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0月25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东海大搜救
――亲历中巴海军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3年10月25日 02:30:54

徐锋 汪光鑫 吴寒月

  10月22日13时,东海某海域,3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立即展开。演习代号:“海豚―0310”。

  正在海上巡航的我海军521号导弹护卫舰接到上级通报:一艘商船在航行时突然发生火灾,虽经船员全力自救,仍无法控制火势,部分船员受伤,亟待救援!上级命令521舰与航经该
海域的巴基斯坦海军 D182驱逐舰和 A47综合补给舰快速会合,参加海上救援。

  旌旗猎猎,战舰劈波。在521号导弹护卫舰上坐镇指挥这次跨国联合搜救行动的中方指挥员是东海舰队参谋长张德顺少将。此刻,将军挺立在指挥台前,身后,海上指挥所的参谋人员紧张忙碌,高频电话里不时传出来自巴舰的报告声,翻译官现场翻译:“ D182舰、 A47舰正向就位点机动!”

  巴基斯坦海军参加演习的 D182号驱逐舰和 A47号综合补给舰,于10月18日至22日在巴海军舰队司令塔希尔少将的率领下,对上海进行了友好访问,这也是巴海军舰艇第三次访问我国。之后,两国海军举行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担任巴方指挥官的是编队司令沙菲准将。

  笔者看到,演习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中巴海军舰艇首先在海上进行了传统的手旗、灯光等通信操演,我海军官兵首先用手旗打出“通信操演开始”的信号,巴舰官兵也用手旗打出“很高兴和具有专业水准的海军在一起操演”的信号给予回应。紧接着,双方官兵又进行了灯光、高频等通信操演,用海军特有的语言和独特的联络方式,在茫茫大海上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巴基斯坦海军组建时间较早,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武器装备和技术,实现与国际海军接轨,具有较强的实战能力。参加演习的 D182驱逐舰长116.83米,最大排水量3076吨,舰上装备有“鱼叉”反舰导弹、线导鱼雷、密集阵近程防空武器系统等。 A47号远洋综合补给舰长170.45米,装备有密集阵近程防空武器系统、“海王”直升机等,堪称“海上巨无霸”。

  担任演习指挥舰的我海军521号导弹护卫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全封闭式新型导弹护卫舰,装备有先进的对海、对空和反潜武器,具有较强的海上作战能力。

  14时30分,演习进入最精彩的第二阶段―――海空联合立体大搜救。

  “A47舰舰载直升机起飞搜索,521舰、 D182舰注意搜索海面。”15时,随着演习指挥一声令下, A47舰上搭载的“海王”直升机倏然升空,前出进行空中搜索。我海军521舰和巴海军 D182舰导航雷达开机,开始对海面进行拉网式搜索。一时间,战鹰巡天,军舰蹈海,海天之间呈现出一幅幅壮阔的海空立体搜救画面,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10分钟后,521舰雷达和巴舰载机相继报告发现目标。

  “各舰全速前进”、“救生作业部署”、“作好灭火战斗准备”……一道道营救命令不断从指挥舰传出。

  海上搜救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这次中巴海军联合搜救演习,不仅是两国海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一次双边合作和交流,也是两国为适应海洋经济发展和海上安全保障需要,对海上联合搜救机制和方法的一种有益探索。

  15时30分,我海军521舰和巴海军 D182舰在直升机的引导下,几乎同时到达出事海域,两舰疾速驶至失事商船左右两舷约40米处,占领灭火阵位。此时,遇险船上,风助火势,火借风威,越烧越猛,情况十分危急。突然间,两舰上的6条消防水龙一起喷射,强大的水柱直扑火魔,遇险船只顿时笼罩在一片白色水幕之中。5分钟后,遇险船只上的大火被扑灭。

  灭火成功后,我海军521舰和巴海军 D182舰舰载机先后起飞,将重伤员空运至各自舰艇上进行救护。记者远远看见巴舰上搭载的“云雀”直升机升空,在失事商船后甲板上空悬停,放下吊篮,迅速将一名伤员救上直升机后返航。与此同时,我舰“直九”舰载机接到命令,轰鸣着起飞离舰。

  不一会儿,“直九”直升机运送伤员回舰。此时,海上风起浪涌,舰体随波摇晃,给直升机着舰增加了难度。只见舰载机飞行员瞅准舰体随波下沉的瞬间,一个漂亮的“三点式”着舰动作,稳稳降落在平台白色圆圈的圆心。医务人员立即从飞旋的机翼下弓身跑向直升机,抬下伤员进行急救处理。

  “云雀”掠海,“直九”戏浪,“鹰”落“鲸”脊,精彩的一幕幕让身临其境的每个人几乎忘记了这是一场演习。

  16时13分,3颗绿色信号弹升起,中巴海军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圆满成功。我海军521舰和扮演失事商船的我海军882舰同时拉响长长的汽笛,官兵分区列队,深情目送巴基斯坦海军 D182号驱逐舰和 A47号综合补给舰驶向远方。

  历时3个多小时的演习,中巴双方共出动舰船4艘、直升机3架,投入搜救总兵力近千人。国防部有关部门领导告诉笔者,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进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联合演习。中国海军今后将继续加强和世界各国海军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