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考研系列报道•专家辅导
怎样把词汇学好用好
――考研英语中后期复习系列谈(一)
2003年08月19日 01:06:52

王长喜 马玉学

  考研英语目前虽然不再单独地考查词汇,但是大家都知道词汇永远是英语考试必须跨越的一道难关,考研词汇该如何学习、如何巩固?尤其是在考研英语复习的中后期,如何将词汇真正地学到手、用得好?笔者结合考研复习实践,为大家提出如下建议,供参考。

  一、求真务实

  1.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复习进入中后期,从表面上看,考生对考研词汇似乎已经不再陌生:有的人可能已经把词汇大纲背了两遍以上,甚至更多;有的人可能还专门地学习了一本厚厚的词汇手册。但学习效果究竟如何?很多考生的回答可能是:翻开书什么单词都认识,词义也知道,但是一合上书本,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做听力、阅读、英语知识运用题仍然会遇到大量的生词,做翻译题时,大致知道一些词的意思,却不知该如何用汉语表达出来,至于写作能够用的词汇,更是捉襟见肘。

  出现以上种种现象的最根本原因是大家在学习单词的时候,只注重了对单词的了解,或者片面地追求每天学习了多少单词,没有从真正意义上掌握单词。要想解决以上问题,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做好计划

  静下心来将单词的学习任务列出来,计算一下能够分配给英语词汇的学习时间,计划好每天应该完成的任务量,每日的任务必须当日完成,因为下面可能再也没有专门学习词汇的时间了。如果有些单词词义不能一次性记全,要做记录,记下这笔账,在以后的习题练习时补上。

  ②全面地学习单词

  对于重要的单词,不仅要掌握其基本词义,还要能够拼写,知道它的语法特点、习惯搭配以及语体色彩等。

  2.重视《考试大纲》词表以外的合成词和派生词

  在实际的考题当中,许多生词都是以派生词的形式出现的,有时是多个词在一起组成的合成词,如disgraced,materialistic,two-and-a-half,build-up,downshifting。在词汇大纲的附录3中列出了常用的前缀和后缀,对于这些词缀大家一定要全部学会,不要以为附录里面的内容就不重要,这样才能抓住实际考题中的派生词。大部分词缀我们以前可能见过,有些可能还很陌生,如,over-,under-,semi-,mini-,multi-,-en,-ify,-ous等等。

  二、有区分地复习词汇

  1.重点学习和记忆核心词

  任何时候学习单词都要有所区分,要有重点地学习。这一点对于有规定的词汇大纲的考研英语来说,更有必要。一般来说,我们习惯把单词分为四类。

  第一类为基本词(1497个),指我们已经掌握的词,如able,active,borrow,camera,dark,death,joy,manager,restaurant等等。

  对于这类词,我们只需查缺补漏,找出还不完全清楚知道的单词学习即可。

  第二类为新义词(72个),指那些我们以前学习过的熟词,这类词的一些意思我们已经掌握,但在考研词汇大纲中,它们又有了一些新的意义,如air,“使通风”;fan,“激起”;immediate,“直接的,最接近的”;second,“赞成,附和”等等。

  对于这些新的意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因为这些是命题人最偏爱的考点。

  第三类词是认知词(1125个),这指我们以前没有学过,或者我们比较陌生的词,它们的特点是意义比较偏,使用频率不是很高,有些单词的拼写还比较复杂,但是它们的用法比较固定,本身没有带短语,也不和其他词构成习惯搭配。如anniversary,earthenware,homogeneous,microcomputer等等。

  对于这类词,能够识记即可,也就是说当文章中出现这类单词时,我们能够知道其意思。

  第四类词是核心词(2606个),也就是我们认为是复习备考中最重要的词。这类词本身意思多,附带的短语多,搭配活跃,在各种场合出现的频率高,并且有许多同义词和近义词。如accommodate,accordance,benefit,communicate,conform,observe等等。

  对于这类词,大家要全面掌握,做到认得出,听得懂,写得对,用得准。

  2.抓好动词、介词以及各种短语和搭配

  动词是句子的核心,是绝对不可缺失的部分,同时在句子中的搭配最为活跃,其附带的短语最多,变化形式最多;介词和其他词的搭配关系是约定俗成的,动词和介词搭配都是固定的,所以必须牢记,这一点在写作中尤其重要。各种短语是正确理解文章、解答英语知识运用试题和英译汉试题、听懂短文对话和写出地道英语句子的关键。

  3.按照考试对词汇的要求有侧重点地记忆

  学习和巩固英语单词,还可以将单词根据不同题型的要求重点记忆。如,我们可以将一些单词规定为考研听力核心词汇,特别是那些在一定的话题中反复出现的单词。如president, interview,university,pollution,publish,program, forecast, service,charge等等。

  要重点研究一些单词在完形填空中的作用,如not only…butalso,both…and, no sooner…than, hardly…when, on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although, however,等等。

  有些单词要学习它们在阅读理解中的用法,如advocate,accepted, original, generally,approach, fundamental, revolutionary, reconstitute, enhance,conventional, inaccuracy,prevail, issue, decline, decrease, disadvantage, define,occur, trend,claim,argument,等等。

  有些单词结合写作来学习,如firstly, secondly, finally, tobegin with, furthermore, inaddition, likely, reveal, depict, indicate,convey, inform, show, describe, symbolically,although, nevertheless, likewise,asto, support, obviously, on thecontrary, inconclusion, summary, sumup, instance,acase inpoint,等等。

  三、在练习中复习和检测

  英语单词的学习不应是孤立的,一定要结合各种习题的练习来进行。在听力练习中解决单词的读音和拼写,做完听力试题后,一定要看一看是否存在没有听懂的单词和短语;在英语知识运用中解决单词的具体用法以及同义词和近义词的辨析,对于有些需要辨析的选项,即使答案做对了,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也要停下来,查阅一些词典,在笔记上做记录;通过阅读理解,可以学习单词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功用及其意义的活用,一篇阅读理解文章一般有400个词左右,其中会包括20个左右的考研核心词汇,做完阅读理解试题后,将那些核心词汇找出来,仔细地体会它们的意义和用法是最好的词汇巩固方法,通过阅读来记忆词汇也是目前最为流行的词汇记忆方法;在写作练习中体会词汇的细微差别,最能帮助考生体会不同词汇的表现力,经过10篇左右文章的“咬文嚼字”,一般考生都能写出比较地道的英文句子。

  一句话,在考研复习的中后期,英语单词的学习是时时处处的事情,和练习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只有主动地去学习和体会单词的用法,才能真正地将单词学会记牢。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