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0月3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时装周不是魔法棒
上海奔往“时尚之都”任重道远
2003年10月30日 03:46:07

记者 林蔚 周凯

  本报上海10月29日电

  “上海必须要了解一点:不是摇摇魔法棒,就可以让她成为一个时尚之都的。”英国时尚业资深专家捷得夫?班克斯说。10月27日 29日,国际五大时装周主办方、六大品牌的CEO及设计师等聚首上海时装周“国际时尚论坛”,与业内人士一起,共同探讨时尚产业与城市发展,并为中国人的“时尚之都”梦想出谋划策。

  巴黎、米兰、纽约、伦敦、东京,五大时尚之都引领国际风尚多年,无数新兴城市梦想与之并肩。香港、新加坡、澳大利亚、北京、曼谷……第六大时尚之都花落谁家?

  努力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上海宣告了她的梦想和决心。

  上海市副市长、时装周组委会主席唐登杰说,一流的时尚产业是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标志,是一座城市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重要象征,时尚文化,是上海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不可缺少的内容。在主办方看来,作为全球最大服装制造中心的中国,要建立一个时尚中心,非上海莫属。

  虽然有着官方支持的宣言和梦想,但上海要奔往“第六大”,依旧任重道远。

  “并不是说服装制作得好,就可以成为时装中心的。”捷得夫说,“现在所说的几大中心,西方时尚成为城市的一部分,而且他们采用了统一的国际创作标准,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时尚会成为其他人模仿的对象。”捷得夫认为,作为时装重量级选手的城市,必须要具备几大素质。第一是制造,这个对中国来说唾手可得;二是庞大的国内市场,比如说繁荣的专卖店模式,这样设计师就可以为大量的专卖店服务,形成品牌和品位的良性循环,但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形成这样的市场,此外国内高级成衣的零售市场还在初步阶段;第三是国际市场,虽然有很多国外客户在中国下订单,但对时装中心来说,设计非常重要,是把技术向艺术转化。

  中国至今没有能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有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国外知名品牌都在中国定牌生产,但国内加工时没有自己的设计师,而且如果不打外国的牌子,就卖不掉”。此次服装周展示会也凸现了这样的尴尬。六大国际品牌走秀,得到传媒铺天盖地的热烈追捧,大量的国内品牌却只能默不作声。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认为,时尚产业不能停留在一年一度的文化节上,而是要成为时尚的设计中心、信息中心、贸易中心,真正成为时尚之源。“中国服装的优势仍体现在性价比上,以后我们要重视原创技术、艺术设计的自主和知识产权上,形成独具魅力的东方时尚。”

  这一点,日本的时尚业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著名设计师邓智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的设计师只有把东方特有的文化,融入到他们的设计理念中,才可以跟欧洲的设计师们同台论剑。”

  一些年轻的设计师也表示,只有当我们的服装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独特的文化而占领市场时,中国的服装业才可以称得上成功了。因此,这些未来的生力军们也特别希望时装周能提供给他们交流和学习的舞台。

  虽然上海冲劲十足,但“第六大”的梦想要变成现实,除了自身发展外,还要面临很多的竞争对手的挑战。

  澳大利亚就是其一。1996年澳大利亚就开始举办时装周,而此前澳大利亚在时装方面不是很露脸,但从奔驰时装周推出后,国际知名度就加强了。而且为了做大这个时装周,澳大利亚还打破地域界限,吸引很多国家参与。而来自印度的消息是,印度时装周2002年的零售额同比增加了70%,今年又增加了30%,其国际买家已经接近400家。“时尚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上海显然也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在时装周上,上海一方面高调地宣告了坚定决心,一方面也谦虚地表态:“时效性、创新性很强的时尚产业,更需要国际间合作,广泛的交流。上海举办时装周是第一次,时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希望得到中心城市指点和帮助。”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