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华尔街十巨头认罚十四亿美元
2003年04月30日 01:32:41

本报特约撰稿 席雪莲

  华尔街证券公司的腐败和欺骗曾经让美国投资者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偿还的时刻终于到来了。4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等市场监管机构宣布了对华尔街证券巨头们的处罚决定:14亿美元罚款外加业务改革。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华尔街改革的道路依然很漫长。

  10巨头公司分摊巨额罚款

  4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终敲定了涉及10家华尔街知名公司、总额近14亿美元的和解方案,两年以来就华尔街分析师利益冲突展开的大规模调查就此告一段落。此次历史上影响最深远的金融丑闻不仅给华尔街带来了金额巨大的罚款,还使其被迫接受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根据该方案,华尔街最大的10家证券公司将向监管当局支付4.875亿美元的罚款,退交3.875亿美元的非法所得。此外,他们还必须拿出4.325亿美元,资助一独立研究机构在未来5年内向投资者提供第三方报告,以及8000万美元的投资者教育经费。为了加大惩罚的力度,各公司不能用这些惩罚性支出寻求扣税,因为如果那样做,就等于将惩罚转嫁到美国纳税人的身上。

  花旗集团是华尔街的头号巨头,同时也是此次受罚最重的,它旗下子公司所罗门美邦需要支付4亿美元,不过,公司首席执行官桑福德?维尔拿到了免于起诉的保证。另外,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被罚两亿美元、美林被罚两亿美元、摩根斯坦利被罚1.25亿美元、高盛被罚1.1亿美元、贝尔斯登被罚8000万美元、摩根大通被罚8000万美元、雷曼兄弟被罚8000万美元、瑞银华宝被罚8000万美元,以及 USBancorp被罚3250万美元。

  为了杜绝今后再出现证券分析师受利益驱使,发表欺骗投资者的不实报告,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分析报告的公布、IPO业务等提出了严格要求。为确保各公司如实执行各项规定,监管机构将向每个公司派驻独立监察员。

  明星分析师被判“死刑”

  除各大公司外,和解方案还涉及两位著名的华尔街分析家,分别是前美林公司互联网业首席分析师亨利?布罗切特和前所罗门美邦电信业首席分析师杰克?格鲁伯曼。他们二人分别被处以400万美元和1500万美元的罚款,其中包括他们的不当所得。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毕竟钱没了还可以再赚。鉴于二人在证券分析行业的巨大影响,以及其行为的恶劣后果,他们还将面临终生不得从事证券行业工作的惩罚。对于这两位20世纪90年代高科技股时代的弄潮儿来讲,这无异于被宣判了“死刑”。

  可以这样说,华尔街此次经历的调查磨难就是从布罗切特开始的。科技股泡沫时期,布罗切特曾为亚马逊设立了400美元的价位目标,并以此而知名。而他的意见也一度似乎是正确的。然而,因特网股票泡沫破裂时,布罗切特就成了20世纪90年代过度膨胀的象征。斯皮策自2001年开始对布罗切特的研究报告进行调查。在这个过程中,斯皮策发现了一些重要的电子邮件,在其中几封中,布罗切特竟然将他公开吹捧的一些因特网股票称为垃圾。斯皮策当即将这些电子邮件公布于众,投资者和监管当局为之哗然。事实证明,这些电子邮件不但对美林和布罗切特,而且对整个华尔街都具有毁灭性。

  在斯皮策对美林和布罗切特提起诉讼后,包括SEC在内的各监管机构开始对华尔街潜在的自相矛盾的股票分析进行调查。很快,丑闻就像病毒一样在华尔街迅速蔓延。世界通信等华尔街明星纷纷陨落,华尔街的黑暗面逐渐曝光,格鲁伯曼也现出了原形。

  然而也有人说,布罗切特和格鲁伯曼不过是替罪羊,真正的罪魁是贪婪。公司的贪婪使证券和投资银行业务搅在了一起,投资者的贪婪使他们听不到其他分析师的警告,而布罗切特和格鲁伯曼的贪婪使他们昧着良心说话。

  然而,就像斯皮策先生所讲的那样,“事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华尔街公司及其前明星分析师的赔付恐怕还没有到此为止。预计这份和解协议将引发更多的仲裁要求,那些曾经相信证券分析而蒙受亏损,甚至失去养老金的广大投资者们,将要求得到赔偿。一些分析师曾预计,这样的私人诉讼将大幅度增加据信发布了误导性研究报告的华尔街公司所赔付的款额。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