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9月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提高报到率 大学收押金
2003年09月01日 01:37:10

陈琳 本报记者 吴湘韩

  大学生尤其是专科生就业难等原因使一些专科学校新生报到率偏低。湖南部分高校因此采取了让上线考生交押金和报名费的做法―――提高报到率大学收押金

  家长:交了押金学校承诺为何不兑现

  8月26日上午,长沙大学多功能厅里热闹非凡。在大厅一端挂着的“420分以上学生押金退费处”、“420分以下学生押金退费处”前面,两条长长的队伍正在按次序领取退款。

  据一些家长反映,长沙大学招生办曾发出通知:凡在地市招生办填报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第一志愿第一选择为长沙大学的考生,请持准考证或身份证和成绩单于6月30日 7月2日到该校办理报名登记手续。学校将优先录取已报名且达到该校投档分数线的考生。到校才知道,办理报名登记手续要交押金和报名费。

  奇怪的是,有些交了押金的学生却并未被该校录取。

  一位前来领取押金的男生告诉记者,他今年高考考的文科,成绩是454分,6月30日按照学校的要求在专科批5个并列一志愿的第一专业均填了长沙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并按规定交了500元押金,当时校方向他承诺保证录取,现在却未被录取。他们班有9个同学报考了长沙大学,他是分数最高的一个,其中4个人被录取,有两个是多交了1万元读了定向。

  他告诉记者,他还算幸运的,因家住长沙,8月9日及时去填报了专科批的征集志愿,现已经被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据他所知,还有一些与他一样交了押金的农村考生至今未被录取。

  一位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她儿子今年高考(文科)考了453分,当时只填了长沙大学的志愿,并交了500元的押金,学校当时向她承诺保证录取。现在她儿子未被任何学校录取,只能复读了。她说,她现在已经退休,一个月退休金200多元钱,即使不吃不穿也要两年的工资才能让儿子复读一年,孩子父亲的薪水也不高。现在儿子要复读,原本经济困难的家庭就更加困难了,而且儿子要晚就业一年,真不知道将来会怎样。

  一位来自常德的家长说,他在暑假期间打了不下50次电话给长沙大学招生办,但无人接听。

  长沙大学招生办主任黄老师介绍说,其实,有些考生在报志愿时,根本就没把长沙大学填写在一志愿的第一栏,却也来学校交押金,学校当时因无法彻底查清志愿,也收了一部分这样考生的押金,但他们是不能被录取的。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收取押金或预收学费引起学生家长不满的情况并非个别,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前不久也遇到了数十名学生家长到学校讨说法的“麻烦”,后来省有关部门给该校特批了几十个招生指标,问题才得以解决。

  据一些家长向当地媒体反映,按校方的要求,他们都交了5000元-1万元的预收学费,并都按校方的建议只填了该校一个志愿,校方“信誓旦旦向家长承诺保证录取,可结果却突然告知不能录取了,学校简直在拿我们孩子的前途开玩笑”。

  8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湖南第一师范,该校正在进行中招5年制大专班的新生报名工作。据该校主管招生工作的刘副校长介绍,一师在6月30日前后共收了约300个学生家长每人预交的1万元学费。到7月30日的时候,的确还有一部分预交了1万元的学生未被录取。但在8月2日以后,一师为了这一部分学生特地向湖南省教育厅请求追加80个指标,得到了省教育考试院的特批,在8月10日湖南高考录取工作结束的时候就已经解决所有问题了。

  刘副校长说,一师对所有第一志愿的考生一视同仁,不管是否预交了1万元钱,只要上了分数线而且在第一志愿第一栏,不出意外就能被录取。

  正说着,岳阳县二中考生周墩来反映,他今年高考(理科)考了451分,超过录取分数线8分,且一志愿第一栏报了一师未报其他学校,但不知何故未被录取。“不可能。”刘副校长说,随后开始查该考生的录取结果,当“自由可投”4个字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刘副校长问:“你是不是只报了一师?”得到周墩肯定的回答后,刘副校长表示按正常程序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又问是否在录取前接到招生办打来征询是否愿意前来上学的电话。周回答说“没有”。

  刘副校长一再说这么高的分数未被录取不太可能是校方的原因,不过可以考虑9月15日 20日补录。他记下了周墩的准考证号,表示补录时优先考虑他。

  事后,记者得知周墩没有到学校报名和预交1万元学费。

  校方:从来就没有说过保证录取

  “我们从来就没有说过保证录取。”一师刘副校长说,高考招生任何高校都没有完全的自主权,保证录取这一说法是不成立的,但中招录取学校完全拥有自主权。

  据他介绍,今年让一部分学生参加了高考招生的宣传,有可能是学生们不了解事情的真相,跟家长说过这样的话也在所难免,这只是工作中的一个疏忽与不足。

  常德的伍先生跟记者说,当时确实是收取1万元预交学费的那位老师向他说能够保证录取的,但现在小孩却未被录取。记者8月14日打电话给那位老师求证,他表示媒体不应该再关注和报道这件事情了,他没时间接受采访,随后挂断了电话。15日,记者在刘副校长办公室看到了那位老师,他再一次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15日前来报到的中招生,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张预交学费500元 1000元不等的单据。单据上表明,如果学生开学后不来报到,预交款项不予退还。刘副校长告诉记者,虽然在收费单上是这样说的,但这只是学校跟家长签订的一种临时性的合同而已,学生真的不来读书,学校还是会原额退款的,一师绝对不要学生的钱。

  长沙大学招生办主任黄老师也否认了对考生保证录取的承诺。据他介绍,学校在对招生老师进行培训时就明确提出了宣传要坚持四不原则:不对考生承诺保证录取;不代收考生报名费用;不为考生估算长沙大学2003年录取分数线;不超出招考指南的有关规定回答考生问题。

  他说,根本不存在保证录取一说,即使有人这么说也是极个别不负责任的老师说的。这不能代表招生办的意见,如果能查出,学校将处分这几个人。

  考生录取了为何不来报到

  “学校采取预收学费的办法实属无奈。”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刘副校长说。

  据他介绍,一师升专科后学生的报到率不是很理想,一直徘徊在87%左右,去年采取预收学费的办法后达到了将近90%。今年学校继续采取预收学费的做法,对于初中升5年制专科,我们采取100%的预收学费的方法。自8月15日开学以来,到校率接近100%。至于专本沟通与3年制大专则因未开学就不好说了,不过应该比去年高。

  据了解,湖南去年有近两万名大学新生未到校报到,专科新生到校率普遍较低。目前很多用人单位进人要求高学历,学生大都想读本科是造成专科到校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湖南专科学校除了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长沙大学、湖南一师、湖南女子职业大学等到校率高一些外,其他一些学校新生报到率均不理想。为保证到校率,省教育厅给了学校15%的弹性招生名额。

  据刘副校长介绍,一师在预收学费时是有严格限定的,文科至少在460分以上、理科在390分以上才预收1万元。今年,是考生家长太着急,其实只要预交了学费,一师是对他们绝对负责的(当然那部分退了预交款的学生,学校就不管了),即使在8月份未被录取,学校利用9月份的补录是完全能够解决问题的。既然家长着急,我们就向省教育考试院要求追加80个名额,提前解决了问题。

  他告诉记者,一师在学校资金运作上根本不存在问题,社会上的某些传言是不真实的。“今年一师招生形势喜人,我们的专本沟通第一次开录时,文科投档线是508分、理科是443分;第二次开录时,文科为520分、理科为452分。”

  长沙大学招生办主任黄老师也向记者坦承,学校采取预交学费的办法实属无奈。2001年该校新生一次报到率不到80%,2002年采取预交学费的办法后达到了96%,效果是显著的。

  他认为,大学新生不来报到是一个诚信问题。他们填了志愿又不来,尤其是高分考生有近70%不来报到,纷纷选择了复读,以备来年报考更好的学校。低分考生想进又不能进,给学校造成了损失。

  据他介绍,平均每个专科学校每年得倒贴约30%的录取费用,因为省教育厅规定,每个被录取的学生按40元的标准收取录取费(以往几年城镇户口考生按60元、农村户口考生按40元的标准收费,今年统一成了一个标准)。这部分钱在录取时已由学校代交了,不来报到的新生的录取费只好由学校垫。

  他说,现在考上专科学校的大部分高分考生根本不会来报到,造成分数稍低的考生不能被录取,耽误了他们上学的机会,也耽误了学校录取计划的完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