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7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带兵走过“和平年代”
――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的故事(下)
2003年07月30日 02:34:10

本报记者 李雪红 特约记者 万元

  2002年7月,王西欣从俄罗斯留学归来,由于他本人具有“强烈的培训人才的意识”,被人称为:“派出一个师长,带回一所学校”。从担任师长那天起,王西欣就想要建立一支能打赢的人才队伍。为此,官兵们亲切地称他为“校长”。

  排长王勇毕业于地方大学,他熟悉微机操作,还经常把连队的废旧电器鼓捣来鼓捣去。有一次,团里组织网上对抗演练,王勇通过局域网进入导演部调出指令,团领导发现后,要处分他,正好被前来检查工作的王西欣碰到了。王西欣说:“王勇调出作战指令固然不对,但如果把这样的‘歪才’往正道上引,将来说不定能派上用场。”果然,王勇后来负责全团的网络技术,干得有模有样。

  王西欣说:“没有高科技知识武装的部队,只能算是当代‘梭标队’。要打赢未来战争,先打科技战。用以信息技术为主的前沿科技知识武装自己,是我们这一代军人的历史责任。”

  去年,在王西欣的建议下,师教导队一次购买了20台计算机。王西欣决定以此为契机,重新整合教员队伍。他提出了“计算机网络知识一票否决”的用人办法,结果有7名计算机网络知识过不了关的教员,不得不离开自己热爱的教员岗位。

  王西欣走马上任师长之初,曾让人统计过两份表格,一份是《师干部队伍文化结构》、一份是《师专业技术干部队伍情况》,这两份表格的统计内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军官队伍文化水平的平均值偏低,文凭的文化含量偏低,知识结构不合理,专业技术干部科技水平不高。为此,他建议师党委像“抓军事训练一样抓人才培养,建设学习型作战部队”。

  3年里,师党委投资近200万元,吸引12所军地院校开办“随营学校”,鼓励干部在职学习。3年中,干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提高了45个百分点。目前,全师本科以上学历干部占76%,研究生逐年增加,师团两级机关干部本科学历达到85%,40%的师团机关干部获得了国家计算机操作与应用二级证书。

  孟迎军是某高炮团公认的“导弹神射手”。那年,孟迎军服役期满,被连队确定退伍,前任师长力主将他转为士官。王西欣发现这个人才后,建议师党委报请上级将他破格提升为军官,送进军校培养。这个当年的小兵,如今已挑起大梁,他探索出的“导弹射击训练五部法”被军区推广;与他人合作研制的“导弹射手训练器”,填补了模拟训练器材的空白。在王西欣的建议下,3年来,该师有近百人超常规地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用。

  在没有战争的和平年代,王西欣不敢盲目自信,他认为:在军人眼里没有和平时期,只有战争和战争准备时期,如果对自己所带部队的战斗力没有准确的评估,真打起仗来,会吃亏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西欣看到一篇介绍 I SO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文章,不觉眼前一亮:能不能借鉴认证体系和认证手段,构建部队作战能力评估系统?

  一个由60人组成的课题组很快投入研制,半年时间形成了《作战能力评估系统》。这套系统运行1年,基本实现了战斗力评估“用数据说话、靠电脑评判”。

  专家的鉴定结论是:该系统“平时可随时评估战斗力生长状态,战时可实时评估战斗力需求现状”,是我军首套评估作战部队战斗力生长的科学系统。

  王西欣的身边,常备着英语单词本、新装备技术书和笔记本电脑。他说:“过去带兵是‘跟我上’,现在带兵应该是‘跟我学’。”这是他领导这支现代化部队总结出的“新办法”。

  有人这样评价王西欣:“在和平年代,他带出了一支高素质、随时可以应对信息化战争的崭新队伍,这支驰骋高原的钢铁雄师正在向着知识之师、科技之师、人才之师的目标跨越式发展。”王西欣这个师长“校长”,令人刮目相看。

 

锻造“DA师”(2003-07-28)
在未来战争中“突出重围”(2003-07-29)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