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2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模拟战场练的就是胆识
2003年08月24日 01:15:55

李德 张胜利 黄超

  说起心理战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明白,可是究竟如何才能培养战士们良好的心理素质,不同的部队有不同的“招”。

  近日,北海舰队某部建成的“战场环境心理训练室”和“战场行为模拟训练场”,构建起海军第一个功能齐全的心理行为训练中心。

  要对官兵进行心理行为训练,首先要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
。在宽敞的心理测试厅里,笔者看到,来自舰艇部队的200多名官兵,正在进行心理健康状况测试。“亲爱的战友,问题的答案并无好坏之分,您不必考虑太多,我们将给您反馈测试情况,提出心理调节建议。”广播里女讲解员甜润的声音让测试现场变得轻松活跃。“碰到困难问题时,你常打退堂鼓吗?”“领导是否总在不点名地批评你?”130道简便易答的选择题,依次显示在大屏幕上,每道题都要求参试人员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回答。

  1小时后,答题结束,操作人员将官兵们的答题情况逐一录入微机,分析系统随即进行综合评估。

  负责测试的心理辅导员徐琳介绍说:“实践证明,测试结果是比较科学准确的,因为我们事先充分考虑到了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并在题目设置上采取‘迂回’的办法,消除官兵们的‘设防心理’,使其能准确反映自己的实际情况。同时,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规定了相应的答题时间,尽量争取到他们的‘第一反应’。”

  据悉,该部队目前已完成了所有艇员的心理测试和评估,并为每个艇员建立了心理素质训练档案。在此基础上,部队构建了“艇员心理素质库”。

  测试是手段,培养官兵良好的心理素质才是目的。在这里,在实践中调适心理、惊心动魄的训练让每一个战士刻骨铭心:

  战艇突然失去动力,舱室变得伸手不见五指。无灯光操作、排除故障、逃生等训练,所有艇员必须人人过关。正在休息的轮机兵王新岭,被突如其来的险情惊得茫然不知所措。在班长的带领下,顺着梯口从舱底往上爬。

  慌乱中,他一头撞在冷却水管上,一阵钻心的疼痛使他停了下来。“小心,快!”班长一面叮嘱注意安全,一面催促他赶快行动。从舱底爬上来,王新岭小心翼翼地经过连接舱室之间的水密门,通过狭窄的走道……七弯八拐,四处碰壁后才到达发射舱。在战友们的帮助下,他终于在规定时间爬出注满水的鱼雷发射管。

  第一次水下逃生丑态百出的王新岭,如今在堵漏灭火、舱室加压等“突变适应”科目训练中,表现出处变不惊、遇险不乱的良好心理素质。班长把他的转变归功于“平时不间断的战场环境心理模拟训练”。

  为了使官兵快速实现“心理脱敏”,今年初,该部队投资60多万元,筹建了战场环境心理训练室。在这个充满恐怖的训练教室里,接受测试者可以亲身体验战场氛围:

  深度100米、160米、180米……巨大的显示屏上,潜艇为避开敌方驱逐舰正在进行极限深潜,压力突然失灵!潜艇瞬时失去控制,滑向死亡的深渊。伴随压力表盘不规则的转动,海水管恐怖的爆裂和官兵们绝望的尖叫,舱室里各色灯光频频闪烁,警报声迭起。

  据介绍,为使官兵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战场环境心理训练室通过模仿各种按钮开关、电器阀门等机械设施,配置鱼雷、蜂鸣器、海水管路等实物,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手段,模拟潜艇发射舱的场景,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同时,《垂直极限》、《珍珠港》、《拯救大兵瑞恩》等战争恐怖大片的熏陶,也让官兵们变得更加刚强而有韧性,勇敢而机敏,在几次海上实兵演练对抗中表现出很好的心理素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