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让生冷的历史学研究走出书斋
2003年08月02日 00:39:28

本报记者 桂杰

  如今谁还读历史学著作?有一定学术和理论水平的这类著作能否在出版之后畅销?一本在写法上进行了很多探索的历史学著作《红色风暴的起源――彼得大帝和他的帝国》,因为这些担忧曾经在十几家出版社转来转去,无法出版。然而,就在7月末,其作者张建华主编并参与其中两本书写作的一套研究俄罗斯历史的著作“红色风
暴系列”,陆续由中国城市出版社推出。这本书就在其中。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张建华近年来出版了《俄国现代化道路研究》、《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次尝试――苏联兴亡史》、《勃列日涅夫时期的苏联》等著作,但他笑称这些著作是八股式的文风和写法。而他一直不满足于自己的论著只是在学术界引起一些影响,于是,在写作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希望能把纯学术的东西演绎成普通读者喜欢的学术畅销书。在1998年之后,他又出版了《推倒红墙――克里姆林宫最新档案解秘》、《停止下注――新世纪大国博弈与中国勃兴》、《中国面临的紧要问题》、《中国再度面临的紧要问题》、《入世之后:再论中国面临的紧要问题》等,这些著作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张建华的追求。它们或以思考见长,或以分析取胜,或以最新史料的披露,在图书市场上开拓出了销路,有的发行量甚至达到近10万册。

  这些给张博士带来了更多的信心。他认为,只有这样做,才能使生冷的历史学研究走出个人的书斋和大学的象牙塔,才能更接近“独善其身”,而又“兼济天下”的学术品位,才能达到学术研究中从“惟我”到“忘我”、从“惟学”到“普学”的思想境界。

  但在新书的出版上,张建华却在与一些出版社的沟通中出现了很多分歧。不少出版社对于学术著作的出版没有信心,更习惯把眼光盯在大众畅销书上。张建华虽然在与出版社的磨合中多次修改自己的著作,但是他坚持把自己的作品定位为学术著作,其次再去以内容冲击畅销书的市场,这样,《红色风暴的起源》在周游了十几家出版社之后,才落到了中国城市出版社编辑、历史学博士杜语的手里。

  杜语说,一般的历史书虽然理论功底很深,但给人的感觉是从理论到理论,读者阅读起来往往感到枯燥、吃力。而对于大众来说,他们最需要的不是枯燥的学术著作,而是作者以学术功底为背景重新对历史进行复原的作品。张博士在语言和叙述方式上采用了理论和感性相结合的方式,在写历史的同时,也是用一种感悟式和抒情式的语言来表达,体现出一种诗意。

  如在引用的原著中有一句话直译过来是:“彼得大帝说,所有的官吏必须学习法语,否则就杀头,所有的贵族小姐要学会跳舞,否则也要杀头。”而张博士在引用时把它译为:“彼得大帝说,你们这帮大臣,如果不认真学习法语,以后就无处安身立命,跟不上时尚,你们这些养尊处优的小姐应该学会跳舞,否则就无法吸引你们的骑士。”

  杜语说,把枯燥的历史学著作写作通俗化这种路子不是张建华发明的。

  杜语指出,司马迁的作品《史记》的生动性到今天仍然让我们叹为观止,而现代的黄仁宇所著《万历十五年》也可归为此类。国外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光荣与梦想》、《美利坚合众国的成长》等,既是文学作品又是历史作品,也是这种写作手法的开先河之作。作为读者我感觉,张建华的作品是有生命和生命力的,会成为长销书,而非短期的畅销书。

  据悉,作为一种探索和尝试,中国城市出版社还将在“红色风暴系列图书”的基础上推出人类文明原色书系,共分为红黄蓝三大系列,分别讲述苏联、中国、美国三个伟大国家的历史文明和未来。出版界有关人士指出,其选题的角度和布局的深刻和开阔,是中国出版史上没有过的。它们的隆重推出会为学术畅销书的写作打开一个崭新的空间。

  张建华告诉记者,他目前的努力方向,同时也是一个遗憾,就是希望自己探索的学术畅销书写法可以得到史学界同行的认可。

  他说,史学界有些人认为他的写法是一种非规范化的研究方式,是写作不是研究。在学术界很多人都在做类似的事情,但在评职称的时候却不把这类的作品当成成果,甚至害怕暴露出来降低自己的学术品位。张建华说,难道,学术著作非得大家都看不懂吗?如果这样,学术著作何时才能脱掉枯燥、生冷的外衣,走向畅销书的行列,被更多的读者接受?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