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两种声音两大阵营
电荒到底是不是垄断惹的祸
2003年08月20日 02:47:44

本报记者 从玉华

  今年,全国19个省市拉闸限电,仅有西北、东北、山东电网的电力供应略有盈余。分析全国大规模电荒成因,除了持续高温、决策失误、电力设备不足、煤电价格之争等诸多因素外,更大的争论集中在―――“今年电荒的罪魁祸首是不是垄断”。

  关于这个话题,目前主要观点分成两派:一派称,缺电罪魁祸首不是垄断;另一派则认为,电荒症结就在垄断。前者以电力背景的圈内人居多,后者以媒体、学者、老百姓等电力圈外的人居多。身份几乎成了他们的分水岭。

  电力是不是自然垄断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说,电力是可以造成商品短缺的垄断行业,关系国计民生,电网具有自然垄断性,这一点世界公认。

  经济学家张曙光表示,不能笼统地说电力是不是垄断。就像铁轨、桥梁一样,电网不可能在同一个地方铺两条。那么,惟一性的电网就是垄断的。但这个网上的服务不是垄断的,它可以放到市场上完全竞争。就像德国,电力交易所跟股票交易市场一样,电也像股票一样在其中买卖。半个小时前的电、5分钟前的电都不同价格交易,大发电商与大用户坐在交易所大包房讨价还价。

  电力改革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刘纪鹏教授称,除了“发输配售”的输电具有天然垄断性,其余三环节都不具有自然垄断性。不可否认,国家正在打破电力垄断,但要分几步―――

  第一,厂网分离,放开发电;第二,待时机成熟时,把输电和配电分开,放开配电,只留下输电网由国家电网公司实行自然垄断经营。

  他认为,国家电力公司是一个构造实现公平竞争的市场平台,电网就好比一条高速公路,各运输公司通过这条路来运送旅客和货物,并支付一定的道路使用费。而当前的问题是,国家电力公司有自己的自留地,在高速公路上,自己的车不交费,堵塞时,自己的车优先通过。这样,竞争就不公平了。

  电荒与垄断有没有逻辑关系

  有一种声音说,电荒跟垄断有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试想,1998年厂网尚未分离,国家电力尚且过剩,直至政府鼓励大家用电。现在,打破垄断,电反而不够用了。可见,说今年电荒是垄断闹的人,都是外行。

  张曙光对此论调反驳说,1998年,国家经济正处于低潮,而现在是经济扩张时期,两者的用电量不能相比。不同的经济周期,就该有不同的电力发展。

  还有一种说法是,垄断是可以操纵价格的。这些年,水价调过一轮又一轮,最近北京有线电视费也上涨了50%,可电价何时涨过?相反,中国城市用电的价格,在世界上也是低的。1985年以前,实行“以电定产”,用电需要多层行政审批,落下了“电老虎”的称号。可现在,电力同行间都称自己是“电老鼠”。

  对此,张曙光认为,拿价格低说电网公司不是垄断的说法站不住脚。现在,下网电价由电网公司垄断着,既然它垄断,就有涨价获利的欲望和可能,只不过因为出于国计民生的考虑,国家一直守着这个底线。

  怎样打破垄断

  “我们说电力是垄断行业,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走向市场、不打破垄断。”王永干进一步解释,要破除的垄断,在分离“发输配售”环节―――把两端剥离出来,而不是打破中间输配的垄断。几天前美国大停电事故印证,电网要全国一盘棋,总体规划。电力改革,就是要让能分离出来的分离出来,能甩向市场的甩出去,垄断的部分加强监管。

  王永干认为,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厂网分离。但目前没有《电力法》,市场规则、监管、信用及行业自律等都不完善,改革处于起步阶段。脱胎于同一母体的电厂、电网另立门户后需要一定的磨合期。所以,售电这一大块放不开,北京人还不能用河南的电,老百姓不能货比三家挑着买电。

  王永干还表示,电力是不可储存的一次性产品,“发输配售”四环节,要环环相扣,否则就会造成资源浪费。

  他说,电力需要市场,但市场也不是万能的。比如,前几年美国加州大停电事件就折射出市场失控的隐患―――因为水利发电不足,造成美国很多发电厂哄抬电价,而州政府定价远远低于发电厂的上网电价,不仅误导了老百姓大量用电,也使电力负荷超过了供电能力,造成当地两家最大供电公司年百亿美元的亏损。结果,市场失控,大面积停电。

  王永干说,在国外有很多种电力模式,有的发达国家厂网不分开,发电售电是一家,交易中心放开,竞价上网;也有的厂网分开,交易中心不放开。但总体上说,四环节都分开,是目前全球电力改革的发展趋势。我国有自己的国情―――人口多,人均电力资源在世界排名中靠后,电力资源安全问题值得关注。所以,不能照搬国外的电力模式。

  刘纪鹏说,我们要反垄断,但不能简单化,人为地制造一些竞争主体。今年的电荒告诉我们,这几年,我们太强调电力改革,而忽视了发展。

  张曙光认为,现在的问题在于上网竞价。几年前,四川投资近280亿元的二滩水电站所发的电,被四川省拒绝上网,从而造成的损失高达几十亿元。厂网分离后,这样的悲剧不会有了。可电上网了就卖得出去吗?价低就好卖、就公平吗?

  他称,电力价格体现在两端:上网价和下网价,现在厂网刚分离,关系还没理顺,上网竞价还不能很好地解决,全国电网还没连通,平台没搭好,下网价(售电价)的放开就更无从谈起。“电网公司是政府还是企业?要我说,从人事、管理、经营模式看,它是个“四不像。”张曙光说。

  产业政策乃电荒另一杀手?

  国电动力经济研究中心工程师周海洋提到,今年电荒的原因,还有产业政策、产业结构的不合理。

  他解释,去年统计显示,在用电需求中,居民用电、社会用电加上农业三产等用电,占30%,而工业用电占70%。工业用电中,制造业占大多数,需求增长了12%,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等行业用电需求增长超过20%,化工、建材等成了耗电大户。

  他说,这两年,高耗能的金属业在我国西部发展迅猛,尤其是内蒙古、宁夏、山西等,其中不乏低端产品,如电解铝。但由于一些西部地区招商引资心切,这些高耗能产业在西部有盲目发展、重复建设的趋势。我国电价较低,无形中,这些大量出口的高耗能产品就把减少成本的压力转嫁给了电力部门。长远来看,这些用电需求中,很多属于低效、无效需求。

  张曙光赞同上述见解,认为电解铝等低端产品在中国的大量生产,的确跟当地的盲目上项目有关,产业政策不合理确实虚涨了电力需求,具有短期性。

  新一轮电力投资热潮

  因为今年电荒,电力开发商机凸显。国家批准的13个电站,总投资约512亿元。此外,很多民营企业也纷纷看好电力市场,国内正在掀起新一轮电力投资热潮。“热潮过后是低潮,尤其是电站,不能盲目建设。”周海洋称,建一千瓦的发电站需要4000万元,建20万瓦的发电站需要8亿元,去年用电增长速度11.6%,今年上半年是15.8%,以后还会增长。但增长多少?该有多少发电站匹配?这需要宏观预测,不能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浪费。

  对此,张曙光则认为,“如果不是政府行为,就不要讲重复建设。民间行为自会对市场大浪淘沙,民间资金会根据市场起伏进退,政府不为就是有为。”

  电力改革的世界性难题

  最近,在陕西省电力部门的网上讨论中,很多人表示,从俄罗斯看到了中国电力改革的影子―――

  俄罗斯电力行业实行国家垄断,大部分的发电厂和输电网络都掌握在国有电力公司手中。由于国家对电力行业实行价格控制,电价一直较低,这使得电力公司的经营陷入困境。加上俄罗斯电力工业设备严重老化,到2004年,70%的现有设备都无法使用,国家将出现供电危机。

  但改革是艰难的。一种声音主张,国家电力公司应放弃垄断地位,将其下属发电站改造后出售;开放电力市场,吸引国内外私人投资;国家停止干预电价,只保留对电网和调度站的控制。

  但反对派认为,重组电力公司、打破垄断会严重损害国家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是新一轮国有资产大甩卖;将电站卖给外国人将使国家电力安全受到威胁;放开电价会造成通货膨胀,致使工厂被迫停产,整个经济将有瘫痪的危险。“电力改革是世界性难题,连发达的美国都不能幸免,我们不能照搬国外的电力模式,要走自己的路。”王永干说。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