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北京奥运会会徽诞生
“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翩然出世
2003年08月04日 02:36:35

 

  本报北京8月3日电(记者王亦君)第29届奥运会会徽发布仪式今晚在北京天坛祈年殿隆重举行。“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成为北京奥运会会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打开紫檀盒,取出一方由和田玉精雕而成、晶莹剔透的中国“印章”―――“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饱蘸红色印泥,在中国宣纸上郑重地盖下印记。

  “中国印”似印非印,似“京”非“京”,潇洒飘逸,充满张力,寓意的是舞动的北京。

  中国印―――这是13亿中国人民向全世界的承诺。盖下这印记,就意味着用我们中国最庄重、最神圣的礼仪,再次向全世界庄严承诺,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发布仪式上致辞。他说:“北京奥运会会徽将中国具有5000年历史的书法和印章等艺术形式和体育运动特征结合起来,巧妙地幻化成一个向前奔跑、迎接胜利的运动人形。会徽的设计凝结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神韵,表现了举办地名称,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美好憧憬和欢迎八方宾客的热情和真诚,是中国人民奉献给奥林匹克运动的宝贵财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会徽发布仪式上发表电视讲话,他代表国际奥委会,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了他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罗格说:“两年前,北京获选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两年来,国际奥委会欣喜地看到,北京奥组委出色的筹备工作逐月向前推进。”

  罗格高度赞扬了新揭幕的会徽。他说:“今晚揭幕的北京奥运会会徽将成为世界上最引人注目且最为人们熟悉的标识之一,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出色且最有意义的标识之一。”

  2002年7月2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向全球1500多名专业设计师抛出绣球,征集北京奥运会会徽设计。

  据统计,组委会共收到应征有效作品1985件,其中来自中国(含香港、台湾)的作品1763件,国外的作品222件。参赛作品名单里,有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韩日世界杯等大型国际体育活动设计中标的国际著名设计公司。

  中外专家评委经反复比较、认真筛选后,投下了自己庄严的一票。很快,统计结果出来,前十名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产生。获得第一名的作品是第1498号,就是第29届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原型,作者是北京始创国际企划公司。

  中国专家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常沙娜、陈汉民和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林磐耸等认为,在前十名获奖佳作中,第1498号风格独特,寓意丰富,给人以广阔的想象空间,引发多元化思维。

  由北京工美集团大师们用同一块新疆和田玉精心雕刻的两方“北京奥运会徽徽宝”,一方将珍藏在中国有关博物馆,另一件将作为中国人民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见证,被送往坐落在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

  北京市代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主持会徽发布仪式。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袁伟民代表北京奥组委向国际奥委会赠送了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代表国际奥委会接受了会徽徽宝。徽宝将被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珍藏。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