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4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西线漫评
机会只垂青有备之人
2003年04月30日 02:56:07

钟潮

  有人曾经说过,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碰到机会,只不过有人抓住了机会,有人则因为准备不足让机会轻易溜掉,而有人则干脆没有意识到机会的存在。

  如果不是奥地利国脚威森博格上半时的受伤下场,坐在替补席上的邵佳一可能不会有长达50分钟的表现机会。威森博格的受伤对他本人及球队来说是个意外,但对邵佳一而
言却是个机会,好在邵佳一抓住了这个机会。面对多特蒙德这样的德甲劲旅,慕尼黑1860能拿到1分便已经是胜利。而在迎接这一“胜利”的过程中,司职左前卫的邵佳一在自己50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表现得尽职尽责,不仅多次罚出落点较好的定位球,还在运动战中凭借自己的突破过人,为队友送出妙传,尽管他的传球被劳特、施瓦茨等人浪费掉,但邵佳一已经用自己的表现赢得了主帅的认可,当地媒体亦在赛后评分中给邵佳一打出了较高分数。有了这次表现,再加上威森博格因伤有可能休息一至两周,邵佳一很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赢得首发机会。给个机会,还主帅一个惊喜,正如邵佳一赛后所言,机会只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我所要做的便是为上场做好一切准备。”

  尽管邵佳一眼下的表现,只能说是基本适应了德甲的比赛节奏,基本完成了与队友的磨合,他在队中的位置仍然不牢靠,这是“先天条件”决定的,即邵佳一尚不具备牢牢占据主力位置的综合实力。不过,中国球员赴欧洲高水平联赛中踢球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邵佳一惟有打足百分之百的精神头,投入到日常的训练中,努力增强自身实力,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才可能在机会来临时,不致让教练失望,让自己抱憾。好在邵佳一很清楚这一点,特别是面对国内媒体的一片叫好声,邵佳一依然清醒地表示自己的表现只能算是正常而已。

  就在邵佳一努力为自己赢取首发位置的时候,在曼城效力的孙继海已经连续5轮未能在英超赛场上露面,而代表埃弗顿的李铁则首次出现在预备队的比赛中。尽管两人的处境有些不妙,但他们依然明白提高实力才是自己重新赢得上场机会的惟一途径。孙继海在表示自己本赛季上场机会不大的同时,仍然在努力训练为下赛季做准备;李铁在代表预备队与利物浦的比赛中,则表现抢眼,尤其被当地媒体视为“软肋”的攻击能力有了一定改善,且该队所进3球均与李铁的助攻有关。对于自己的处境,李铁更是明白无误地表示,自己所要做的就是努力训练,随时做好上场的准备。

  与日本、伊朗球员在欧洲各条战线上争相闪光的表现相比,中国留洋球员的处境并不如人意,这与他们自身实力的欠缺是分不开的。正是因为欠缺的存在,更需要留洋球员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通过训练和比赛不断提高自己,以适应高水平联赛中激烈的位置争夺。所谓适者生存,能够赴欧洲踢球本身就说明他们抓住了机会,能否在欧洲赛站稳脚跟同样需要有抓机会的本事,而且不是一次两次,是一如既往。对于包括邵佳一、孙继海、李铁在内的所有已赴或将赴欧洲踢球的留洋球员来说,抓机会能力是必不可少的生存能力,而努力训练、时刻准备则是拥有这一能力的前提条件。

  机会只垂青有准备之人,在竞争激烈且瞬息万变的足球场上尤其如此。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