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18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国信用报告》:
房产信用危机主因在于门槛太低
2003年08月18日 01:38:49

本报记者 董伟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信用报告》指出,准入门槛太低,致使大量低资质企业存在,是房地产行业出现信用危机的主要原因。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统计,全国房地产投诉案件数量年年在增加,2002年达到40685件,比上年度上升了61.99%。从地区看,几乎全国各地都存在一定的信用问题,地基下沉
、墙体裂缝、漏水、渗水、偷工减料、材质差、防震性能不达标等屡见不鲜。

  据《中国信用报告》课题组专家分析,房地产行业的种种信用问题主要由两个方面引发。从资本信用上看,低资质公司由于无法直接获得大量贷款,故采取一些违规方式进行融资,如借壳上市后通过融资关联交易将股市上获得的资金用于别的经营项目,掏空了上市公司;另一方面,由于过去房地产准入门槛太低,1000万元就能注册房地产公司,几千万元就能干项目,加上高利润的诱惑,使得大批不专业的公司进入房地产领域。

  报告指出,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项目公司无相应技术人才,无稳定的经营队伍,大肆炒作概念,在合同和广告上做手脚,制售伪劣商品房,出现问题后互相扯皮。况且,当初的政策是,开发商交15%的出让金就可以立项,交40%的出让金就可以卖房子,坑还没有挖就可以卖房了。如此,消费者拿到的房子,与当初开发商承诺的难免有差距。因此,低门槛放进来的低资质的开发商不能履约是必然的。

  信用危机提高了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成本和交易成本,严重影响该行业的发展。报告认为,如何重建信用、恢复形象,将是房地产行业在未来几年内的中心工作。市场迫切需要一批资质、信用较好的房地产企业出现,以提高消费安全感,而政府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信息机制的建立,也必将为重建房地产行业的信誉打下良好的基础。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