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8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是纯真写作的倡议还是伪纯真的闹剧
2003年08月30日 00:16:23

记者 从玉华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像木偶一样让人牵引着四肢行走在一座座城市,摆擂台赛似地一场场签名售书,面对记者丛林般的长枪短炮,氧气美女们拥挤着、尖叫着……《陶瓷娃娃》的作者、20岁的易术厌倦了。

  最近,他在新浪网倡导一场民间的“纯真写作运动”。倡导书称:韩寒的横空出世把懵懂无知的青春少年推
向浮躁的边缘,越来越多的文学童工出现,文化圈呈现出精炼文艺复兴的假象。“你会写字吗?当作家去吧!”写作界不乏叫喊,也不乏沉默。明摆的事情是文坛骂声此起彼伏,笔墨官司越来越多,知识分子上镜的次数越来越多,从美女、少年、下半身各领风骚到痞子文学、地摊作家粉墨登场,商业与炒作淹没了文学的阵地,甚至传统作家也集体妥协。文坛弥漫着一股浮躁的气息。

  我们不奢求这个年代经典作品层出不穷,我们只是期待真诚的写作,我们希望阅读健康而深刻的人文作品,而不仅仅是用快餐文字来打发光阴。可否让文坛心平气和,重回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的纯真境界?问题在于,应该怎样纯真?

  易术本人给出的答案是:纯真写作应重塑作家的主旋律形象,奉献真诚而干净的文字,有不可缺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他期待着“纯真写作运动”轰轰烈烈的到来。他说―――请记住韩少功先生的声音:“生活地推进,总是使一些貌似强大的潮流成为过眼云烟。”

  倡议书一发出,就引来了唏嘘声、叫好声一片。有人直言:这是一个不纯真的少年在上演伪纯真的一幕闹剧。易术在炒作、新浪也在炒作,中国文坛乱,中国媒体更乱!凭什么请易术发纯真的倡议,他能算个作家吗?除了凭借一点小聪明搞噱头炒作自己外,他的文字不堪入目。要做文学,首先得做一个纯净的人。

  有人把矛头直指新浪:只有新浪先把两性课堂删了,才有可能谈纯真写作,才能掀起所谓的运动,否则,新浪的举动无异于挂羊头卖狗肉!

  有人称,易术不是一个“比洁白的芦苇还要纯洁的孩子”,当过酒吧歌手、蹩脚的电视导演、电台 D J,闹姐弟恋绯闻,骂韩寒、激卫慧、刺毕淑敏前辈的乖张少年能纯真?这是偶像的黄昏,文学不需要旗帜、不需要牧师,文学的空气仍然夹生,文学空气应该更自由、半径应该更大。

  也有人表示支持―――苏格拉底说过:文化艺术是闲暇生活的产儿。创作是一种极其神圣的精神生产活动,如果搞创作完全出于功利性目的,那么文化的道路将走向何方?中国作家太重名利,提倡纯真写作有意义,但纯真写作并不是根本,纯真思想才是当务之急!

  一网友表示:中国现行文化的衰微确实让每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人悲痛,但这不是大声疾呼就能解决的。中国新文化太不成熟,在实践上还处于幼儿期。中国作家缺乏哲学修养是造成现在文学作品审美品位低下的重要原因。中国作家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要走更长的路。还是给作家一个成长的空间吧,让中国文化走向成熟。

  对于这些夹着少许鲜花的大量棍棒,易术有所预料,他说:“我不希望媒体宣传的那个不健康的我影响此次文学运动的健康本质,我不想炒作,我只想安静。”他希望自己“过得干干净净简简单单,像茉莉花那样快乐,像小土豆那么轻松,享受写作的快乐”。

  易术把此次纯真写作运动的导火线,归结为最近被媒体称为“美女与孪童开骂”的卫慧易术之争以及炮轰老前辈毕淑敏等事件。

  发起这场运动,易术称有很多原动力。他说:“《陶瓷娃娃》是干净而严肃的,我想表达的是年轻人陶瓷化现象,可我个人和书被媒体、出版人、书商误读了。我被包装成离经叛道的文坛坏小子,《陶瓷娃娃》被宣传成现代恶之花,媒体关注的不是我的小说,而是莫名其妙的个人绯闻,活活一出集体偷窥秀。”

  “除了更喜欢电脑上敲字的感觉,我和普通大学生别无二致。一个理科成绩很好、年年拿奖学金的孩子是坏小子?”他觉得媒体把自己扭成了另一个他―――尤其是每每被少男少女层层包围、拽着袖子要签名、问令人脸红的问题时,他都觉得姑娘们着魔的是“报纸电视上那个不常规的易术”,而不是圆规一样规矩的自己。

  尽管他很在乎“作协”作家这个名分,因为“写作是神圣的,作家这个光环很沉重,作家需要一个家,那个家就是‘作协’”,但是他还是认为:“‘作协’功能在退化,文坛趋浮躁,滋生出一批文字游戏者和文化痞子。真正的作家应有真诚而严谨的创作态度,奉献出如珍珠般光洁的文字,呈现生机勃勃的新绿。”

  北京最近出现了一家“类型小说加工厂”,力图把类型小说打造成小说中的好莱坞电影,称为适合小说的大工业生产,走市场细分、流水线加工、“小说家组合”、集体化写作的路数,而且组合里的每个成员都是平等的,没有主角和枪手之分。

  易术透露,他本人就曾被多次游说邀请加盟,但他拒绝了:“我很反感这种做法,也许他们的市场操作会成功,还可能成为一种文化时尚,但即使大部分人被这股风潮裹足前行,我也会逆风而行,因为我的写作是个体的、排他的、快乐的。”

  纯真写作的倡议很快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东方新报》昨天刊发了题为《“纯真写作运动”郑重出击批判文坛四大丑相》的报道,把当今文坛四大丑相描述出来。提出现象后,还将采访一些相关人物,如作家部门,就这个话题展开广泛的讨论。“我们只是希望能够搭建一个以供大家讨论的平台,在争论中明晰中国文坛的发展方向。”

  据悉,目前一些出版社对此次纯真写作表示声援。长江文艺出版社日前声明,他们将秉承纯真写作原则挑选作品、包装作品,净化文坛空气。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