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9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我与我的中国……
――几代留学人员报效祖国记
2003年09月30日 03:13:28

新华社记者 朱玉 孙承斌 邹声文

  突如其来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给每一位中国人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而对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王恩哥来说,非典时期印象最深的,是在海外留学的同事、同学、朋友们对祖国和人民的那份牵挂之情。

  患难见真情。对一批批负笈海外的学子而言,对祖国、对人民的真情,不仅仅表现在患难之际。从1847年第一批中国留学生走出国门,爱国、报国、强国,始终是海外学子们不渝的情怀。

  远渡重洋 怀抱富国强民志

  1847年1月4日,“亨特利思”号商船载着3位中国青年,驶向大洋彼岸。远方渐渐隐去的,是鸦片战争烽烟刚刚散去的中国,是百业凋敝的神州大地。当未满19岁的容闳等人浮槎渡海、去国别家之际,他们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次远航,掀开了影响深远的中国留学运动之幕。

  新中国的建立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我国开始有计划、大规模地向苏联和东欧国家派遣留学人员,培养经济建设急需的各类人才。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共有58万多人出国留学,分布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量之多,分布之广,史无前例。

  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对祖国的进步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81%、中国工程院院士的54%、“九五”期间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的72%,均为留学回国人员。而在载人航天工程、高温超导、人类基因组序列“工作框架图”绘就等重大项目和高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中,留学回国人员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

  万水千山 难阻赤子一片情

  儿行千里母担忧。而对远行千里的赤子来说,又何曾有一刻能忘怀自己的母亲?

  纵观近、现代史,每当民族存亡和国家重建急需人才的重要关头,大批海外学子总会自觉归来。1937年日军大举入侵中国时,近6000名留日学生在两个月内几乎全部回国,2000多名在欧美读书的留学生也返国参战,占留学欧美人员总数的一半。

  20世纪50年代,华罗庚、邓稼先等一大批海外留学生回到祖国,投身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大潮。留美20年的钱学森冲破重重阻力,历时5年才回到祖国。这位为我国科学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民科学家说:“我在美国前三四年是学习,后十几年是工作,所有这一切都在做准备,为了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做点事。因为我是中国人。”

  比钱学森到美国留学整整晚了半个世纪的邓中翰,内心也激荡着与前辈留学人员同样的心声。这位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就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的青年科学家说起自己的恩师、著名华人科学家田长霖,十分动情:“田先生在国内经历过连年战火,后前往美国,最终成为有影响的科学家。他的一生经历了比我们多得多的苦难,但无论何时、何地,他总是心系祖国,想着民族和国家的需求。田先生的爱国情怀,让我有一种使命感,就是一定要把所学的东西回报祖国。”

  到目前为止,我国留学回国人员已逾15万人,超过了从1847年到1978年131年的数量总和。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留学人员回国以年均13%的速度增加,部分沿海地区的增加速度超过30%。

  无论祖国是洪水泛滥,还是非典横行,身在海外的赤子之心总和祖国一起跳动。在瑞典从事医学研究的陈鲁妮总说自己是“祖国母亲的孩子”。5月初,正是非典肆虐的日子,她毅然带着所学知识回到祖国,促成中国瑞典“一氧化氮吸入治疗重症 S ARS”的国际合作项目,并走进隔离病房,亲自示范……

  在非典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几天时间内,海外留学人员、华人科技专家向国内抗击非典电子邮箱发回了170条抗击非典的建议和项目。

  重返祖国 事业舞台更广阔

  1999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邓中翰从美国硅谷回国,与信息产业部共同创办了中星微电子公司。“尽管当时我在美国硅谷的公司形势非常好,我还是觉得,国内正处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黄金时期,正是创业的最佳时间”。

  正确的选择带来丰厚的回报。不久,中国首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百万门级超大规模专用芯片“星光一号”在中星微诞生。现在,星光系列“中国芯”已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占据重要海外市场78%的份额,销售突破500万枚大关。

  回顾4年回国创业的历程,邓中翰感触颇深:“我们曾在黑暗中摸索了很久,但自始至终我们坚信,国内的大环境很好,什么困难都能克服,自己的选择不会有错。”

  1996年,正在日本攻读博士学位的谷光应邀回国考察,国内的发展速度让他吃惊。“决定回国后的几个月,我和妻子就进行倒计时,天天在日历上写着离回国还有多少天”。

  回国后,谷光被聘为苏州高新区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主任。4年间,他洽谈引进100多个项目,仅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总投资额就超过5亿美元。作为苏州高新区的“推销员”,谷光一点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高新区是一个舞台,我们就是表演者,外商前来打分。这些年来,看到一家家世界著名企业先后入驻高新区,感觉到自己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尽了一点力量,工作很有成就感、很快乐。”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建立留学人员创业园70多个,入园企业4000多家,吸引了留学人员约15000名。仅北京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就有留学回国人员企业1785家,引进留学人员4900多人,企业年产值达300多亿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图伟业,为学有所成的留学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知名留学回国创业者、UT斯达康中国公司总裁吴鹰说:“有人告诉我,你们现在赚了,因为你们回来得早。我告诉他,你今天不回来,10年后你会更加后悔,因为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实现着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跨越。”(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