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首驾战舰环地球
2003年04月23日 02:49:02

本报特约记者 吴瑞虎 通讯员 尹相峰 汪斌

  今天是“海军节”。54年前的4月23日,人民海军诞生了。54年间,人民海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而作为一名中国海军舰长,李玉杰最辉煌的时刻莫过于――

 

  “我必须告诉世界海军同行,我们巡航在同一个蓝色星球,大海能托起你们的军舰,就一定能托起中国的军舰!”李玉杰的话充满豪气。

  去年5月15日至9月23日,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跨越了68个纬度,6次穿越赤道,先后驶越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和15个海峡水道后,劈波斩浪33万海里的中国海军,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中国海军有能力驾驶战舰畅游这个蓝色的星球。而这首次环球远航的旗舰“青岛”舰舰长李玉杰,也以其镇定自若的指挥,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海军舰长出色的才华。

  作为中国海军的首次环球远航,中国人看得很重,李玉杰看得更重。要知道,这是多少舰长都梦寐以求的殊荣呀。在李玉杰心里,他更把这次远航当作是一次随时随地都可能开始的战斗演练。在整个环球航行中,舰艇编队的官兵们无法忘记李舰长那一次次突如其来的命令。

  一天傍晚,太平洋上空突起风云,战鹰盘旋、战舰劈波、潜艇伏击,一场以“青岛”舰为“红军”旗舰的战斗拉开了帷幕。

  全封闭作战指挥室寂无声息。舰长李玉杰头戴视听器,眼盯显示屏,从键盘到系统,一串串指令在他指间飞驰。面对险象环生的战场,他从容调兵遣将:电子战分队对“敌”机实施电子干扰,指挥舰艇机动规避,吊放拖曳声纳探测敌潜艇动向,舰载机升空出击反潜。

  顷刻间,电子干扰成功,舰炮相继开火、舰空导弹发射,“敌”机凌空爆炸;深水炸弹腾起海底巨浪,“敌潜艇”被击中。太平洋成了“红军”练兵的战场。

  海风席卷着浪涛,咆哮地撞击着舰舷。大西洋上,“太仓”号补给舰给“青岛”舰实施海上补给开始了。能否实施海上补给,事关战舰的远航能力。作战舰艇首次在大西洋上实施补给,编队官兵不敢有半点马虎。

  “发射!”“太仓”舰令出枪响,一道红光飞过两舷,缆头准确地落在“青岛”舰中部平台。很快,两舰之间凌空架起一条杯口粗的斜拉钢索,重达200多公斤的输油管头,沿着钢索缓缓冲向“青岛”舰,并迅速对接成功。随即输油泵启动,油料在输油管中喷涌着注入“青岛”舰的钢铁巨腹。

  滔滔海浪中,补给舰和被补给舰齐头并进,这是对舰长操舰驾控技术的考验,更是对舰长勇气和智慧的考验。任何不慎和差错,都可能造成钢索拉断或两舰相撞,后果不堪设想。

  李玉杰镇定沉着,不时下达着航向和速度的口令,使两舰始终保持最佳间距。整整3个多小时,他站在舰长的战位上出令有序,指挥若定,舰员们各司其职,作战舰艇第一次在大西洋的惊涛骇浪中横向补给取得圆满成功。这次环球远航,在风浪中实施综合补给20次,每次都不差分毫,一次成功。

  这样的成绩,让很多舰长为之折服;这样的演练,在整个远航中不过是家常便饭。因为在李玉杰眼里,大海处处皆战场。远航中,他让官兵在陌生海区、不同条件下,进行全功能、全系统实际使用各种武器,接连完成自行搜索导弹攻击、反海盗、防恐怖袭击等战斗操演数百次,组织实施带战术背景的海上医疗救护实兵演练,利用补给装置进行模拟伤员转送。返航途中,他又率官兵直接参加了海军海上演习,取得导弹发射、火箭弹鱼雷攻潜、电子战模拟反导等8个科目的全部优秀。

  了解李玉杰的人,对他取得如此辉煌毫不意外。

  新型战舰早已实现按键指挥,许多指挥口令不但不合时宜,还影响效率。李玉杰决定把上百条口令与实战对“表”,对口令进行“精简整编”。

  可是,在军队,口令就是法规,岂能擅自修改?有人劝他不要冒风险去当“出头鸟”。李玉杰回答说:“口令是为作战服务的,如果因为口令而贻误战机,那还不得变一变,改一改吗?”

  说干就干,他带领全舰军官日夜奋战,通过网上模拟和实际演练反复论证,终于在这艘现代化的军舰上摸索出一套新办法:40多条能在屏幕上显示的口令不再用语言传达;38条口令精简了字数;不符合实战要求的20多个配套动作被一一校正。

  口令“精简”,行动“提速”。其中一项从搜索、发现到攻击目标的指挥程序,提速了两秒钟!难怪一位信息战专家说:李玉杰从口令中抠出的分分秒秒,都是为未来的胜利赢得的一个个主动。

  首次环球航行,对李玉杰是一次机会,更是一次挑战。“环球航行的成功已经过去,我盼望着下一次挑战。”这位中国海军舰长颇为自信。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