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9月22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服务过时不候 检车像走迷宫
北京机动车年检不“便民”

2003年09月22日 02:20:21

新华社记者 沈翀 段世文

  服务过时不候

  为人民服务的前缀词本来是“全心全意”,可到了北京市的机动车检测场,这个前缀词成了“过时不候”。在北京复兴门附近一家杂志社工作的张小姐,日前就碰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9月18日,张小姐一大早就从城里赶到位于郊区的大兴检测场,为爱车办理年检。9点开始领表,11点57分她才办理完车辆的各项检测工作。等她赶到交费厅便傻了眼:尽管还差3分钟到12点,工作人员已经把电脑关了,不再办理任何业务了。而当时,排在她后面的还有好几名车主。

  出现这种情况,原因竟然只是北京市交通管理局的一项口头原则:全市机动车检测场电脑在中午12点到下午1点之间统一关机,不再办理机动车年检的任何事宜。

  张小姐说:“我们大都是只差交钱和拿‘检’字了,就因为卡在了12点,我们就得自认倒霉。从这里到城里,一来一回1个多小时,10元的过桥费,再算算耽误的时间,一天就这样被搭进去了。这些损失我们只能自己承担。”

  她说:“检测场里一共有5个窗口,怎么就不能像其他单位一样轮流吃工作餐,留两三个窗口办理业务呢?”在北京市工商局、地税局等窗口服务单位,虽然也有规定要求中午和下午关机,但在实际操作中,只要办理大厅里还有人等着办理手续,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就必须加班加点,办理完为止,根本不允许关机停办。

  “其实,完成最后两道程序需要的时间不到10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所里规定12点关机,我们只能遵守。”这样,张小姐不得不从大兴回到城里,再在下午3点赶过来完成最后的程序。

  检车像走迷宫

  司机们对检测场的抱怨还在于,检车像在走迷宫,几百平方米的场地经常没有一个明确的提示。第一次来验车的人既不知道车管所、检测场在哪,也不知道验车的程序,需要带哪些资料,即使到了检测场也不知道先办什么后办什么。像验车的流程、每道程序的办公地点、需要的手续、收费项目价格,也只有经常验车的人才知道。因此,按常理一个多小时就能完成的年检,普通车主通常得花上三四个小时。

  在大兴检测场,记者看到,偌大的检测场只有一块标明尾气检测处的牌子,其余全得靠车主自己去打听。张小姐说:“没一个工作人员会主动告诉你下一道程序是什么,在哪里办。”

  大兴检测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机动车检测一共包括9个环节。程序是:首先到坐在树阴下的穿绿色衣服的工作人员那儿领表,然后到对面窗口交75元检验尾气;尾气检验合格后,到200多米外的主楼排队查看车辆档案,再折回尾气检测窗口排队交200元押金;然后才开始对车辆的各种技术性检测。一切合格后,再到主楼结账,领“检”字。

  张小姐说:“一趟年检下来,我至少跑了4个800米。像走迷宫一样,人都快虚脱了。”在一旁的李先生也说:“北京大多数检测场都是这样,基本没有指示牌。我们来是接受服务的。可实际上,年检一次,自己像卖命地干了一次体力活。”

  联网成了“花架子”

  按道理,随着网络的发展,对交通信息的查询应该十分便捷才对,可7月份办理年检的于女士现在回忆起当时的经历还是会不由地愤怒。“北京市的交通管理部门不是早就联网了吗,为什么违章罚款还得在事发地交呀?这不是花架子吗?”

  7月份的一天,于女士特地向单位请假用来办年检。听朋友的意见,在前一天她到北京市公安交通网上详详细细地查询了自己的档案,确认没有任何违章记录。7点30分,她从家出发,到郊区的一家车检场检测汽车。好不容易办完了其他手续,没想到在查档那一环,却发现去年11月份自己曾在西城区有过违章记录,还未交罚款,随即被告知到西城区交管部门去交纳罚金。

  “我当时一听就愣住了,9点多了,再到西城区,上午肯定什么事也办不了。”于女士抱怨,“交管局不是早就在推进信息化吗?自身系统不完善带来的后果,怎么能由我们老百姓来承担?”

  但这就是规矩。于女士只得从大兴开车到西城交管局交纳了罚金,下午1点再次到郊区的这家检测场办理年检。没想到车检场里的电脑发生故障,到下午4点仍看不出电脑有修好的迹象,于女士只好放弃。第二天,于女士第三次赶到大兴检测场,又花了一个上午时间终于把“检”字拿到了手里。

  “不能”还是“不为”

  带着司机们在年检时遇到的种种不解,记者随即在大兴检测场采访了其负责人何平。他告诉记者,中午12点休息1小时是照章办事,北京市交通管理局曾口头通知过各车检场,全北京41家车检所都这样;交钱、办公分为两处,是因为查尾气由环保部门负责,其他的才由交管部门负责;至于在家中查到的违章记录与实际不一致,也是常有的事,到事发地交纳罚金是市里的规定。总之,在刚性的制度面前检测场即使想便民也是有心无力。

  不过,就在记者准备结束采访的时候,闻听记者在采访车检场的消息后,大兴车检场的上级单位―――京南车管分所所长孟宪忠给何平打来电话:今后大兴检测场在中午实行轮休制,只要有车主等着办手续,就不能关机、关门。而当记者离开场里时,发现门口新竖起了一块标牌,还增加了一名戴着绶带的咨询员。而这个变化的过程,前后不过1小时。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