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2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点评
中国没有鲁尼
2003年08月21日 02:54:44

曹竞

  中国足坛有没有鲁尼?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所以,17岁的周海滨没有进球很正常,18岁的刘金东表现平平也可以理解。就像那群在赫尔辛基世青赛上铩羽而归的少年一样,国足新人难以出彩与国青少年的两负一平,在中国足坛实属正常不过的事情。

  中国没有鲁尼,我们便不必奢望世界足坛会突然冒出来自中国
的白衣少侠;中国没有鲁尼,我们也就不必拿评判鲁尼的标准去审视眼前的中国足球少年。

  哈恩频繁试用无名小卒让人心烦,哈恩不断召入连联赛都打不上的小将让人不解。但任何自信的教练都希望用自己的眼光去发现新人,都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组建球队,这没什么大不了的。既然如此,既然中国足坛没有鲁尼,我们又何必用少年天才的标准去要求他们,又何必对他们的失误、拘谨耿耿于怀。

  两负一平的国青队,眼下可以用灰溜溜来形容,这群17岁的孩子不得不面对各方扑面而来的抨击,因为不冷静吃到红牌的毛剑卿、蔡曦,眼下就像“阶级敌人”一样不得不在各方指责中低下自己的头颅。而周海滨、刘金东、张烁、杨林这几位连国青、国奥都打不上的少年进入国家队,在外人眼里无疑有“一步登天”之嫌,他们同样会在未来的岁月里,因为自己的平淡或者失误,面对这样或那样挑剔的眼光。

  米卢上任时曾因召进名不见经传的刘成,引来非议无数。而看似低调的哈恩,则干脆一口气召来了六七个刘成式的人物。这种特立独行的用人原则,难免会引来一些权威人士的不解,难免会让有些人“迁怒”于周海滨们。更何况由于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突然提前,留给哈恩与新国足的备战期只有5个来月,在这个当口依然没完没了地考察新人,难免会给人以仓促的感觉。国足今晚平庸的表现和基本阵容尚待磨合的现状,自然会让所有对国足寄予厚望的人捏把汗。

  但新人就是新人,他们的成长有自己的过程。就像我们无法把国青失利的责任一股脑儿推给球员一样,我们同样无法因为哈恩对新人的推崇,便对新人另眼相看、苛刻有加。当我们以一种宽容的眼光看待他们,给他们施展的空间,或许我们会在不经意间得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尽管他们永远不可能成为英格兰现在的鲁尼,或者当年的欧文。

  同样道理,当因非典疫情耽搁不少时日的哈恩,依然执著地挖掘新人只是为用自己的理念组建一支自己理想中的中国队的话,他的做法无可厚非。如果他指望用大面积地试用新人,在短时间里迅速提升国足实力的话,这显然有些一厢情愿。因为中国没有鲁尼,过去没有,现在没有,至于将来有没有,还得看我们有没有培养天才的环境。

  输球的国青少年并非十恶不赦,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他们;表现平淡的国足新人并非一无是处,问题是哈恩用他们干嘛。(本报天津8月20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