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6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名帅访谈
男篮作风软散拼劲不足亟待改变
蒋兴权否认“姚核心”一说
2003年06月06日 01:07:28

新华社记者 陈玉

  中国男篮主教练蒋兴权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去年釜山亚运会男篮暴露出来的两大问题仍然存在,迫切需要在亚锦赛前解决。

  蒋兴权说,几周的恢复性训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表现在:原来分别在各俱乐部打球的队员们思想集中起来了,体能也得到了较好的恢复,全队目前进入了正常训练阶段,身体、技术、
战术各按比例综合训练。目前,从这支球队集结训练一个多月的情况看,暴露出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新队员普遍缺乏大赛经验,老队员有的水平下降,有的伤病缠身;二是队伍作风还不够顽强。

  蒋兴权分析,其实这两个问题在去年亚运会上就已经暴露出来,新老“青黄不接”是由近几年来男篮重大比赛多是以老队员为主造成的,新队员没有机会得到锻炼,而亚运会后,一批老队员退役的退役,老化的老化。至于球队作风,早在去年对韩国一战兵败釜山,男篮作风软散、拼劲不足的表现便备受批评。看起来,要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全新球队,还需要好好磨砺和摔打。

  要在9月份亚锦赛前解决这两个问题,国家队遇到了一些新的障碍。原计划通过十几场热身赛磨合这支队伍,但是由于非典的原因,原定6月份与外国球队的热身赛被迫取消,今后如何安排还要视情况而定。蒋兴权坦言这对年轻队员适应国际比赛气氛、积累大赛经验十分不利。此外,酝酿已久的聘请外籍教练一事,也因故至今尚未确定人选。面临不利形势,国家男篮教练组有针对性地调整了训练内容,对老队员个别对待,合理安排运动量,对新队员着意强化他们的基本功和个人意识。蒋兴权表示,经过近一段训练,情况正在好转。

  中国男篮主教练蒋兴权在与新华社记者谈到姚明时,恳请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爱护姚明,他说:“咱们出个这样的人才不容易呀!”蒋兴权恳切地说,我们做教练的替姚明高兴的同时,也担心社会上的种种议论对他造成不利影响。他谈到,最近一段关于姚明的报道很多,有的很不确切,比如说,有报道说国家男篮将采取“姚核心”战术。对此他郑重表示:“我想在这里澄清一下,在战术思想这个问题上,我从来没有对记者具体讲过,请不要再围绕姚明写推测性文章。”

  此外,对有关姚明“作秀”的提法、对他一些私事的关注,蒋兴权都希望社会从爱护的角度出发,帮助姚明把现在好的心态、好的作风保持下去。

  姚明归队参加国家男篮备战亚锦赛的秦皇岛集训已经两周多了,由于打NBA的疲劳尚未完全恢复,集训以来他显得身体有些“反应”,而且他的大拇脚趾甲不知怎么脱落了,脚趾有点发炎,给训练带来不便,但他很努力,恢复得也很快。

  蒋兴权介绍姚明的状况后忍不住夸奖说,作为一名年轻运动员,在代表世界篮球最高水平的NBA打上了主力,这样巨大的位置变化,即使是一个已经很成熟的人也不容易把握好自己,可是姚明刚刚23岁,他却能做到摆正自己的位置,实属可贵。归队以后,他没有特殊化要求,谦虚谨慎,训练热情很高,在全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这对这支球队的成长和姚明的长远发展都有好处。

  (综合新华社秦皇岛6月5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