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5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本报民意调查
你能否超越你的父母?
37%的青年认为已经超越了父母,54.8%的青年认为这一天指日可待
2003年05月18日 01:16:02

洁言

  本报社会调查中心刚刚完成的一项有关世代比较的调查表明:逾九成青年有信心超越自己的父母,但是在日常生活习惯、人际交往和家庭伦理等诸多方面,他们感觉父辈对自己的影响依然很大。

  大多数人不愿继承父母的生活道路

  在受访者中,有37%的人认为自己现在已经超越了父母,还有54.8%的人虽然暂时还无法超越父母,但他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肯定能超越,两者合计,共有91.8%的人对超越自己的父辈充满信心。同时,四分之三的人明确表示不愿意再继承父母的生活道路,希望走出一条全新的、属于自己的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道路。

  调查还发现,随着学历和年龄的上升,认为自己已经超越父辈的人数比例也在逐渐升高。但有意思的是,这一比例却并没有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而持续上升,而是呈现出先以较快的速度上升,在月收入2001-4000元群体中达到最高,随即又缓慢回落的态势。这至少从一个侧面说明,在青年人眼中,收入可能并不是判断自己是否超越父辈的惟一标准。

  尽管绝大多数人都有信心超越父母,但也有不少读者在来信中认为,我们这一代人很难做到真正、全面地超越父辈。尤其是父母那一代人在艰难岁月中所铸就的坚韧品格,以及至今依然保持的那份平和而勇于拼搏的心态,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始终无法超越的。

  生活习惯还有父辈影子娱乐方式已大大不同

  本次调查发现,当前青年在日常生活习惯方面受父辈的影响较大,是获选率最高的一个选项,占65.7%。这一点并不难理解:毕竟,我们这一代人一般从小就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很多生活习惯都是在父母的教育下逐渐养成的。

  同时,分别有57.1%和54.4%的读者承认,自己在人际交往观念和家庭伦理观念上,受父辈的影响很大。而且,随着读者学历的升高、居住地城市化程度的提高以及年龄的增大,父辈在家庭伦理观念上的影响力也表现得更加突出。

  但是在娱乐方式、婚恋观念和就业观念等方面,父母的影响力则小得多。调查显示,青年人在娱乐方式上受父母的影响最少,只有一成左右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娱乐方式上受父母较大的影响。考虑到现在的很多娱乐方式都是全新的,而父辈时代的很多娱乐方式现在已不再流行,甚至已经淘汰,所以在这一点上父辈的影响力小也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还有八成左右的青年表示在就业和婚恋观念上都较少受到父辈的影响,并且,男性在婚恋观上比女性受父辈的影响更小。

  父母和你谁的压力更大?

  当被问及“与父辈相比,您是否觉得自己的生存压力更大?”时,读者的选择呈现出了多样化的趋势。认为“自己压力更大”的与认为“父辈更不容易”的比例势均力敌,分别占到总人数的17.3%和16.2%。但有更多的受访者(四成)表示,身处不同的时代,就会面对不同的压力,因此父辈和自己的生存压力其实并不存在谁大谁小的问题;另外,还有约四分之一的人认为,压力的大小其实与时代的关系不大,更多的还是取决于自己的追求,追求越高,压力自然也就越大。

  调查还发现,学历越高的人越容易感受到生存压力,在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读者中,这一比例高达26.8%,比平均水平高出了近10个百分点。

  尽管我们很难说清父辈和我们谁的生存压力更大,但有51.9%的人肯定自己生活得比父辈更幸福,并且,研究发现,经过岁月历练的人更容易感受到幸福:45岁以上读者的幸福感要大大高于其他年龄段的读者,其人数比例高达81.5%。这一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读者的认同:有35%的读者认为父辈比我们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调查背景:本次调查执行时间为2003年3月23日 4月20日,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29份有效问卷。其中男性占70.5%,女性占29.5%;受访者的平均年龄为24.7岁,其中19岁 35岁读者占76.8%;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71.8%;月收入1000元以下者占74.2%。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