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0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从“灰城”变“绿城”
――重工业城市马鞍山市改善人居环境纪实

2003年10月09日 01:37:13

“三个代表”在基层采访团记者 蔡敏 毛晓梅

  “九山环一湖,翠螺出大江”,说的是今天的马鞍山。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这座昔日曾以“傻大黑粗”著称的重工业城市,如今全市绿化覆盖率超过了40%,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占全年的80%以上,并先后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

  近年以来,马鞍山市在GDP平均每年以11%的速度递增的情况下,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优化人居环境,一座钢铁“灰城”正在变成适合人类居住的“绿城”。

  “污染严重的项目,就是每天生产黄金也坚决不能上”

  马鞍山市是一座重工业资源型城市,工业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量都分别占到全省总量的20%以上。过去,这个城市烟囱耸立、黄烟滚滚,群众意见很大。为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施可持续发展,历届市委、市政府对环境工作高度重视,市人大、政协每年都组织环保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污染严重的项目,就是每天生产黄金也坚决不能上。”这是现任市委书记丁海中在各种场合常说的一句话。

  2002年6月,马鞍山当涂县引进一个年产100万吨的钢铁生产项目,准备投资13亿元开工建设。然而,它的选址却在城市主风向上方、饮用水源上游,马鞍山市环保局提前介入并及时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了反对立项的意见,最终否决了这个项目。

  对一些产生的环境危害小、但群众还不能接受的项目,马鞍山市环保部门还积极邀请群众参与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市金星化工集团在引进一个钛白粉项目时,部分群众担心污染环境纷纷上访,厂群关系一度相当紧张。市环保部门就组织群众到发达省市的同类生产企业参观,打消了群众的顾虑。

  “三治二建”成为全国人居环境范例

  为解决重工业企业降尘量大、城市水系沟通不畅、老城区住宅改造任务艰巨等老问题,马鞍山市投资30多亿元进行了“三治(治山、治水、治气)二建(建房、建园)”及文物保护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九五”以来,马鞍山重点整治环境污染企业,改进落后工艺。全市497家污染企业中除两家关停外,全部实现达标排放。“污染大户”马鞍山钢铁集团第一炼钢厂,投资7个亿改原始落后的平炉生产为转炉生产,彻底降伏了困扰全市的烟囱“黄龙”。同时,马鞍山市还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汽车、造纸、电力、旅游行业等,从源头减少污染。

  马鞍山市还先后对地处市中心的雨山湖、南湖、北湖实施了清淤、截污、造景等综合整治,并作为公共绿地向市民敞开,使居民住宅与公园相邻无碍。今年8月马鞍山市将雨山湖、南湖与长江连通,使死水变“活水”,市民不复受水臭之苦。

  近年来马鞍山在工业区之外新建了200多万平方米的生活区。目前全市人均住宅面积20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8平方米。2001年马鞍山市获得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2年又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

  “我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喜欢马鞍山”

  家住金家庄老城区的朱赛花,在马钢“黄龙”肆虐时曾动员家人一起搬了家,1994年金家庄区住宅改造完成后她又搬了回来。她回忆过去生活的情景说:“那时候屋里屋外满是灰尘,一眼望去黄烟蒙蒙笼罩着整个马鞍山,我们不敢出门,不敢开窗子,住得很难受。”如今,蓝天白云回来了,朱赛花一家也回来了,在绿藤环绕的幸福广场她悠闲地晒着太阳说:“我们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喜欢马鞍山。”

  在马钢当了40多年汽车司机的退休职工陈开桂对记者说:“我走南闯北到过不少经济发达地区,感觉像我们马鞍山环境这么好的城市还真不多,更不用说它是工业城市了。”据今年年初马鞍山市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90%以上的市民对政府环境工作表示满意,80%以上的市民对目前环境状况满意。

  马鞍山在环境上的每一分投入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还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世界500强之一的法国圣戈班集团近年来在马鞍山不断增资扩股,集团总裁更西先生说:“这里不仅行政效率高,生产生活环境也十分令人满意。”最近,日本丸红株式会社董事长春日伸一专程赶来,商讨他的东洋铁球(马鞍山)有限公司加大投资的问题,他看好马鞍山“良好的投资环境及人性化的市政建设”。

  (新华社合肥10月8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