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9月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进口车改造时间长难挡限行时日
北京黄标车限行首日劝告为主
2003年09月02日 01:24:07

本报记者 刘世昕 实习生 李斌

  从今天起,家住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上班在公主坟的李小姐,上下班时不得不绕行三环路。因为,按照北京市《关于对19座以下高排放载客汽车采取限行措施的通告》,每天8时至19时,她那辆贴黄标的1.6升排量的欧宝车,不能再走长安街。

  更要命的是,3日她要去人民大会堂参加活动。“后天只能打车或者坐地铁去了
。”想起自己一下子从“有车族”变成“无车族”,李小姐心里很不是滋味。

  李小姐说,自从政府发了通知后,她好几次和专修站联系改装,但直到今天,专修站还是“没货”。李小姐的老公张先生的宝马738也因为没货改装不了,仍然挂着黄标。

  贺先生的大宇车还没来得及换绿标,今天一大早驶进平安大街时就被交警截住了。警察客气地劝贺先生:“还得抓紧改。”

  在东四十条路口值勤的刁警官说,从今天8时到15时,至少有40辆黄标车驶入他的视线。

  北京市环保局宣教中心的梁小姐称,今天北京市环保局和北京市交管局联合出动30多人上街检查,设置了4个检查点,全天共对163辆违禁车做了警告处罚。

  梁小姐说,目前对违禁的黄标车主要是劝阻和警告,一星期后会有其他处罚。此外,环保和交管部门还在各主要路口竖立了禁行标志,现在主要是人工检查。

  8月底,北京市环保局还发布消息说,限行政策实施后,环保和交管部门将加大上路执法检查的力度,根据规定对违反限行政策的车辆予以处罚。同时,一种高科技自动检索查黄标车的系统也将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做技术上的准备。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依托于交管设立的摄像头与环保局的绿标车数据库。凡是黄标改绿标的车,环保局的数据库都有记录。当环保数据库与交管部门的摄像监控系统相接后,通过技术处理即可查出违章车辆,然后记录在案。但这个系统需增加交管摄像监控系统的硬件设备,配交换器才能自动识别,不会很快投入使用。

  北京市交管局的政府网站解释说,禁行时间为高排放车辆进入限制区域道路行驶,给予驾驶员30元罚款或单处吊扣两个月以下驾驶证的处罚,同时记3分;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仍上路行驶的行为,将给予驾驶员20元罚款或单处吊扣1个月以下驾驶证,同时记3分。

  据悉,现在没有完成黄标改绿标的车辆还有不少。北京盛华机动车检测所一位负责人说,今天至少还有上百辆车来这里准备换绿标,但比起前几天还是少多了。他说,验车换绿标的高峰出现在8月25日前后,每天大概有五六百辆。

  对进口车黄标改绿标的问题,环保部门表示,不会因为个别进口车改造时间长而更改限行时日,车主应加快进度。目前环保局已经与进口车各驻京办事处取得了联系,通知他们尽快组织货源,保证车主的改装时间。(本报北京9月1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