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非典”考验学生党员和干部
中国农大90%以上学生党员和干部坚守校园,两名回家的学生干部被免职
2003年04月28日 01:22:26

本报记者 刘万永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中国农业大学学工部部长兼团委书记李培景今天向本报记者证实,该校某学院2002级和2001级两名团支部书记被“就地免职”。这是自教育部通知北京等地高校师生限制离校以来,第一起学生干部被免职的事件。

  在解释这两名学生干部被免职原因时,李培景说:“在全校动员抗击‘非典’时
,确实有个别班长、团支部书记回家。团委在基层落实学校各项措施时找不到人,所以就重新任命班长和团支部书记。”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非典”疫情蔓延,某些高校也成为重灾区,北京等地高校学生在校园网BBS上激烈辩论“该不该回家”。期间,一些学生包括部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选择了回家。相当一部分同学认为,离校的学生可能致使疫情扩散,增加“非典”病毒向农村传播的可能,这种行为是不负责任的。同时,一些有钱有权的家长开着小轿车接自己子女逃离“疫区”,一些学生党员干部放弃职责、离开班集体的做法更让他们失望。

  一名学生在农大BBS上评论两名学生干部被免职时说:“那些不负责任的学生干部私自回家,导致一些班级事务无法处理,使广大同学蒙受损失。在这个非常时期,最能够看出一个优秀人才是不是真的优秀,一个学生干部是不是真能为同学着想!”

  事实上,更多的学生党员和干部选择了留在学校。据中国农大团委统计,回家的学生党员和干部,在全校学生党员干部的比例不足10%。

  中国农业大学宣传部郑培爱老师,讲述了一件令她感动的事。

  4月20日下午,工学院交通99级一同学踢球时伤到头部,一小时后感到难受、头痛,同班的学生党员吴文生和王忠陪他到北医三院做检查。检查后,医生确诊为脑血肿,需要交纳1.5万元押金住院做手术。班主任李佩娟得知后,以最快速度跑到校医院请求出具转院证明。医院负责人立即联系财务处借来支票。王忠、吴文生两位同学楼上楼下地挂号、取化验报告。闻讯赶来的其他老师跑遍了几个楼层,办理交费和住院的相关手续,直到手术完成。“要在平时,这种事也许不算什么。”郑培爱说,“但在‘非典’肆虐的时候,谁都知道北医三院是个‘是非之地’。”“学生党员的表现是很不错。”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贺亚兰说,“非典”疫情发生以来,离校的学生不足1000人,包括毕业生找工作等各种原因,但因为“非典”走得并不多。而且,很多学生党员、干部率先站出来,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中国农大团委书记李培景也对该校学生党员、干部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工作落实基本靠这些学生党员干部,学生就看着党员干部怎么做,关键时刻我们的学生党员和干部起到了表率作用。”

  李培景对目前批评离校学生的说法,表示了不同看法。他说:“过去没有明确要求学生不能离校,教育部4月25日才发出限制离校的通知。对此前离校的学生也不能一刀切。现在要做的,是共同抗击‘非典’,而不是追究谁的责任。”

  一名网友也呼吁不要给离校的同学太多压力。他说,“虽然我没有走,但我不会去鄙视那些离开学校的同学。现在是团结一致的时候,而不是把所有人划归为‘勇士’或‘懦夫’的时候。否则他们很可能由于害怕被处罚而偷偷跑回学校,不向防疫部门报告。回家的学生,如果有什么症状一定要积极就医,让学校和地方都能做好对疫情的监控工作。”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