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7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小川快评录
怎么呵护今天的孩子
2003年07月30日 00:01:20

 

  北京市人大刚刚听取了“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草案)”的说明,社会议论立马沸沸扬扬。《条例》规定了学校不承担责任的十种情况。学生家长不以为然,大多认为学生在学校的时候,学生的监护责任就应该由学校负。其实在此之前,上海市已经就此做出了法律规定,北京并非独此一家。

 
我也是为人父者。如今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谁家不是当宝贝儿似的?我的办公室窗外就是一所小学,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每天到下午4、5点钟,必定是人头攒动,好几百爹妈爷爷奶奶围在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我十分理解这些家长,因为我就是这么接了女儿5、6年。因为原来胡同里开小卖部的如今都买汽车了,而且新汽车和新手艺都在磨合期,满街的马路杀手,谁放心小孩子放学自己穿街走巷?我读小学的时候,北京的自行车有没有200万辆都难说,可是今天北京的汽车保有量都200万了。

  回想我读小学的时候,两个膝盖基本就没有好过。整天打球折腾上房爬树,老伤没有长好,新伤又摞上了,基本上裹着纱布贴着胶布读完了小学。我的家长也没有找过学校要求负责我的监护。偶尔家长去学校,必是我又打架了。而且那会儿有游泳池都不去,毛主席号召到大江大河里去游泳,我们也见不着大江大河,也就是窑坑水闸昆明湖十三陵水库,见水就往下跳。著名作家老舍先生投水的太平湖,就是我常去游泳的地方。我读中学上的是男校,每天放学基本不回家,一群半大小子脱光了膀子打篮球,崴了脚伤了胳膊是常事。可能爹妈工作忙,也顾不过来那许多。一年轻朋友说,主要因为那会儿家里都有三五个孩子。我答:三五个孩子也是孩子呀,也是亲生骨肉呀,也不能摔死一个少一个呀?也许那会儿,胆大和革命英雄主义是连在一起的,所以男孩子特别怕别人说自己胆小。

  那么,如今的学校该不该对学生在校时负监护责任呢?我以为是该负的。只是一定要限定范围。如果要求学校对孩子的监护是无限责任,那学校也担待不起。学校为了减少风险,干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运动会不开了,对抗性强的体育活动不搞了,春游也免了。再说除了下棋,哪有不对抗的体育活动?居然有的学校春游前让家长签类似“生死状”的责任书,表示孩子如有意外伤害,学校不负责任。我真可怜如今的孩子。鲁迅先生写《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时候,孩子与自然亲近,乐趣多多。我们这代人是孩子时,春游时也是一到香山就放归自然,何等快乐。今天的孩子亲近的自然就是阳台,见到的昆虫就是蚊子苍蝇。每年才一次的春游,弄得都如此悲壮,跟赴汤蹈火似的。如此培养温室的花朵,将来谁能当兵打仗?谁能到奥运会拼搏?

  据教育专家说,我们国的学校意外伤害并没有比其他国多。而且很多国家在解决呵护孩子和预防意外伤害的矛盾时,找到了办法,那就是投保险。我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