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7月1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以优质服务提升教育质量
――浅析北京市正义职业学校周克强校长的办学思想
2003年07月15日 09:57:09

卢红

  2003年4月8日,对于正义职业学校的全体师生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该校正式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的现场审核。当审核组离开学校后,周克强校长和教师们似乎才从整整一年的繁忙准备工作状态中解脱了出来。

  从2002年的4月8日起,学校中层次以上干部和全体教师几乎没有一天不为
认证的事情在探讨研究、摸索规律、准备材料。教师们利用寒暑假及其它节假日,集体熟悉新的语言模式,进行分组讨论和学习,精心组织考试并有9位教师获得内审员资格证书。这期间,无数次的咨询认证、建立文件、试运行、模拟审核,校内外交流互动以及企业规范化要求与教育规律之间的激烈碰撞,质量认证体系的统一规范与正义职高的自身特点进行着艰难磨合。不可避免地,教师群体中有不理解、不支持的想法与做法。有不少教师认为学校这么做是在“花钱买累”,在进行了一系列的思想交流与沟通之后,教职员工们统一了认识,加快了步伐。周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在认证过程中,教职员工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作更主动了,行为更积极了,也更加规范和科学了。一直负责认证工作的胡嘉牧老师说:“每走一步,每上一个环节,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许多工作中的体会与实践经验在认证过程中找到了理论根据。”认证之后正义职校一些教师们办事拖拉、自由散漫的作风已不复存在。整个学校的教育教学已程序化、规范化。

  周校长坦言:ISO9001认证的过程给予自己许多启示。首先,让他更明确坚定了“教育服务”的理念;传统观念中认为学生是学校教育产品的说法已似乎被普遍认同,但周校长却持不同观念,他认为:学校的教育产品不是学生,学生是学校的教育对象,而“教育服务”是学校的教育产品即教育质量。而教育产品的质量高低决定了学校的生存发展。学校对教育对象付出教育,也就是服务质量的高低决定了教育产品的优劣。把关系理顺,角色摆正,才能以优质的服务去争取竞争。周校长说,对于ISO9001认证体系中的八大原则,学校都做了一一相关的比较、考评,最终认为是相辅相成,相互一致的。例如八大原则中第一“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就与该校“以人为本”的思想相符合。他说,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服务对象,将教育当作真正意义上的服务来理解时,学校就是一个特殊的“企业”,学校教育就是一种特殊的服务。以优质教育服务来满足学生及家长和社会的需要并从而提升学校的声誉。周校长强调:这种服务不同于狭义的“服务”概念,是一种以相互尊重为第一位的服务过程。对于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审核工作的严格与精密,周校长幽默地说:“让我着实领教了一番”。他认为将现代管理思想引入学校的目的就在于保证和改进对学生及其他消费者的服务。形成服务的理念是学校的一种必须,一种必然。首先从学校内部关系看,行政人事、财务、后勤等部门都要为教学第一线提供服务。由于学生是被服务对象,是任何学校存在的理由,是学校生存发展取得信誉的决定因素,因而学生的需要应成为学校开展工作、谋求发展的重心和焦点。其次从学校外部关系看,学校必须满足家长、社会、政府的需要。学校应尽其所能,提供让社会满意的服务。

  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的互相激荡,必须把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中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对此,周克强感触极深,因此在服务过程中,他特别指出:要把“传承中华美德、培养民族精神”融入对学生的教育中。周校长还认为:培养民族精神,要从青少年抓起,特别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目前,不论是崇文区职工大学还是正义职业学校,都在朝着积极健康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创新,进一步变革。走进如今的正义职校,记者从校园各处感觉到的是一片秩序井然、步步登高、人文气息弥散的崭新气象。客观地说:正义职校近几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令人振奋欣喜的,它的发展足迹默契地配合了十六大报告中:“抓住一切机遇,加快发展,发展是硬道理”的精神。

  面对领导的支持与信任,面对社会各界及教师们的赞佩,周克强只一笑付之。用他的话说:“一切才刚刚开始,我们要做的只是埋下头来踏踏实实干工作。”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