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0月3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排坛风云之敌情观察
中巴女排:冤家路窄 首战相逢
2003年10月31日 04:39:48

本报特派记者 刘静

  “万事开头难”,这句中国古话在赛场上亦是真理。11月1日,揣着冠军梦的中国女排首役将在鹿儿岛对阵“老冤家”巴西队。对于此番狭路相逢,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与巴西女排新教头罗贝托赛前的想法是一样的:“首场比赛对一个球队来说是很重要的,希望本队在世界杯上的首场比赛能取得成功,这将会极大地鼓舞球员,
给她们带来信心。”

  与中国女排相似,在整个世界杯赛上,巴西女排的对手是中间弱两头强,而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中巴之战的结果都被两队看成是整个比赛的“重中之重”。两队都知道,好的开始便是成功的一半。

  知己知彼是用兵之道。从今年亚锦赛回来后,中国女排便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每三天琢磨一个对手,男陪练进行模拟陪练。巴西女排正是针对性训练的重点之一。当然巴西队也没有闲着,罗贝托命令麾下的女将们反复观看中国女排的比赛录像带,希望队员找到破敌的灵感。罗贝托说:“我的姑娘们每天要看那么多小时的录像,以至于她们现在一听到‘中国’两个字时就感到无法忍受,而这似乎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远的不说,中、巴女排在去年女排世锦赛时就结下了梁子。本届世界杯两队交手正是“仇人相见”。去年女排世锦赛四分之一决赛前,前任巴西女排主教练莫塔狠狠地说:“巴西女排被人咬了一口,与中国队的比赛,巴西队将在嘴里衔着一把尖刀上场。”

  也许时间可以弥合一切,包括恩怨情仇。但赛场上永远是“比赛第一”,场上两队厮杀起来都讲究个“稳、准、狠”。这次比赛的赛制采用单循环赛制,场场都是关键仗,每一场比赛都会对球队最后的名次产生重要影响,“放水”永远成为过去。

  “强将手下无弱兵”,这是对一个将才最好的评语。由于巴西女排在女排大奖赛上一系列糟糕的表现,巴西人决心换帅,罗贝托7月末才接过帅印。值得一提的是,他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也是临危受命执掌巴西男排的帅印,并奇迹般地带队获得了巴西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的集体项目金牌。

  罗贝托接过女排帅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球队进行重新整合,一些老将重新归队,巴西女排成为近3个月来队员变化最大的一支球队。罗贝托同样会给巴西女排带来奇迹吗?中巴之战后便能知道罗贝托是否具有“点石成金”的魔法。

  中国女排的主教头陈忠和也随着球队一起成熟,包括学会了“机智”地应对记者。陈忠和不再是两年前接过帅印时那样率性,从“五连冠”中国女排的陪练,到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再走上主教练的位置,陈忠和的积累无人能比。陈忠和见证了中国女排的起起落落,也在扎实地一步一步接近他自己的梦想。尽管越来越低调,陈忠和还是一不小心露出了野心:“我想把冠军拿回来,非常想。”

  中巴之战既是场上队员的对决,也是场下两位主教练的斗法。谁将笑到最后?这个悬念将持续到11月1日。(本报鹿儿岛10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