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9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游戏――女生?男生?
2003年09月30日 10:00:56

 

  如今的游戏有了这样的趋势,从男孩的天下渐渐面向女孩开放。徘徊于品种繁多的游戏网站中,你会发现,从名字和宣传画看,从以前腥风血雨的《半条命》、《暗黑破坏神》、《生化危机》发展到了《猎人 MM》、《奇迹》、《仙镜传说》、《童话》……暴力的名字淡去,说明了游戏开始照顾女性的加入。再细看论坛帖子,越来越多的女孩写出了各种各样的心情故事,装点着众玩家的的心情。这个转变过程告诉我们,游戏不再是男孩们的专利。

  从单机游戏走向网络游戏

  以前的单机游戏,一般没有女性角色的设置。比如星际、红警这些战斗类游戏,就很少有女生沉迷。没有女生参与的游戏里,玩家和玩家之间的感情相当单薄。只有网络游戏才能够在玩家和玩家之间建立深厚的感情,于是网络游戏迅猛的发展势头是单机游戏无法匹及的。

  2000年,国内的网游市场非常的单调,游戏玩家别无选择的奋斗在 UO里。随着讨厌 PK的呼声越来越大,终于慢慢有了比较正式的 UO站。该站以练技能为目的,从而减少了很多无谓的 PK。但是由于知道这个游戏原程序代码 PK站太多,始终没有哪家公司冒险投资 UO正式的收费站。之后《万王之王》以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文网络图形网络游戏的身份正式推出并取得了很大成功。再后来《网络三国》也进入中国大陆市场并获得成功。然而这两款游戏却因为都是以男性角色为主而没有得到广泛普及。《石器时代》的出现,才使得国内网络游戏开始走向了大众化。究其原因是这款可爱的网络游戏吸引了众多 MM的眼球,只有开发了潜力的 MM市场,网游才能成为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事实也证明,《石器时代》的兴起,让网络游戏超过了单机版游戏市场。

  游戏类型

  大凡女生都喜欢游戏里的女性角色设置的丰富些,比较偏爱玩养成类游戏和卡通类游戏。同时,以中国历史文化为背景的武侠类、角色扮演类游戏,也是她们喜欢的类型。其实对游戏类型,女性更重视的是游戏里的朋友。所以画面亮丽,有种类繁多的道具可以打扮,聊天互动方便,有表情动作设计的游戏特别受 MM欢迎。就目前的游戏业看来,许多游戏还不能够达到女孩理想中的所有条件,但也各有可圈可点、值得一玩的地方,所以女孩们只能拿它们来解解馋啦!

  从最近的游戏来看,比如《遗忘传说》,魔法种类很多,也很漂亮,可是游戏里的女性角色身材,设置成“大水桶”那样,就为了这点让许多爱美的女生失望的离开了。比如象《奇迹》、《仙镜传说》等许多款游戏,画面的优美是全游戏的之霸,本来可以很热的,可是因为男角色和女角色在游戏里不是那么的一目了然,没有给女生一种打扮自己的激情。因此,人气还是不能够超过《传奇》。虽然《传奇》里面的 PK很让 MM讨厌,就连城市里也不安全。但是男女角色的衣着非常鲜明,而且1.7版开始又非常照顾女生。再比如《美丽新世界》,这个游戏是最重视 MM参与的游戏,有的男生会因为太女性化而不屑玩这个游戏,可是很多男生被在别的游戏里结识的老婆拉进了这个游戏,然后爱上这个游戏。还有国产的武侠游戏,如《天骄》、《征服》、《新西游记》、《天下无双》等,画面虽然没有韩国的漂亮,但是适合有武侠古典情结的 MM。因此,国产游戏不太热也不会太冷。还有《宠物王》、《彩虹冒险》、《童话》、《猎人 MM》、《泡泡堂》等等游戏都是卡通化,重视 MM们喜欢的交互性等设置。尽管游戏内涵不是很理想,也能够吸引一部分玩家。

  纵观整个网游市场,游戏里的女生人数每年在疯狂的增加,然目前还远远不如男生,但是女性化的游戏不会比男性化的游戏冷清。比如同是盛大运营的《疯狂坦克》《泡泡堂》都非常卡哇伊,适合 MM玩。而《破碎银河系》是众多男生风靡的《星际》的网络版。结果,适合 MM参与的游戏的人气远远超过了后者。当然原因也有点复杂,但是有一点可以证明,画面不漂亮,不重视交互性的游戏肯定热不起来。

  女性角色在游戏里的作用

  假设游戏里没有女性角色设计,仅存在男性角色,即女性在游戏里必须扮演男性,游戏世界会怎么样呢?清一色男生的世界,首先众多的男孩都喜欢打架,语言会粗俗化,没有女生希望听到的温柔语言,女生会首先对这样的世界失望。女生不喜欢拼命的练级,她们更喜欢欣赏游戏里的景色,她们更喜欢结交真诚的朋友,她们的等级不高,所以特别怕被 PK,她们希望有个高等级的老公保护自己,或者当个帮主夫人,受会员们的尊敬。可以说,每个玩家在游戏里,或多或少有期待被异性关注的想法,女生自己单人去冒险的机会相对少,男生冒险得到的好装备,送给心爱的人穿戴会比穿戴在自己身上还开心和自豪。除了好装备可以去讨得 MM的欢喜外,还可以帮女性练技能;可以结婚打扮共同的家;可以把游戏当作聊天室,与 MM聊上一整天的风花雪月不练级。有人分享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看着自己能够赢得红颜的青睐,再辛苦也心甘情愿。有些结婚后的恋人甚至依托异性而呼吸,没有了女性,男生失去了把包里的一些多余的装备,慷慨的帮助新人的激情,失去了让老婆成为帮主夫人的激情,失去了参加打装备任务的激情。在国内最早的网络图形R PG游戏《 UO》里,人妖是女生的 N倍,男生还是对人妖装备的赏心悦目而陶醉。男生会为了游戏里的女生的离开,而对游戏失去了热情,甚至会为了女生移情别恋而痛苦不堪……那不是撕心裂肺的阵痛,那是一种无可名状的悲哀,淡淡的,如同毒药一般,点点滴滴,在不知不觉中渗入他五脏六腑,任他寻遍三山五岳,访遍世间名医,都挥之不去的哀愁和悲愤,感慨时世弄人,慷慨人生多噩,更感慨曾经熟悉的身影今已不在,如果退出是一种解脱那他还会默默的等待?

  纵观整个网游市场,游戏公司都已经注意到了 MM们的魅力,官方活动很多为 MM们设计的选美选秀什么的,都办的相当成功。重视女性参与的游戏总是热闹异常。游戏里的女生人数每年都在疯狂的增加,然目前还远远不如男生。但这不能成为忽视她们的理由。

  女性游戏市场

  实际上,单就娱乐功能而言,不擅长户外活动的女孩其实更需要游戏相伴。一位女孩子这样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现实生活中的我们越来越忙碌,几乎忘却了什么是激情,只好渴望在游戏中寻找这份久违的感情了。”不要以为女孩们对游戏只是玩玩而已,她们一旦爱上了某游戏,也会像男生们一样疯狂练级的。那份执着与热忱绝对可以成为“骨灰级”玩家,写出的一篇篇攻略比男孩写的更细致,更全面。直到现在游戏杂志或报刊里的女性编辑已经占了一定比例,至少我知道的每一家媒体都有女性占着不可或缺的位置,她们对推动游戏事业的发展功不可没。

  在游戏大潮里,让我们关注女性,让女性有更多扮演自己的空间,全面展示她们的风貌。酷爱游戏的男生们,为她们鼓劲儿,祝女生们一路走好。超越了游戏境界的深厚感情,必将是网络游戏永恒的魅力所在。

  文/古筝仙子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