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5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度过磨合期
――盘点200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
2003年05月01日 02:01:44

本报记者 刘静

  200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因为近期的“非典”变得特别。浙沪两军的冠军争夺战被迫停摆,联赛何时画上句号也无从说起。但浙沪两军无论谁将登顶都丝毫不会改变联赛的大模样,所以此时盘点200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并无操之过急之嫌。

  市场化程度并不高的男排联赛自问世以来一直受全运会的左右,各支球队都把联赛作为全运会的练兵场,所以越是临近全运会,比赛越是精彩。如果把去年的联赛比作是全运会后的过渡期,那么,200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则是全运会前的磨合期。既是磨合,就会在看到进步的同时发现一些问题。

  新人新希望

  走过新老交替阶段,以新人为主的上海男排、辽宁男排逐渐走向成熟;北京男排时隔3年后重新杀回甲A联赛,也有不俗的表现。

  以上海男排为代表的新生代球队依旧年轻,但已不再稚嫩。上赛季,正是因为首次参加联赛,尽管有着全队平均两米的身高,有着绝好的条件,也只取得了第六的成绩。上海男排的小伙子们缺乏经验,控制不了局面,更控制不了情绪,这使得他们在场上的表现变化无常,大起大落。

  本赛季还是那些年轻的面孔,他们在场上的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一个档次,技战术水平的运用非常稳定。全队的快攻、强攻、立体攻,显示出极高的水平,凶悍的连续拦网令人生畏,后排防守也是非常稳健,而防守反击更是迅雷不及掩耳。最关键的是,这支年轻球队在场上不再是忽冷忽热。辽宁男排也完成了新老交替,夺得了本赛季联赛季军。

  现在的上海男排、辽宁男排也几乎成就了整个中国男排。国手中马明、初辉、袁志、王海川、何炯、沈琼、王之腾、汤淼和崔晓栋均出自这两支球队,多名选手无疑已经是中国男排的绝对主力。

  升班马北京男排年轻而富有朝气,他们在联赛首轮揭幕战中,硬是以3∶1客场击败夺取上赛季第七名的老牌甲A球队河北队,接着第二轮客场又以3∶2掀翻卫冕冠军江苏队,震动了中国排坛。

  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年轻就有希望,也只有年轻才有希望。

  拼发球是硬道理

  跳发球技术普遍运用到比赛中,是本赛季联赛一大特点。中国排协副秘书长左志勇说,跳发球技术在世界各国都处在摸索阶段,跳发球是增强攻击力最直接的方式,因此如果训练得当,中国男排会有所作为。在联赛前的集训中,为提高跳发球技术,中国排协推出跳发球直接得分记两分的特殊比赛规定(仅限于集训对抗赛时使用),各队球员跳发球技术明显提高,并受到了各队的重视。本届联赛期间,过去主攻手和接应队员使用的跳发球,在二传手等各个位置也得到使用,尤其是副攻手也大胆尝试,且击球点高,过网点低,力量大,速度快。本届联赛前六名中,每支球队都不乏跳发球好手。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球决定论之所以在男排联赛中如此有市场,和我国男排队伍打法单一,调整进攻能力差有直接的关系。绝大多数队伍只要一传不到位,攻击力就等于零。加上不少二传的调整传球到位率很低,攻击手扣调整球既无实力又缺乏技巧,于是就出现了得发球者得天下的现象。这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球队的战术过多地依赖发球,整个球队的稳定性就会受到影响,胜利也难保证。各球队在发球上要全力提高,但还得建立在技战术全面提高的基础上。

  老将是个宝

  浙江男排依靠队中老将王贺兵,郑亮,球队又一次闯入了联赛的决赛。而安家杰,卢卫中,张翔等老将仍然是队中的中坚。经验是老将们的资本,冷静是老将们的特点。他们总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是球队的镇山之宝。老将们是球队的财富,球队中的小将们通过老将们的传帮带,也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开始相信自己的能力。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新生代中还没有一位球员真正成为明星,而老将们大都拥有一批追星族,他们的号召力依然影响着球市。

  而在新一届中国男排中,王贺兵的名字又一次出现,这位34岁的老将再披国字号战袍,给大家一个启示,老将们还有潜力可挖。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各俱乐部,新老交替总是不可避免,但怎样交替,是逐渐替代,还是大刀阔斧,都值得研究。

  2003赛季全国男排联赛因为“非典”而显得不太完整。但这只是暂时的,两支争冠球队随时准备着,为联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下届全国男排联赛,比赛未开始便有了变化。下赛季男排联赛提前到今年10月11日至2004年3月14日,中国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说:“中国男排要通过打资格赛争取奥运会入场券,所以对新赛季赛程做了改变,目的是为了让国家队有充分的备战时间,同时也保护了为国家队输送球员的俱乐部的利益,所以决定在新赛季对赛制进行全新改革。”如此可以看到,球队围绕全运会转,联赛围绕国家队转,就是与市场无关。全国男排联赛的市场化现在以至未来会怎样,无需多言。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