开发现象严重,难以实现较大范围的共享;如果单纯建设区域资源中心,学校又很容易产生依赖性,很难调动起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资源的实用性难以保障。针对两区的资源现状、突出需求、资金状况以及人员技术实力等现实因素,联想IT1for1建议大港区教育城域网建设采取“区校结合、共建共享”的方针。

  在此基础上,联想IT 1for1根据大港区的不同需求,专门设计了联想教育教学资源库管理系统。在软硬件的选购上,根据“充分利用各校现有设备,避免重复投资”的原则,制定出长期、渐进的系统建设规划,并提供了包括软件、硬件、网络设备等在内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记者问到为什么要选择联想的解决方案时,窦连佩局长指出:“我们最终选择了联想城域网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首先联想整体规划能力强。与其他竞标厂商的解决方案相比,联想公司的方案整体性强。城域网既不是单一的硬件产品、也不是单一的软件产品,更不是简单的系统集成,而是对区内教育系统的整体规划。从联想的设计方案中,既能看到城域网项目的全貌,有具体的实施步骤:既考虑到现在,又考虑到将来;而且,整个项目的实施是在一个统一的标准下进行的。

  “其次,城域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因此,我们需要找一个有实力、信誉好、服务好的长期合作伙伴。联想是国内知名的IT企业,无论品牌还是产品都有很好的声誉,联想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有深厚的积淀和丰富的成功经验,这对项目的实施很有帮助。“最后,联想产品在内容上、手段上、应用上解决了信息化教育中的基本问题,联想通过其合作伙伴提供本地化、全方位、持续的服务,解决了信息化教育中的后顾之忧。教育城域网建设不是一锤子买卖,在教育部门的信息技术专业人员配备不足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证城域网正常运转,厂商提供的后续支持尤为重要。”

  就这个问题,教育局的张守勋局长还给记者讲了一个实际的故事。有一次,天津市教育厅要给各区县教育局配备计算机,大家除了联想的计算机外,都不要。为这事,各区县相互之间发生了争吵现象。最后,市教委主任不得不出来协调此事,把大港区教育局的窦连佩局长叫过去做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大港区才用了长城的计算机。

网络接入两步到位

  大港区教育局通过计算,除了整体解决方案外,教育城域网的接入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经与网通大港分公司和大港广播电视局两家网络运营商的商讨,最终达成协议。大港区教育城域网工程计划租用这两家运营商的光纤,光纤连接的总体费用每年在25-35万元之间,协议租用期为20年,运营商只负责光纤布线的费用及连接的日常维护,设备投资由区教育局负责。具体连接分两步走:

  第一步:2003年前,由运行商提供光纤连接,城区11所中小学将采用光纤直接接入的方式直接连接到二级信息平台,连接速率为100M,并保证该连接从逻辑上和物理上与其他主网络已经完全隔离。

  第二步:2004年前,根据大港区21所农村学校分布情况,分别通过四个交换节点采用光纤直接接入的方式实现连接,连接速率为100M。四个交换节点,通过主光纤连接到二级信息平台,连接速度为100M,并可以根据学校的需求和网上信息资源的发展,升级至1000M。

从“胖终端”到“瘦终端”

  在大港区的城域网建设中,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资源的管理和共享从原来的以校为单位的资源库的建立,提升到以区信息中心为核心的区级资源库管理和共享。这种集中式管理的最大好处式提升了资源库的覆盖面和利用率,使更多的学校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同时,也使原来的“小而全”的校园网得到了有效的整合。节省了不少服务器、网络产品及资源库的投入。同时也实现了从“胖终端”向“瘦终端”的转变。

  不仅如此,由于这种集中管理大大降低各校信息化建设的成本。尤其是那些新建的校园网项目,在软硬件项目上的投资大大减少。例如,原来新建一个校园网需要投资55万,其中包括了PC、服务器、网络设备,以及操作系统、应用系统、资源库等。当采用之中管理后,各校在服务器产品、网络产品及资源库产品等方面的投入将减少30万元。使原来没有能力上校园网的学校,有可能因投入的降低而到加入校园网的建设中来。(徐增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