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7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干部离我们一尺,我们就离干部一丈”
东北农民的盼与怨
2003年07月04日 01:45:21

新华社记者 邢路续 葛素红

  “现在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了,怨言却越来越多了。”吉林省梨树县蔡家镇农民傅德明用朴素的语言道出东北许多农民的心态。

  像傅德明所说的这种心态在农户中普遍存在。据调查,目前东北很多农民存在怨干部、少信仰、多牢骚的心态,精神状况令人担忧。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认为,这从精神层面上暴露出当前农村存在的主要矛盾,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干部离我们一尺,我们就离干部一丈”

  记者在走村入户调查中,很多时候感到压抑。许多农民谈起乡村干部怨言颇多,其中包括,这么多年,干部很少关心他们,农民也不知道干部在干什么。他们抱怨,种地时干部们一群一群地下来走过场,平时则很难看到,再就是到收钱时干部们又来了。

  说起乡村干部,一些农民表现出又怨又怕的情绪。记者在吉林省梨树县蔡家镇新村村遇见4位在田里干活的妇女。她们反映,这个村的农民每人只有一亩六分责任田,而村里一些有“能耐”的人可以随便抢地去种,上边来调查时,经常是不了了之。

  她们还反映,国家修公路给村里的占地费,老百姓一分也没拿到,也不知道这钱干啥花了。记者问她们的姓名,她们躲得老远,只是说,让村干部知道了,还不得被收拾死?一位妇女说:“我们惹不起当官的,只好躲得远远的。干部离我们一尺,我们就离干部一丈。”

  在黑龙江省延寿县延寿镇永安村,记者被十多位村民围住,反映村里的种种不规范行为。他们说,“三讲”到村时,永安村也没征求过老百姓的意见,就这么过去了;上级政府要求村务公开,这里从没公开过。村里的一户农民家中失火,村干部挨家挨户收了900多元钱,可失火的人家却没收到钱。

  在本次入户调查中,有73%的被访者认为,现在的干部只顾“发展”自己,很少真心帮农民。农民们对某些干部失去信心,普遍存在“种好自家地,你不管我,我也不找你”的心态。而这种心态的直接后果是:农民从干部身上看不到什么希望,于是更顾及自己的既得利益。

  “除了钱什么也不信”

  一次,记者来到辽宁省北宁市廖屯镇罗屯村,村委会的二层小楼空空荡荡。第二天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见到74岁的杜凤州老人在看门,记者希望他能领路走访走访农户。这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却不时地叨叨:“我领你们也没人给工钱。昨天村干部安排各小组长领你们,人家谁也不去。”

  这位老人的想法很有代表性。记者在黑龙江省采访时,一些乡村干部认为,现在农民的小农意识越来越强,光考虑自己那点利益。想搞点公益事业修修路、种花草、栽树苗,有很多村民见不到工钱就不肯出力。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许多农民不管是衡量当地干部,还是上边来的扶贫干部,好坏标准就一条:能不能让他们得到实惠。出钱帮着种地,或者帮助拿到贷款,过年时再给点钱物,老百姓就说这样的干部好。否则,他们就可能骂娘。

  在黑龙江省五常市欢胜乡多欢村、吉林省农安县巴吉垒镇四合村、吉林省梨树县蔡家镇、辽宁省凤城市鸡冠镇,记者多次遇到采访的尴尬。“你调查啥呀?有啥用呀?能当钱花呀。”有的农民则说得更直接一些,“孩子上不起学,你们管不管?给不给拿点钱”、“治病的钱能不能给报销一点”。

  农民“三不满”

  记者听农民发牢骚主要体现在“三不满”上。

  一是不满城乡待遇差别太大。许多农民反映,他们种地交税的同时,却没享受过什么待遇。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一心乡村民王殿臣说:“我们农民种国家的地,也按政策向国家交足了税,却没有像城里人一样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同村的72岁老人刘汉荣说,现在每天都得去放牛,啥时干不动再说。他们慨叹:我们也是公民,不是没有“娘”的孩子。

  二是不满好政策得不到落实。有些农户通过媒体了解了很多与他们相关的政策、法规,发起牢骚似乎更“有的放矢”。吉林省梨树县蔡家镇新村村傅德明对记者说,老百姓也天天看电视、看报纸,总觉得中央的好政策到下边就变了味儿。他打了个比方:“中央政策就像一碗大米饭,到了农村就是米汤,有的干部还往汤里加水。”

  三是不满种粮收入太低。黑、吉两省的种粮食的农户对种粮不挣钱的牢骚最多。因为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土地。黑龙江省延寿县延河镇柳河村张贵友说,去年农业是“两头堵”,一边是国家要取消粮食保护价,另一边是粮食质量上不去,也卖不上好价钱,这两头一找都找到农民身上了,谁也受不了。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