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0月2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服务大局天地宽
――贵阳团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纪实

2003年10月23日 02:14:42

本报记者 谢念

  10月9日,“贵阳市2003年1至9月招商引资情况”由该市招商引资局、市贸易合作局做出统计。在“进度表”罗列的75个责任地区、单位中,作为非专业部门,团贵阳市委完成任务的比例高居榜首,达到680%。

  今年7月底,团贵阳市委了解到苏州市科恩净化钢构有限公司有意在西部投资的信息后,迅速与对方取得联系,向其介绍了贵阳市“环境立市”战略的实施情况及有关优惠政策,并帮助其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长远效益进行了认真、科学的分析。

  经努力,苏州“科恩”最终决定在贵阳投资680万元,与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合资成立该省首家钢结构专业建筑公司―――科建钢结构有限公司。在办理相关登记、注册手续时,团市委又派专人为该公司搞好与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与配合。

  9月3日,当“科建”的负责人拿到工商执照时,对团市委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谢谢你们,我们对贵阳能有更快更好的发展充满信心。”

  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贵阳市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快城市化、建设“大贵阳”的发展思路。团贵阳市委书记刘文新表示,事实证明,只要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共青团的工作领域就会不断拓宽,共青团和团员青年建功立业的天地就会无限宽广。

  不仅仅是招商引资,近两年来,围绕建设“大贵阳”的发展思路,贵阳市还确定了农村茅草房改造、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金阳城市新区、实施再就业工程、提高计划生育服务水平等中心工作。在这些工作中,都有团组织活跃的身影。

  石硐乡地处贵阳市息烽县西部,到2001年,还有大约一半农户居住在茅草房内,生活困难。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5年内消灭全市农村茅草房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团贵阳市委去年主动承担了该乡49户茅草房的改建工作。

  为圆满完成此项任务,团市委专门成立了由刘文新任组长的“茅草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资金筹措、进度监督和部门协调,并将目标落实到户,责任落实到人。他们利用共青团组织的网络优势及社会影响力,充分调动市辖各区、县、市及有关单位团委、“青年文明号”等的积极性,短短3个月,就将茅草房改造资金筹措到位。截至当年年底,超额完成改造任务6户,使55户农民搬进了新居。

  今年,团市委再次走到全市各责任单位前列,超额完成20户的改造任务,实际达到26户,因而连续两年被评为“农村茅草房改造先进单位”称号。

  从去年开始,贵阳市及修文县两级团委在修文启动了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计生志愿者”行动,发动志愿者深入农村、学校,向广大青少年宣传生理卫生知识及计生婚育政策,并与他们签订“计划生育承诺书”。目前,修文县已基本实现了在家青年“计生承诺书”签订率不低于90%、流出人口签订率不低于80%、流入人口签订率不低于80%的目标。

  此外,由于工作扎实有力,团贵阳市委还相继获得贵阳市“金阳新区建设突出贡献奖”、“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仅今年9月中旬与市劳动部门等联手举办的青年“岗位快递”就业推介会,就有近900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性就业协议。

  “从表面上看,招商引资、茅草房改建等工作与传统意义上的共青团工作有很大的不同,似乎有些‘不务正业’,但实质上却跳出了‘就团论团’、‘就活动搞活动’的局限,延伸了共青团工作的载体和平台,加强了团组织与党政工作的‘融合度’及育人功能,在实际工作中,使团干部得到了更多的锻炼。”一位青年问题专家这样评价道。

  ■党委领导点评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王晓东:

  紧紧围绕党政工作中心,紧密结合当代青年特点,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当代青年运动的主要方向和重要任务。实践证明,团贵阳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服务青年就业再就业、在农村改造茅草房、做计生工作好帮手、为金阳新区建设鼓劲,是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服务社会,拓展工作领域的有益探索。

  好的活动会有蓬勃的生命力,希望贵阳市各级团组织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大贵阳的宏伟目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推出紧跟时代的活动载体。我们相信,共青团建功立业的天地无限宽广。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