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看车的少了 买车的多了 经济型热销 高档车难卖
京城车市遭遇“非典”
2003年04月30日 01:32:38

本报记者 刘元

  “都是‘非典’给闹的,本来我订了辆本田雅阁,8月份到货,可在外企工作的太太非吵着马上买车,说要开车上班,怕的士或地铁不安全。”一位刚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买了辆宝来的朋友告诉记者,买车的人挺多,为缴车辆购置费,他排队将近两小时。

  记者今天来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昔日市场内外乌泱泱缠
人的“拼缝儿”如今寥寥无几。这些被称为“拼缝儿”的人,既不是经销商的业务员,也没有自己的车,却以经理、代理商的身份出现,以帮顾客买便宜车、代办各种购车手续为名,通过从经销商、保险公司等处得到差价提成为生。

  车市内来来往往的人大都戴着口罩,而且步履匆匆。市场办公室主任宋洁告诉记者,“非典”改变了最近的车市,“拼缝儿”外地人多,能走的都走了,逛车市的人也少了,以前来车市的人一天多达上万,现在恐怕连上千人也没有。但以前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宋洁介绍,以前人们为买辆车一家老小逛好几个车市,和经销商讨价还价,往返好几趟,甚至还请专家参谋。现在不同了,很多人认为私家车防“非典”的安全系数大,所以急着买车。许多来车市的人直奔自己喜欢的车型,不还价就买,成交率很高。“从短期看,‘非典’对车市产生了双向影响:消费者一方面不敢逛车市了,另一方面却抢着买车了。”车市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告诉记者,虽然市场开在露天,但从上周开始,亲朋好友结伙逛车市的明显减少,不过汽车交易仍然活跃,销量没有下降,仅上周就卖了1000多辆。

  他介绍,销售增长较明显的是一些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如夏利、吉利、福莱尔、奥拓、奇瑞、羚羊等,在“非典”之前,有的车型卖得差点儿,但现在都很好。“非典”对车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最近来买车的人中有的是早想买车但等着降价,有的是丈夫有一辆车,为了妻子上班安全再买一辆的,也有人以前根本没有买车计划,临时决定买辆便宜车防“非典”。

  据郭咏介绍,现在车市的进口车销量不好。记者在一家号称专营进口高档车的专营公司大厅看到,除了几个戴口罩的卖车人扎堆聊天外,没有顾客。“从有‘非典’到现在,就只卖出一辆丰田越野车。”一个卖车的业务员说。而记者几个月前曾在这儿看到,一个业务员一天就卖了一辆奔驰和两辆丰田佳美。“买进口车的人中外地人占7成,但现在外地人不敢来北京了。”那个业务员说。

  上午11点半,记者在车市南门的北京市车辆购置附加费征稽管理处征费三所看到,里面虽然有6个办理车辆购置附加费的窗口,但门口仍有50多人在排队。听说,上周最多时一天有1000多人来缴费。

  离开亚运村汽车市场,记者又采访了北方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周明。他说,该市场4月份的销量是今年以来最高的,比去年同期高了40%至50%。近期分期付款买车的人明显增加,主要是一些不具备购车条件的消费者提前买车了。

  不过,周明说,虽然有“非典”因素,但影响不会太大,只是消费者把购车时间提前或滞后了。据他预测,原来每年5月的购车高峰可能要延缓到6月。

  听说眼下旧机动车的销路也挺火,记者采访了北京中联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魏征。他说:“来看车的人少了,但买车的却没怎么减少。4月18日到4月24日一周共销售二手车112辆,其中卖得最好的是桑塔纳、捷达和富康。”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市就跟‘非典’一样变化莫测,目前还很难说‘非典’是对汽车销售的抑制还是促进。”(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