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新总理接棒 马来西亚股市捧场
2003年11月06日 02:12:24

任彦

  传统上,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股市在大选来临前的6个月会掀起涨风,证券市场把它称为“大选前涨潮”。

  如果从吉隆坡股市出现骄人表现的10月份算起,那么到明年3月举行全国大选时,刚好经历了6个月时间,所以分析家认为,马来西亚股市涨潮重现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吉隆坡股市今年5月已出现一波强盛的涨潮,
如果是以“6个月传统”的理念推测,政府在12月宣布举行全国大选也不是不可能。

  因此,如果大选12月举行,吉隆坡股市就将在11月后随时出现大选前涨潮;若大选明年3月举行,大选前涨潮同样也会出现。换言之,未来半年的吉隆坡股市,将依靠大选来临的因素维持涨势。

  但大选因素未必能百分之百地刺激吉隆坡股市的走势。以过去5次的全国大选来说,即在1982、1986、1990、1995及1999年,只有1986年及1990年全国大选产生了“6个月传统”涨潮,其他3届大选对吉隆坡股市都没有起到任何激励作用。1986年的大选前涨潮达到2.9%;1990年的涨幅更加可观,高达8.8%。

  一般而言,吉隆坡股市在大选前的3个月会更上层楼。但是,在大选来临前的1个月就放慢脚步,甚至会出现下跌的格局。1982、1986及1999年全国大选便是例子,只有1990年与1995年大选出现涨潮,分别上扬13.7%及13.0%。在马哈蒂尔时代,1990年大选带给吉隆坡股市的刺激性最大,股市在大选前6个月便掀起涨势,然后在3个月前达到高峰,在大选来临前的1个月前放缓。

  至于大选后的吉隆坡股市走势,历史纪录显示,只要大选顺利进行,股市在大选后的1至3个月内仍然可以维持上扬的格局,而且会在6个月后政局全面稳定时再攀新高。以此类推,吉隆坡股市在2004年的表现应当令人欢喜!

  对投资者,特别是海外投资机构而言,新总理巴达维的态度比前任总理马哈蒂尔明显温和,所以马来西亚的资本市场在巴达维上任之后可能吸引海外资金流入。实际上,来自证券业的消息透露,早在几个月前外资已局部把资金调入马来西亚,等待总理权力移交之后才确定资金的方向。截至去年底,外资在吉隆坡股市的持股额为870亿林吉特,占市值总额的18.1%。因此,分析人员普遍认为,政治概念股将主导吉隆坡股市的中期走势和投资兴趣,特别是在明年3月举行全国大选的假设下,政治概念股肯定会有上佳的表现。

  同时,分析人员相信,全国大选提前举行的可能性日益明显,因为这次政权移交进行得非常顺畅,国内的政治气候非常有利。根据过去的记录及目前市场充斥利好因素的情况来看,吉隆坡股市相信可以继续走高。

  分析人员表示,政局稳定后,巴达维只要不明显改变既有的政策,股市就会作出积极的反应。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