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0月1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地获得知识
2003年10月19日 04:41:29

本报记者 张东操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长拉奥:穷国的孩子缺少教育机会令我心痛

  美国科学院院长阿尔伯茨:富国要反省自身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本报北京10月18日电

  “那些不发达国家的孩子们,虽然他们非常聪明,却不能平等地获得知识。”拉奥教授在主席台上十分动情:“世界贫富鸿沟越来越大,这使我感到不安,也
很心痛。”

  今天下午,以“科学与社会”为主题的网络报告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第三世界科学院2003北京大会的特别专场活动,嘉宾是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科学家米歇尔、第三世界科学院院长拉奥和美国科学院院长阿尔伯茨。

  对于拉奥教授的演讲,阿尔伯茨教授表示赞同:“现在遇到的问题是,穷国和富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我们必须采取一些战略性的措施来改变它。”这3位大科学家都认为,科学家在全球社会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应该利用科学影响社会,促进社会公正和全球共同发展。

  进入21世纪,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迅猛发展,极大地影响和改变了整个世界。科学的社会功能不断增强,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不断地提高人类对自然的认知水平和能力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提高人类社会的生活质量、促进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

  随着世界日益变成一个地球村,科技的迅猛发展却伴生了“知识贫困”和“数字鸿沟”现象。这对每一个科学家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挑战。作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拉奥把帮助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当成自己的使命。“如果我们不解决他们的问题,未来5到10年之中,恐怕世界就不能对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必须记住,除非我们成功地使所有人都能平等地获得知识,否则我们人类永远都不会幸福。”在他看来,只有通过知识,可以使所有的人得到平等。

  拉奥是印度人,他的邻国孟加拉是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是国际上有不少优秀的科学家和极有成就的科研工作者都是来自孟加拉国。这意味着孟加拉有非常聪明智慧的孩子。其他国家如尼日利亚、喀麦隆等,都是一样。他们都有非常有潜力的人,但是由于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限制了这些人的成长,也影响了这些国家的发展,导致了贫穷和落后。

  虽然科学研究能够让拉奥得到最大的满足,但是他认为在期刊上发表各种论文,在实验室做各种研究,对一个科学家来说还不够。“我们一定要为那些最不发达国家的人做一些事情。”他表示,通过科学可以获得平等,真正实现人与人之间尊严的平等,无论他来自世界的哪个地方。

  那些科技发达的国家,必须帮助那些不发达的国家,帮助他们发展科技,满足他们的需求。阿尔伯茨表示,发达国家应该反躬自省,调整目前的政策,改变他们对社会责任的看法,知道他们肩上的担子是什么。事实上,帮助这些不发达的国家,也会促进发达国家科技的发展。

  在美国,是怎么解决知识贫困的问题呢?阿尔伯茨说,首先要通过互联网这个完美的工具向大家传播知识,必须做出努力,把科学家和大学连在一起,用很好的带宽连在一起,这是他们能做到的,也是必须重点实施的。

  阿尔伯茨认为,每个科学家应该在他们的国家发挥自己的影响。大家应当和国际组织加强联系,在对社会传播科技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传播科学的精神。

  这次报告会通过网络直播,众多的网民不在会场也可以参与活动并提问。在会场内外,提问十分踊跃。最后,3位嘉宾各用一句话,结束了这场特别的报告会。

  米歇尔:“对于年轻人来说,你们必须开拓视野,保持开放的心态,敏锐地关注任何新的科技发展。”

  拉奥:“作为个人来说,所有的国家,不管科技多发达,都不要忘记我们那些不幸和贫穷的朋友。”

  阿尔伯茨:“我希望有这么一天,因为科技的变化,大家都能够参与全球统一的科学工作。我们希望通过电子或直接见面的方式,能够和全世界的科学家进行沟通,共同为科学事业做出贡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