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6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国产手机杰出品牌与推进人物揭晓”
手机行业出现重大转机
2003年06月24日 10:33:39

本报记者 韩冬

  由中国电子报社和赛迪顾问联合举办的“国产手机杰出品牌与推进人物评选活动”结果近日揭晓。本次活动共评出了10大杰出品牌和9位杰出推进人物,其中,徐立华和他领军的波导双双名列榜首。

  国产手机市场份额直线上升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纪念国产品牌手机市场占有率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本次入围的企业,既有重量级的手机企业,如波导、TCL等,更有如联想、CECT等手机新锐,国产手机今天的繁荣,离不开这些强势品牌的推动,更离不开那些为中国的手机产业发展而运筹帷幄的领军人物。移动电话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十几年间,洋品牌手机始终一统天下。近年来,经过国产品牌手机企业的不懈努力,手机市场出现了重大的转机。据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显示,至2002年底国产品牌手机市场份额已达近40%;今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的整体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在销量前十名中占据7席。其中波导以15.92%的市场占有率列首位,TCL以11.86%的市场占有率居第三。

  强势反攻洋手机

  波导是最先与洋手机分庭抗礼,率国产手机收复国内市场的功臣。

  在谈到公司的技术策略时,徐立华说:“我们‘两条腿走路’,就是技术合作和自主开发同时进行。”1999年,在波导公司拿到手机生产的“准生证”之前,徐立华就决定实行“拿来主义”,与法国手机生产厂商萨基姆的合作,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了手机成品,抢占市场夺取先机。而在引进成熟技术、成熟产品的同时,波导也十分注重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自主开发,力求掌握核心技术,为打造手机“中国芯”努力,也是在国产手机反攻洋品牌蓄力。

  2002年8月30日,波导实让一款知识产权属于中国公司宁波波导的手机反贴上法国“萨基姆”商标牌,充分显示了其雄厚的技术力量。中国的“波导战斗机”飞到了在外国领空。

  今年5月,波导又先后以轿车促销和五一调价两个大手笔,向洋手机发起价格攻势,这充分显示了波导对自身实力的自信。亲自前往广州“督战”的徐立华说,这次之所以能将价格降到如此之低,是波导过硬的研发实力决定的,因为这次降价的代表机型基本上是完全自主开发的机型,不象有很多靠买进来的所谓“国产手机一样,背负着过重的成本。”就像伊拉克战争,没有实力,伊拉克想什么办法都挽回不了败局,挖地洞都不行。

  风云人物胆略过人

  本次活动的榜首人物徐立华无疑是近年来手机业最具风采的人物。作为领军人物的每一个决策都隐藏着巨大的风险,徐立华在波导的发展历程中担任的总是冒险而果敢,压力巨大但是举重若轻的角色。一家美国财经媒体用“充满神话色彩”来形容波导的成功,其实,神话不神,徐立华把握得住每个重要的关口的取舍。

  1992年,徐立华凭着一份“关于研制生产中文寻呼机的可行性报告”来回奔走,在宁波奉化市政府的支持下创立波导。创业团队以49%的高技术入股比例刷新了当时技术入股的记录。1998年在波导寻呼机如日中天的时候,徐立华却意识到了寻呼机的危机,他要带领公司向通讯王国的更高峰手机生产业迈进。同时,徐立华决定以国有资本整合民营企业将波导公司“嫁给”宁波电子信息集团,此举使以他为首的创业团队的股份也从80%降为44%,但却为以后公司的上市铺路。

  在国产品牌还在对手机营销模式感到迷茫的时候,徐立华斥巨资建立了波导特色的营销渠道,波导由近5000名营销服务人员组成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被业界人士称为“中华手机第一网。”

  北京的一位记者这样概括徐立华:“和媒体谈波导的经验、困难、战略与目标,徐立华似乎毫无戒心,在他眼里,高手过招儿,凭的不只是想法。能在多大程度上把想法变成行动,变出好结果才是行内的评判标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