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善待外来青工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团佛山市委实施“外来务工青年发展计划”
2003年11月03日 02:22:47

本报记者 林洁

  10月29日,一家不起眼的花店在广东佛山市街头开张了,老板是来自广西的25岁的打工妹田彦玲。她告诉记者:“花店的开张,离不开团组织的帮助。”―――正是团佛山市委于今年初开始实施的“佛山市外来务工青年发展计划”,为众多的田彦玲们找到了在异地他乡创业安家的信心。

  今年年初,团佛山市十一届七次
全委会正式决定,将外来务工青年的发展工作纳入团的工作的整体规划,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实施“佛山市外来务工青年发展计划”。

  各项实施方案在佛山市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调研课题小组,围绕佛山市外来务工青年的基本构成、工作现状、对佛山的认同状况和社会参与程度、自我认知状况和价值取向、权益维护状况、最为迫切的需求状况等6个重点进行调研,形成了一份详实全面的《佛山市外来务工青年调查报告》,为政府制订有关政策和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了依据。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企业建团、协会建团、园区建团、社区建团,全市建立了100个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并且下力气推进团的工作,引导外来务工青年在新环境下学会生存、学会保护自身权益,使他们有归属感。

  ―――联合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安、教育、文化等部门,建立外来务工青年就业咨询部、培训网点、维权监督岗等,为外来务工青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建立青年文化广场、广泛开展联欢活动、在当地媒体上开辟专栏,丰富外来务工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培育他们的思想情操。

  今年4月27日正是非典肆虐的时候,团市委向广大外来工免费分发了5万张宣传预防非典知识的明信片,并组织医疗单位的志愿者深入外来工最集中的地方进行宣传和咨询。团市委书记刘珊说,明信片让外来工“把平安报给家人,把科学送回家乡”。来自湖南衡阳的赵小军动情地说:“想不到团组织这么关心我们外来工,连平安家书都给我们准备好了。”

  今年6月,佛山市首次在外来务工青年中公选一位团市委副书记。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结果有20多人报名,最后29岁的湖北籍研究生陈新文脱颖而出。这位刚刚上任1个月的团市委副书记对记者说,在特殊人群里设置一个特殊的职位,从某种意义上讲具有标志性,是佛山市委、市政府重视和加强外来工管理的一个务实、积极和开放的举措。

  7月14日至9月14日,团市委又派团干部深入到禅城区南庄镇溶洲村、南海区桂城科技园、顺德区大良街道中区居委会3个示范点驻点工作,建立了30个基层团组织。团市委机关干部赖明强不仅帮助南海区桂城科技园组建了团组织,还在外来务工青年中公开选拔团总支副书记,这在广东省非公有制团建工作方面是一个新的尝试。赖明强介绍说,3天内就有18名外来工青年报名参选团总支副书记,其中有两名还是中共党员。经过组织考查、面试,5名候选人面向上百名团员青年做了竞选演讲和答辩,气氛十分热烈。

  7月中旬,团市委和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了“扶苗行动”,在筹集资金帮助家庭生活困难又渴望上学的孩子重返校园的同时,还特地留出20个名额给在佛山就读的外来务工者的子女。9月1日,这20名外来务工者的子女重新背起书包上学了。

  10月20日,与佛山电台一起开通的“相聚在他乡”节目,在心理、法律、情感等方面帮助外来务工青年缓解压力,疏导情绪,受到了外来务工青年的欢迎。

  团佛山市委认为,做好外来务工青年的工作,不仅是佛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佛山对中西部落后地区的扶贫方式。外来工用自己的汗水推动了城市的现代化,也接受了现代化的洗礼,并将带动家乡的发展。

  ■党委领导点评

  中共佛山市委副书记徐萍华:

  团佛山市委组织实施的“外来务工青年发展计划”,以“抓组织促进团建创新,抓服务促进素质提高,抓活动促进文化塑造”为基本思路,真抓实干,比较广泛地团结和服务了外来务工青年。

  团市委以“外来务工青年发展计划”为载体,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十项民心工程”,切实维护外来务工青年的合法权益,体现了佛山市作为广东第三大城市的文化包容和人文关怀,也较好地吸引了外来创业者和投资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