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面积第一产值第十 名气很大名牌极少
滇茶突围路在何方
2003年08月04日 02:36:25

本报记者 张文凌

  云南普洱茶原产地地域产品保护申报工作日前正式启动。这是该省自今年3月批准实施“云南省普洱茶地方标准”后,为避免滇茶遭受国内外假冒行为侵害的又一次保卫行动。

  滇茶开始谋求政策法规保护的背后,是其连年的产值下降和市场萎缩。

  据了解,就在许多茶叶销售大省依靠市场营销来弥补资源不足的劣
势,纷纷到国外开拓市场的时候,资源丰富的云南在国外市场却逐步收缩。去年该省茶叶出口大幅下滑,早些年出口量每年为1.2万多吨的云南茶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只剩下2600吨。“生产水平低、综合效益差、产品结构单一、出口滞后等一直困扰着云南茶产业的发展,多数茶农和茶厂困难重重。”一位长期在欧洲做茶叶销售的云南经销商告诉记者,我国绿茶出口占世界绿茶贸易量的85%以上,而茶园面积居全国首位、产量居全国第三位的云南在其中却占不到1%。

  与国内其他重要产茶区相比,云南茶叶平均亩产值和价格都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低于东部主要产茶省。

  资料显示,世界茶园平均每亩单产66.67公斤,全国茶园40.5公斤,云南茶园则为30.7公斤;全国平均亩产值649元,云南仅380元;全国茶叶每公斤平均价13.1元,云南仅为10元。与湖北省比较,云南茶园面积比湖北多70万亩,但产量却少2.65万吨,产值少4亿元。

  业内人士介绍,云南因地理、气候优势而成为国内惟一一个拥有大叶种的茶区。与小叶种相比,大叶种内含物质丰富,汤色、滋味甚佳,比同档次的小叶种价位高。但这一优势却因深加工不强和商品化程度不高变成了云南的劣势。多年来,产量居全国第三的云南茶,80%以毛茶销售,且大多数是大包装的低价格原料茶。省外茶厂大量到云南购买青毛茶,切割、整理、分级后与小叶茶拼配,然后包装成自己的品牌出售。除此,该省每年还有几十万吨大叶种绿茶调往外地,成为茉莉花茶的茶胚。

  虽然云南绿茶的名气很大,但很少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在云南临沧、思茅、西双版纳这些主产茶区,分布着大大小小上百个制茶企业,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品牌,但每个品牌都不怎么出名。据悉,知名品牌少的原因是,小企业多,各家企业更多地注重价格的竞争,而忽略了知识产权保护和宣传,很少有公司愿出钱打造品牌。

  多年来,惟有云南下关沱茶因其品牌和独特的外形和质量,在国内外市场占有较大份额,一些大城市还常常脱销。该品牌打入欧洲市场后,销售十分红火,一小盒卖到21法郎。

  专家介绍,茶叶的品质往往与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茶叶是最需要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重要领域之一,但云南和国内许多省在这方面都处于空白。2002年,一个韩国茶商抢注了50多个含有中国知名茶叶地理标志的商标,其中有普洱茶、蒙顶茶、武夷岩茶、西湖狮峰等。被抢注的地理标志中,有一小部分已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向商标局申请注册,如“武夷大红袍”、“洞庭山碧螺春”、“普洱”等。虽然此事现已得到纠正,但留下的教训十分深刻。云南茶企业也因此上了一堂市场课。

  云南是茶树的发源地之一。在思茅、西双版纳境内发现的最古老茶树,树龄约1700年左右。全世界可以制茶的植物380种,云南就有260多种。且茶区大多分布在远离污染的山区,茶叶农药残留量全国最低。云南出好茶,云南人爱喝茶,云南的各个民族都有不同的茶文化。但遗憾的是,多年来,云南在茶叶的销售上,却极少意识到茶文化的重要性。“茶叶是供过于求的商品,但它有其他商品少有的文化内涵。文化提高了茶叶的附加值,致使有的茶可以卖到几千元一斤。因此茶叶的销售也可以说是文化产品的销售。”云南茶业协会副会长张勤民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茶文化的普及、推广。上海已在儿童中推广少儿茶艺,让孩子从小学习泡茶,并将此编成教材,列入小学生的选修课。

  目前,云南一些新兴的私营企业正在努力重振江山。云南海潮果茶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较早将果茶形状注册,并顺利打入波兰、南美洲等国外市场。由于注重商标保护和品牌打造,该企业获得了宝贵的发展时机。此外,已成为云南茶业龙头企业的云南龙生绿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与北京老字号吴裕泰茶叶公司强强联合,将产地和销区联为一体,并共同在云南思茅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有机茶和有机茉莉花基地,以此提高云南茶的市场竞争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云南茶企业开始把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国外市场。他们知道,目前全世界有近50个国家和地区产茶,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需要进口茶叶,欧洲一些经济发达国家,茶叶进口需求还处于上升趋势,市场容量很大。而且,许多优势茶类品种,都为中国所独有。

  业内有人评论说,对滇茶而言,突围的机遇还有,就看怎么去抓。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