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5月2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绿茵新语
以国足的名义镀金
2003年05月29日 01:14:36

曹竞

  非典时期,生活是非常的,国足是非常的,国足的作用似乎也成了非常的。

  东亚4强赛延期了,国足的备战仍在继续着;国足的备战在继续着,国足的热身赛却总也没着落。光练不赛,光磨合不切磋,国足就像一支常年搁置在武器库里的冲锋枪,因为没有施展火力的机会显得不大起眼。但现在没机会上沙场,不代表将来
派不上用场。既然是武器,既然是“杀敌”用的,国足的作用到任何时候都是一样的,即便是在非常时期。但话是这样说,在没有赛事压力的情况下,国足的作用却未必不会发生变化。

  杨林、李健、吴庆是3位在中国足坛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对于他们突然入选国足,不要说球迷大跌眼镜,就连他们自己也感觉像是在做梦。以至于一时间传闻四起,有人说他们入选是因为“有门路”,有人说他们纯粹是走过场当陪练;以至于这3位国足新人一到香河,便感觉到了来自国足队友的冷漠与不屑,感受到了压抑与不自在。

  按说国足进几位新人,哈恩多考察几位球员,原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但因为这几位新人不仅没什么出彩的地方,有的还是国奥队的弃将,就不能不让人对此举的用意打上个问号,也不能不让人对国足的作用打上个问号。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养兵的目的是为了用兵,而兵到战时好不好用,还在于平日里养得如何。至于养兵的方法,不同的统帅有不同的带队方法,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那就是养兵离不开计划性和整体性。中国足协聘请阿里?哈恩,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希望这位荷兰人能够率领中国队杀进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的决赛圈,包括明年的亚洲杯、今年的东亚4强赛在内的一系列赛事,以及一次次的选秀、集训,都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所做的前期准备。也只有包括哈恩在内的每位国足成员,都能够重视每场比赛,重视每次集训,重视每一堂训练课,才能够做到有备无患。

  非典是突如其来的,联赛的暂停、东亚4强赛的延期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无战事并不意味着备战的懈怠,更不意味着国足性质与作用的改变。杨林、李健、吴庆是否能成为国足栋梁还是个未知数,但起码他们现在的入选有些唐突,这使得非典时期的国足像个不设门槛且大量派发MBA文凭的杂牌学院,使得国足成了给球员镀金的场所。而对于这些尚无服人之处的新人来说,成为国足匆匆过客事小,因为“后门说”伤了自尊、丢了信心就有些麻烦了。更何况哈恩上任已有数月,国足集结也已是第三回,但国足却在没完没了的走马换将中始终处于一种飘乎不定的状态。

  用挖掘新人的方法或许能达到画龙点睛的目的,但对于亟需通过集训整合队伍提升整体实力的国足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在世界杯预选赛前修炼成龙。不同的教练有不同的用人标准,哈恩眼光如何目前无从考证,但可以考证的是,中国足坛的可用之才原本不多。而把大量时间用在点睛而非画龙上,这显然不适合中国队,起码现在是这样。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