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0月7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让大地丰收 让百姓微笑
――内蒙古杭锦旗理论下基层宣讲服务活动纪实
2003年10月07日 02:20:41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冯瑛冰 刘旭 曹海涛 黄睿

  正值金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阿麻加汗村村民们盘腿坐在沙地上,聚精会神听同样席地而坐的旗委宣传部副部长、“让大地丰收、让百姓微笑”宣讲服务团副团长阎永胜“讲课”,内容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我们生活的指导意义,和怎样青贮玉米,以备冬春草枯时牛羊饲料。

  村民刘万兵说,今天讲的内容正好指导我们进行秋收。

  在杭锦旗,这样的宣讲活动已经坚持了三年,讲课860多场,服务群众8万多人。

  “宣讲给咱开了窍,种草也能走上致富道”

  2001年2月18日,在呼和木独镇,宣讲服务团第一次亮相,由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宣讲团团长王华给参加镇经济工作会议的代表讲“转变观念与产业结构调整”。他从群众熟悉的历史典故、现实故事说起,层层分析传统生活习惯和时代发展的不适应。台下原先准备挑刺儿、抬杠、说风凉话的不交头接耳了,嘈杂的会场安静了,两个多小时中没有一个随便走动的……从此,宣讲团成了最受广大农牧民欢迎的“香饽饽”,甚至出现了乡村干部到宣传部堵截围抢的场面。牧民王来虎有事误了听讲,便骑着摩托车赶了20公里追到另一个村“补课”。

  指导禁牧圈养,推广种植紫花苜蓿,扶持李三良成为“四良”(良种、良草、良方、良圈)典型户,帮助杨生盖巴特修建“五个一工程”(一座水塔、一眼水井、一个羊圈、一处种植园、一口青贮窖)……草原沙漠留下了宣讲团奔波的足迹,也流传着他们引领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让农牧民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让农牧民听得懂、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宣讲团从一开始就坚持“政策性与灵活性、理论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专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入手,以先进观念武装人,以真诚服务感化人,以适用技术为载体,以发展经济为中心,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的,切实放下架子、走进村子、扑下身子,努力做到进一村、传一技、办一事、兴一业。

  他们把理论与科技知识编成顺口溜、农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引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现身说法,使宣讲深入浅出、易懂好记。为了增强针对性、有效性,他们广泛了解社情民意,虚心向专家、群众请教,钻研专业书籍,每个成员都写下了10万多字的笔记。

  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地对话,手把手地指导,心贴心地交流。为了推广紫花苜蓿,王华在乡下一蹲27天,9天没洗过脸。阎永胜等帮助乔喜羔打青贮窖,手上磨起了泡,肩上晒脱了皮。

  三年间,宣讲团将全旗12个乡镇、135个村至少跑了三遍,行程近30万公里。作为主讲人,王华、阎永胜每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乡村奔忙。

  “三年的宣讲服务实践,最深的感受是群众需要我们,最大的动力是对群众的感情。”王华说,只要心中装着老百姓,老百姓心中就会有我们。只要带着对老百姓的真情实感为他们排忧解难,老百姓就会欢迎我们、相信我们、拥护我们。

  “干部和群众谁也离不开谁”

  宣讲团付出的是真心,收获的是真情。

  杭锦旗委书记王学丰介绍说,三年的宣讲服务,体现了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的宗旨。一位干部形象地概括为:“推倒了一堵高墙,架起了一座新桥,点燃了一团烈火。”高墙,是阻碍发展的高墙,干群之间的高墙;新桥,是脱贫致富的新桥,干群沟通的新桥;烈火,是群众一心一意奔小康的烈火,干部全心全意执政为民的烈火。

  倒杨口村的郝来明多年上访不断,越上访越受穷。前年他听了宣讲,又在宣讲团指导下种草、养羊,再也不想上访的事了,整天琢磨着怎么扩大种养规模多挣钱。他说:“你们早这么做,咱早不干那事了。”他妻子说:“过去不让他上访,他偏要去。现在让他上访,他也不去了。”

  伊和乌素镇副书记敖特根说,有宣讲服务开路,我们落实各项政策、推动各项工作都容易多了。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6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