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9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海航:走股权多元化之路
――海航可持续发展高层座谈会发言摘要(下篇)
2003年11月09日 00:14:12

 

  重要提示

  ■积极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加快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

  ■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包括物权、债权、股权和知识产权等各类财产权。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有利于维护公有财产权,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有利于保护私有财产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各类资本的流动和重组,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公众创业创新的动力,形成良好的信用基础和市场秩序。这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

  ■加快推进和完善垄断行业改革。对垄断行业要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继续推进和完善电信、电力、民航等行业的改革重组。

  ―――摘自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编者的话

  海航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海南省政府建省不久,就决定组建海南省航空公司,并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而这笔投资在当时甚至不足以购买半个机翼。为解决资本门槛过高的问题,1993年1月,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南省航空公司进行改制,并通过定向募集方式,设立了拥有股本金25010万元(股)的全国第一家规范化股份制航空运输企业,并于1993年5月2日正式投入运行。从此,海航迈上了加速起飞的航程。

  海航起飞的一个强力引擎来自不断开放和完善的中国资本市场。1995年9月,海航向美国航空有限公司定向发行了1亿外资股(占当时总股本的25%,后者成为当时第一大股东),募集资金2500万美元。

  1997年6月,海航发行7100万 B股并成功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2.77亿元,成为国内首家境内上市外资股的民航运输企业。1998年,海航与中国银行纽约分行、美国大通银行合作,成功地在美国发行1.44亿美元企业债券。1999年10月,海航再次成功发行2.05亿 A股,募集资金9.43亿元。2002年,由海航集团控股(58.1%控股权)的海南美兰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发行2.017亿 H股并上市交易,丹麦哥本哈根机场管理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获得了20%股权。

  在短短的10年时间里,海航由一个地方性航空运输单体企业,迅速成长为一个拥有262亿元总资产、60亿元总收入、1.2万名员工、42家成员企业、7个航空基地(另有广州运营站)、2个机场、80架飞机机队规模和485条航线(其中干线245条、支线240条)的以航空运输为主业、向机场管理和酒店旅游业等上下游紧密关联的经营领域延伸的全国性多元化企业集团。

  今天本刊继续刊出在由本报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海航可持续发展高层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对“海航现象”的分析评说,以飨读者。

 

  企业制度和管理团队

  □张彦宁

  海航集团的发展,我认为有这样几点值得认真总结:

  第一,善于把握发展机遇。海航集团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海航人抓住了国内航运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的机遇,并紧紧依靠民航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充分利用国家的一系列改革开放及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国内民航业对外资的有限开放政策和国内资本市场所提供的宽松融资渠道等,积极开展资本运营。

  第二,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海航集团从创立之初就实现了股权多元化,不断探索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治理结构,并对重组企业进行有效的制度整合。

  第三,实施科学的内部管理。海航积极采用国内外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方法,构建各项科学的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努力实现内部管理与国际接轨。

  第四,打造一支优秀的企业管理团队。在企业发展中,经营管理者的素质和水平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正是海航企业管理团队的高瞻远瞩,制定出了明确的发展战略,才使海航一步步实现成功。在这个团队中,陈峰同志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第五,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它赋予海航人巨大的精神力量,激励海航人不断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不断超越别人,超越自我。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成功案例

  □李连仲

  总结海航的成功经验要紧密结合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海航集团要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继续深化改革,成为我国航空部门改革的排头兵。

  通过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这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要成为经济的主体成分,股份制就成为一种主要的公有制形式。如何使公有制通过股份制的实现形式壮大自己的力量?海航在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所形成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有成功的经验。

  继续推进“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由现代企业制度上升到现代产权制度。产权制度是所有制的核心和主要内容,要通过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参股,形成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法律要严格保护国有资本,要严格保护非公有资本,使之向效益高的部门组合,形成有竞争力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这是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重要精神。

  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大企业集团。海航集团要按照这一要求,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通过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争取由国内的第四大航空集团壮大为国内的龙头企业、亚洲的龙头企业,成为世界级的航空企业品牌,为中华民族争光。

  制度基础重要 战略战术更重要

  □张文魁

  海航过去10年的发展除了与国内外资本市场对接,一方面实现融资,另一方面它的战略战术也是正确的。好的制度基础固然重要,战略战术更重要。因为制度不决定战略战术,有好的制度不一定有好的企业。正确的战略战术靠企业家和企业团队去制定、去实现。

  现在,海航的内外部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外部面临海南第3、4、5航权开放的机遇与挑战,内部面临国内大批航空企业已经完成重组的形势。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后,航空业别的大集团也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摒弃以前的僵化机制,同样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海航随着业务的发展,战略也要进行调整。我的建议是:第一,考虑可实现性,要把鼓舞性口号和实际目标联系起来,革命的浪漫主义与革命的现实主义结合起来。要对民航业的未来做出准确预测,未来10年,我个人认为,中国民航业将会较平稳地发展,增长速度在10% 20%之间。第二,海航创业阶段的战略是企业家模式,下一阶段需要建立计划模式、调试模式与企业家模式相结合的战略管理系统。企业家要与外部咨询结构和内部中高层管理干部随时沟通,适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第三,下一步的战略目标,还是要牢牢抓住主业,将海航定位为航空企业集团。要保持现金流平衡,盈利并非最重要,保持现金流的平衡最重要。

  量质协调的发展战略

  □郎志正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五个统筹”,胡锦涛同志提出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展是硬道理,走过了10年,海航已到了发展的新阶段,内外环境有了变化,以后怎么发展?首先要看看什么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关于这个问题,可谓众说纷纭,1990年,著名的管理学家浦瑞哈兰德首先提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能使企业为客户带来特殊利益的独有的技能或技术。这种能力首先是能很好地实现顾客所看重的价值。我认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应该反映企业作为一个经济组织的性质,包括三个部分:1.技术的把握与创新能力;2.资源的策划与运用能力;3.市场的开发与拓展能力。

  量与质协调的发展战略含义很广。首先是勇于扩张,包括进行多渠道的资本扩张;规模扩张,通过收购,兼并,重组等来实现;产业扩张,要走相关多元化的路子,以主业为主,相关产业为辅;枢网扩张,民航业重视枢纽网线的问题,构建北京、西安、海口这样一个金三角,大力发展支线运营,向西部进军;地域扩张,跳出海南,从海南冲向亚洲,步入世界。其次要坚持量与质协调,加强品质建设,注重质量。在安全运营10年的基础上,通过建立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修体系,提高飞机利用率、客座率、载运率等“三率”,提高安全、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海航品牌。

  科技战略也甚为重要,要掌握先进的科技手段并运用在运营和管理上。

  海航的股份制体制优势

  □刘纪鹏

  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的大背景下,探讨建立在混合所有制基础上新型的公司制和股份制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在混合所有制的基础上,公司制是西方普遍推行的制度,但过去中国的股份制由于存在一股独大的特点,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对海航的股份结构采取定量的分析,会有很多启示。海航10年的成绩斐然,虽然其他的公司也有完成股份制、完成上市的,但和海航比还是有差距,为什么呢?差距在哪里?

  海航的主要优势归纳起来有:第一,体制优势即多元分散的股权结构和一元集权的组织体制。海航股权由内资、外资、法人股、 A股、 B股及战略投资人构成,股权的适当比例为职业经理人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平台,而且没有一股独大的情况,没有各种不必要的干预、限制。第二,海航的产品定位很清楚,海航的发展有序,“一主两翼”的战略定位是非常突出的特色。“一主”是以航空运输业为主,“两翼”是与金融的强力结合、与酒店、旅游业的强力结合,主业在延伸,从干线到公务机到支线,两翼也在延伸,由相关的服务领域延伸到机场、百货、汽车租赁等领域,深度和广度有机结合。

  企业家与现代企业制度

  □迟福林

  海航资产从1000万元到近300亿元,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的作用远胜于1000万元的资本金。企业家作用是企业制度的推动者,是企业文化的培育者和倡导者,是企业发展战略的决策者和执行者。

  现代企业制度与企业家发展的两个大的趋势是:第一,企业不再是单一货币所有者的企业,而是企业家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企业;第二是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不再是以货币所有者为主导,而是出现了以企业家为主导的趋势。海航的发展体现了企业家在现代企业中应发挥的作用。但在海航实现第二、第三战略目标过程中,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能否在现有企业管理团队的基础上形成一个企业家管理团队,这是最具关键性和决定性的事情。

  海航要抓住城市化的市场机遇

  □陈淮

  中国民航业在几年内可能由几百架飞机发展到2000多架飞机。国内航线大有作为,因为目前的飞机航线还远远不充分,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未来10年内,城市化的发展是支撑国家经济增长,解决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难题,包括就业、产业结构调整、“三农”问题、区域间发展不平衡、资源瓶颈、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加快城市化的进程是人们日趋一致的共识,城市化进程为交通运输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时机,我国现在不但有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城际快速旅客列车,而且大经济区域之间的快速旅客列车也在兴建中,民航业的发展更是生机蓬勃。今春非典过后,7月底到10月期间,民航每天的客流量都和去年的黄金周的客流量相差无几,这充分说明我国航空运输的需求已经进入高增长期、高敏感期。如果老百姓收入增长10%,对这一运输方式的需求可能增长30% 50%,关注这样的市场机会,对我们的发展非常有利。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西部大开发要在10年左右取得突破性进展。我认为突破性进展主要体现在,首先建好三大城市带、城市圈;东部沿海地区要率先实现现代化,也主要是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带动下的城市区域之间的重新优化组合资源,重新调整产业结构;今年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除了改革和产业调整,最重要的是重新安排城市资源。这个地区是全国城市化程度最高、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地区,关键是要把城市经济调整好,把城市发展好,这个地区就能够成为市场经济的新的带头地区。所以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未来2200―2400架飞机的规模估计可能还是不够的,首都机场才改造好两年,但是现在的拥挤程度已经和北京火车站差不多了。要把市场的发展余地和城市化密切联系起来,这就是城市点对点的市场机会。我希望海航集团能够迅速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取得更大的发展。

  以人为本发展企业

  □常修泽

  海航以人为本的理念表现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有三条:第一是以事业的成就感提升人,把人的发展和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重在实现人自身的价值。比如很多年轻人深感在海航有用武之地。第二是用感情来凝聚人,造就出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第三是用精神和物质利益的机制激励人。用精神和物质的激励使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发挥创造性。我认为以上方面海航还应当坚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海航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了什么?我归纳为:第一,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第二,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深层次的思想。马克思著有《资本论》,其实还有一套很宝贵的思想叫“人本论”。恩格斯在临终前,曾说马克思系列著作最精华的部分是“人的自身解放和全面发展”。第三,体现了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尤其体现了其中的第五个坚持―――坚持以人为本。海航“以人为本”的实践符合这个精神。

  下一步海航如何发扬“以人为本”并有所突破和发展?我建议:

  一、结合本公司产权制度的进一步改革,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财产关系上坚持以人为本。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现代产权制度和混合所有制,结合这个过程,具体来说,就是让企业员工、技术人员、高层管理人员三部分人持股参股,让他们从财产关系上成为企业的主人,具有经济独立性。

  二、健全民主,在民主化方面做些事。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小康社会第一是经济更加发展,第二是民主更加健全。建议海航超前探索,让职工以独立的人格力量参与企业管理。

  三、培养一支具有国际视野,深谙国际规则和国际标准的队伍。为公司国际化战略提供人的根本保证。

  张彦宁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

  李连仲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

  张文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郎志正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刘纪鹏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

  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陈 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常修泽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