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心有旁骛
别让造星术迷惑了青春的眼眸
2003年08月07日 02:04:48

青欢

  演艺公司选拔新秀的广告总是能令很多孩子和家长兴奋,“一夜成名”的梦想和诱惑总是让许多花季少年跃跃欲试。近日,有媒体追踪了一个韩国演艺公司对一群中国孩子的“包装”过程。在“选秀”中,一千多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应征,最后有13名少男少女被选中。这些孩子终止了就读的高中学业,从各地来京开始了艰苦的
培训,按照老板的要求进入了造星的轨道。

  我们无法预期这些孩子是否有朝一日会大红大紫,但这分投入和痴狂不亚于一场豪赌,面对记者的镜头,这些孩子吐露了心声:“我就是想让全世界都认识我”,“我无法想像失败,如果不成功就全完了”。相信这些孩子说的是真话,但这些心声更令人担心。假如他们的梦想在这场赌注中破灭,谁会为孩子们逝去的青春负责呢?在努力和蹉跎中,他们很可能与其他机遇和应有的成长擦肩而过。

  艰苦的训练和多彩的生活也许对孩子们增加阅历有好处,但关键在于,他们期盼些什么?想通过短暂的速成、天赐的机遇就达到成功的顶点,这背后是不是走捷径的心态在作祟?会给成长期的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并到韩国打磨外形之后,这些孩子回来了,他们顶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头发,也带来了自我感觉良好的一些歌舞,一次演出之后,有的孩子哭了,感慨万千地说:“我终于成功了!”相比之下,出资包装他们的老板却表现得很冷静,他并不认为这是成功,他说,来看演出的大都是这些孩子的亲朋好友,商业目的和轰动效应并没有达到,还称不上是真正的成功。

  造星老板自然有他的商业目的,本无可厚非。他们的目标就是用孩子的成名来收回投资。也许明星真是可以像商品一样批量生产的吧!但就这13个少年来讲,他们肯定各有各的天性、爱好、特长,在一个统一的“明星班”里按照商业包装的流水线运作未必适合每个人,对他们寻找自己的艺术道路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家长们同样寄予了太多的梦想,在电视中甚至和孩子们一样痴狂。但是,真正的成功似乎永远没有捷径可走,走上明星之路的过程越容易,之后的下滑速度也越快。这几乎已是当今演艺圈里的一般规律。我们往往只看到了一夜成名者的光环,却忽略了他们的厚积薄发,忽略了他们成功之前艰苦的磨炼和忍耐。对于一个真正的艺人来说,没人会认为成功只是和染发、穿古怪衣服有关。只有当你显露了真正的实力,明星光辉才能闪烁得更长久。

  成功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老老实实承认这一点,正处于花季的孩子们才不会被造星术迷惑了双眼,才不会为这种狂热的梦想陷入太深。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