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7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美国新一代海上巨无霸等待出笼
――扫描美国航空母舰实力(下)
2003年07月07日 01:37:55

寒山

  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分析家约翰?比克和约翰?尚克在最近一期《大西洋》月刊上刊登文章说,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表明,美国甚至比以往更需要航母来实现其军事和外交目标。航母的优势仍是无可比拟的:它们能迅速转移和部署大批战机,为远离美军基地的战场提供支援;它们能通过强大的火力迅速扭转战场局
势;它们能每天派出很多架次的飞机,同时为多个任务提供支援;它们可以部署在公海上而无须与其他国家协商。

  鉴于这一认识上的转变,在“里根”号建成之后,美国海军不但没有动摇航母的中心地位,而且已开始规划更加庞大的造舰蓝图。2006年,美国将着手建造新一代的航空母舰―――CVNX级航母,航空母舰将由此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虽然目前的9艘“尼米兹”级航母在21世纪仍将继续服役很长一段时间,但美海军认为,如果不开发新式航母,不保持美国在这一领域的主导地位,今后就难言海上优势。因此,美军计划建造“CVNX1”航母,希望它能于2013年接替“企业”号航母。虽然该舰仍将保留“尼米兹”级航母的基本舰壳和相关的内部格局安排,但很多部分都将作重大改进。“CVNX1”将采用模块化技术建造,在完成设计后,就可在船厂同时建造整舰的不同部位模块,然后像拼积木一样在船台上完成组装,从而大大缩短建造周期。今后还可以方便地更换不同模块,有利于战舰的改装。

  根据美海军目前的计划,“CVNX1”的吃水线将长359.9米,比“尼米兹”级长21.35米;吃水线宽度为44米,比“尼米兹”级宽3.2米;飞行甲板总宽度将达87米,比“尼米兹”级宽7米;总共可以搭载约80架飞机。“CVNX1”的上层建筑也将重新设计,原来众多的雷达、通信天线可能将全部内置化,并对一些突出部位喷涂雷达吸波涂料等措施,从而达到一定的隐形效果。“CVNX1”上的飞机弹射器和飞机着舰制动装置等航空支援设备也将有明显改进。目前,美国航母使用的蒸汽弹射器体积超过1100立方米,重近500吨。而“CVNX1”将使用正在研制中的电磁弹射器,利用电磁能量来弹射舰载飞机。该系统将比蒸汽弹射系统重量减轻50%,体积减少65%,节省人力30%。

  此外,目前每艘“尼米兹”级航母50年全寿命周期的费用高达200多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单项开支为人员开支,而“CVNX1”智能化水平的提高将使大量减少舰上人员成为可能,从而大大节约了费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