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6月1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不能忘却的纪念――忆Netscape
2003年06月10日 10:29:19

 

  2003年5月29日,就在网景公司刚过10周年生日的时候,软件世界的巨无霸微软公司与网景的母公司AOL时代华纳就浏览器诉讼达成和解协议。这两公司的诉讼开始于2002年1月,当时AOL时代华纳旗下的美国在线(AOL)所属业务之一的网景指责微软“妨碍浏览器业务”,以违反美国反垄断法为由将微软告上法庭。根据此次和解协议的内容,AOL将撤消针对微软的反垄断诉讼,微软公司则将向AOL时代华纳公司支付7亿5千万美元的和解金,AOL时代华纳同时获得了在其主营服务中使用IE的7年授权合同。不少业内人士的分析都认为网景公司的当家产品浏览器Netscape8.0版本将因此胎死腹中。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再看好网景浏览器的市场前景,也没有会相信网景浏览器会再次卷土重来。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说,网景浏览器已经成为了一种几乎被遗忘的记忆,等待它的,只是一个什么时候死亡的时间问题而已。

  航海家的光辉岁月

  1994年,1.0版本的网景航海家浏览器问世,它脱胎于早先在美国伊利诺斯大学进行的“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资助的名为M o saic的研究项目,那时候它还是一个学生的业余作品。从1995年开始,航海家就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浏览器市场,成为人们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浏览器产品,而微软的 IE浏览器,其实也是在一个M o saic的版本上改进而来。但是微软在当时大打免费牌,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捆绑 IE浏览器,后来居上,很快就切割了Netscape的市场。在 IE浏览器抢占市场的过程中,AOL公司正是微软最得力伙伴之一, IE出现不久,AOL就正式采用它作为自己软件产品默认支持的浏览器环境,软件的很多设置也专门为 IE而定。在AOL庞大的用户群的支持下,1998年, IE的用户数量正式超过Netscape,一举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网络浏览器。

  1999年,网景公司提起微软垄断的起诉,矛头直指微软的 IE浏览器,称这是利用了微软在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上的绝对垄断地位来不正当地进入到浏览器市场的竞争中。而此时此刻,航海家浏览器依然是 IE的最强劲竞争对手,并未让 IE领先太多。AOL突然介入进来,以43亿美元的天价兼并网景公司。但让人奇怪的是,AOL接下来采取了一种不疼不痒的策略,一方面力推航海家浏览器的新版本,另一方面,继续将 IE作为自己旗下其他软件产品的默认浏览器。由此也可以看出,当时的AOL是多么有钱,几乎阔到不知道钱该怎么花的地步。但网景公司却因为AOL的这种绥靖政策大受其害,市场占有率一路下滑,虽然还能继续推出新版本挑战 IE,但越来越苍白无力。在2002年9月,推出最近一个版本7.0的时候,航海家浏览器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降低到3.4%,而它的竞争对手微软的 IE浏览器市场占有率则高达96%。在全球浏览器市场稳居霸主之位,AOL才发觉做什么都为时已晚了。AOL的首席执行官迪克?帕森斯甚至说出“我们将 IE浏览器推广给我们的客户使用,因为,坦率的讲, IE浏览器的确相当的棒”这样让人泄气的话。

  嗟来之食不好吃

  从表面上看,如今AOL时代华纳正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微软的7亿5千万美金就象即久旱逢甘露一样来得爽快。在AOL的主营业务拨号上网市场上,自从去年晚些时候AOL的用户群开始明显下降以来,AOL已经流失了超过100万的拨号上网用户。许多老用户正在快速流向NetZero和其他服务费更低廉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或是高速有线及电话公司。而在另一主力即时通讯软件方面,AOL的ICQ到今年4月份为止共拥有用户5920万人,而M SN有2360万,Y ahoo有1910万,也同样处于被微软和雅虎夹击蚕食的境地。为保证自己在即时通讯领域的统治地位,几年来,AOL一直以保护用户的隐私和安全为理由不愿意向竞争对手开放交互自己的网络。作为7.5亿美元和解协议的一部分,AOL时代华纳与微软公司承诺将在彼此最受欢迎的产品―网络即时通讯领域展开合作,由此,AOL苦守多年的防线全面向微软敞开。

  虽然,AOL还由此将得到微软的其他技术支持,包括将长期拥有关于微软的数字媒体平台“Windows Media9Series”的非垄断授权,今后开发的用于制作、发送、播放高质量数字媒体的软件。微软在AOL无需支付专利费的情况下,向AOL提供微软的浏览器技术“Internet Explorer”的使用授权。另外,还提供Windows OSβ版的技术信息。AOL将能够参加下一代Windows“Longhorn”(开发代号)的开发测试。两公司将在模拟、数字混合环境中的保护标准的开发和提高消费者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方面进行合作,摸索按月或按每支曲目支付金额的收费在线音乐服务、收视获得认证的电影等合法的提供高质量内容的手段。以及微软将向AOL提供工程师支持以及访问W indows源代码。AOL的开发小组可利用微软在华盛顿州雷德蒙德的设备与微软进行共同开发。

  有部分人士由此甚至认为,AOL是一个巨大的跨媒体公司,它专注和擅长于媒体内容的提供,而技术则是它需要的一种必要因素,AOL是一个巨大的技术消费者;微软则是一个极度专业化的技术提供商,并称此次的和解为双赢!其实,微软从来就没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极度专业化的技术提供商”,它是一个永不知饥渴的吞噬怪兽,7亿5千万美金对它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而由此其得到的是从一桩随时可能带来高度危险的官司中脱身出来,并顺利切入一个窥探已久的庞大市场!就象从火山口掉了下来,却掉到了蜜罐中一样的舒服。不要忘了,在AOL和时代华纳合并之初,众多人士看好其前景的理由正是,AOL可以提供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而时代华纳则可以提供庞大的媒体内容!既然微软插进来担当技术提供者的角色,AOL时代华纳则沦为技术消费者,那AOL的地位到哪里去了?微软就象科幻片中出现的巨大八爪章鱼一样,把触手伸到每一个可以够到的角落,吞噬一切可能出现的生物。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再到硬件产品,如果哪天有报道说微软推出汽车、推出飞机、导弹,哪怕是在4月1日,我也将毫不怀疑其真实性。AOL时代华纳现在欠了高达263亿美元的巨额外债,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罢了!从43亿美金买入网景到被微软以7亿5千万美金“招安”,虚胖的象纸糊灯笼一样的AOL如今也只能剩下,期期艾艾的夸耀“我家祖上曾经如何辉煌过”了。

  技术垄断的高度危害性

  谈微软搞技术垄断的话已经说了无数遍,但还是有说的必要!日经 BP不久前曾经报道过:“有一位读者发来了微软用来讨论 IE开发前景的W eb页面“Changes in Internet Explorer for Windows Server2003”的链接。从其中的信息来看,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在该页面上以问答的形式记录了 IE浏览器产品开发负责人布莱恩?肯特里曼在网上就 IE的下一版本所发表的谈话内容。布莱恩表示:“ IE浏览器今后将发展成为 OS的一部分,不会再作为独立产品出现。 IE6SP1将是最后一版可独立安装的W eb浏览器”。理由是“现有 OS在使用 IE6SP1方面已达到极限。要想进一步改进 IE浏览器就必须强化 OS”。

  这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的一段话。 IE浏览器目前连自动消除弹出式广告的功能都没有,追加这种功能恐怕不需变更 OS这么复杂吧!但只要微软是这么认为,就谁都没有办法改变。游戏规则是微软订下的,它爱怎么玩就可以怎么玩!Netscape悲惨的倒下了,另外一家微软 IE浏览器的竞争Opera浏览器的开发商也表示,他们将致力于开拓移动电话市场。对于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的Opera浏览器,另辟活路恐怕也是唯一的生存法则了。

  前事不忘,后世之师。AOL时代华纳的胃口一度也大,但明显消化不良,落到现在偏安一隅的下场。微软怪兽不仅胃口巨大,消化功能也是一样的优秀。它不断的寻找、吞噬对手,并将其消化吸收,不断壮大自己,然后寻找下一个目标。表面上来看,这种大厂商之间的争权夺利与普通用户关系不大,实际上,最终受损的,除了用户还是用户。当所有电脑都被视窗所围困的时候,不但是业界的悲哀,也是用户的悲哀!为了忘却的纪念,为了窗外曾经的风光,诚心诚意的说一句:再见!航海家!希望在将来某一天,我们真的还能再见!

  (汉朝)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