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7月2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锻造“DA师”
――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的故事(上)
2003年07月28日 02:49:00

本报记者 李雪红 特约记者 万元

  一支部队艰难地行进在山路崎岖的大凉山深处。崇山峻岭,天高云淡,官兵们正紧张地急行军时,电台里传来命令:“你部前方1号、2号高地发现敌人,约有一个营兵力,令你部迅速调整部署,消灭敌人,扫清障碍。”

  接到命令,部队就地部署,迅速向“敌人”发起攻击。此时,电台又响了:“你部在攻击时遭到敌方强烈电子干扰,无线电通讯联络大部分瘫痪。”

  部队正试着简易通信方法,电台再次传来命令:你部遭到敌高空侦察机、敌化学武器的袭击……短短不到40公里的行军途中,这支部队不断遭遇“战场”意外情况,有的战士“把心都悬在嗓子眼上”。

  这是成都军区某师正在进行的一场实战演练,不断发出指令的师长王西欣此时心潮翻滚,因为,他全盘否定了自己趟出来的“野战正规化管理”的路子,以求达到“地上看不见,天上难发现”的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新要求。他就是要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锤炼部队,提高“打赢”的能力。

  时光闪回到1991年1月17日,王西欣刚刚担任团长还不到一个月,就在上级颁发中央军委给王西欣所在团荣记“集体一等功”锦旗的当天,他还没从兴奋中回过神来,海湾战争爆发了。战机、导弹、精确武器,一个个映入了王西欣眼帘,让他惊出一身冷汗。

  从士兵到团长,王西欣参加各级军事比武近百次,基本上都是“提着枪上去,扛着红旗回来”。但今天的王西欣如此深刻地意识到:在残酷的现代战争面前,所有的辉煌已成过去。当天夜里,他将全团官兵集合在大操场上,声震如雷:“从现在开始,大家都把眼睛睁大了,好好看看现代战争是什么样!”他挥动着拳头说:“军人是祖国的忠诚卫士,我们团是一等功臣团,要是一旦战争打响,上了战场打不了胜仗,那你谈何忠诚,算什么卫士?”

  此后,打赢未来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一直成为王西欣挥之不去的情结。担任师长后,他和战友们朝思暮想铸造一支“首战用我,决战决胜”的钢铁雄师。

  一天,他来到某团,看到官兵们正在练习单双杠、投掷手榴弹和400米跑,比武场面热火朝天。王西欣师长却一声没吭,立即召集全团“电脑高手”,并当场点击了一道考题:网络传输和多媒体制作。

  蓝色的电脑屏幕前,自称“高手”的勇士们傻眼了,一个个硬着头皮,赶鸭子上架,很快便败下阵来。随即,王西欣又抽问了几道科技知识题,没人能回答上来。

  考倒一大片,王西欣的心里一点也轻松不起来:“现代战争需要的是高素质的战斗员,不只是运动员,过去那种片面追求环数、米数、秒数的运动员式的训练路子过时了,我们的带兵、练兵方式必须变变了。”

  站在全球的制高点上纵观世界军事发展,王西欣有一种强烈的落伍感:20世纪80年代初期,一些军事强国就经历了训练上的第二次革命,把训练逼近实战;到90年代,这些军事强国已完全采用计算机仿真、网络技术和数字通信等手段模拟逼真战场,进行“实验室预演战争”。

  为此,王西欣下决心,科技练兵要“跨越式发展”。2001年,这个师打响了创建“网上演兵场”的战斗。几个月后,一个现代化的“网上演兵场”建成了。这个演兵场集战术指挥模拟与装备操作模拟于一体,容纳了全师所有装备的操作性能、参数反馈,可实施全系统、全程序的演练,进行全师网上对抗。在这个演兵场里,王西欣指挥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现代战争”,为全师培养出数百名军事指挥人才和技术操作骨干。

  从传统型指挥员到现代型指挥员,从传统练兵到现代练兵,其间的转换是艰难而具体的。2000年的仲秋时节,某炮兵营进行野外观察所的设置训练。按老规矩,炮兵指挥分队首先在山头挖坑,开设固定指挥所。参加考评的王西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种传统的指挥方式已远远适应不了未来战争的需求了,未来战争的高强度、高速度需要炮兵频繁转移,集中指挥。“我们先进的火炮用落后的手段指挥,无异于坐火车拿鞭子赶。”

  王师长命令:立即研究,转变训练方式。半年以后,这个营利用指挥车装备的新设备,形成了网络传输、战场检测系统。后来,在实弹演习中,官兵们惊奇地发现,信息化指挥使射击准备时间大大缩短,真正实现了“车停炮响”。炮兵营的官兵们尝到了王西欣提倡的“指挥信息化”的甜头。

  “不能等”是王西欣的口头禅。一次,某新型防空导弹配发不久,无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练习弹在操作训练时走了火,王西欣面色铁青:“作战部队靠知识、人才支撑,而人才的培养不能靠等。”为此,他带头学习技术,对本师的各类主战装备,基本做到了懂技术、知性能、会运用、能教练,成为既熟悉本师各种装备战技术性能,又能组织指挥的军官。

  今年3月,这个师的教导队人声鼎沸,王西欣将全师的团长、营长、连长们召集到一起,进行信息化作战理论集训。现代战争,指挥员的素质直接影响着战斗的胜负,所以,“大家必须成为指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明白人,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带头人”。说来也巧,这天,正是伊拉克战争打响的第一天。王西欣给属下的团长、营长、连长们讲的第一课就是《信息作战概述》。

  照片:王西欣在现场指挥演习。曾何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