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11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实事办实 一年十件
――团南京市委公开承诺为青少年办实事
2003年11月11日 02:19:10

卓小琳 本报记者 郁进东

  每天中午,南京市溧水县农民芮来顺准点收到由科技致富信息网发布的菜市场行情和农产品供求信息。然后,他根据信息网传来的蔬菜价格波动情况,结合多年卖菜种菜的经验,决定第二天卖菜的品种。

  使用科技致富信息网已有10个月了,芮来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30%。

  科技致富信息网是团南京市委联合市农
业、科技、通讯等部门通过募集社会闲置寻呼机,于今年初开通的全面服务农村青年的互动网络平台。开通10个多月来,信息网每天都为农民用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接受了数千名农民的各种咨询和求助。“建立科技致富信息网,只是团南京市委今年初公开对社会承诺的‘为青少年办10件实事’中的一件。”团市委书记许宏说,“公开承诺的目的就是要自加压力,让团组织真正在服务青少年方面取得实效。”

  10件实事涉及青年创业、青少年维权、青年交友、青少年素质拓展等方面,通过社会化运作、目标分解、干部领办项目、定期考核等措施,南京今年“为青少年办实事”计划已经基本完成。

  当前,南京市掀起了新一轮经济大发展的热潮。团南京市委加大了服务青年创业的力度,创建创业培训学校、建立青年创业见习基地、开办“青年创业半月谈”、设立青年人才夜市。今年,已开办“半月谈”讲座20期,听众4500余人次;举办创业就业培训50多期,免费培训下岗失业青年近4000人次;召开青年就业招聘会4场,参会青年64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2400余人;建立了下岗失业青年需求信息库,及时向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建立创业见习基地近百家,近千名青年在见习基地得到了锻炼。

  此外,服务青年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也是为青年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浪漫之旅”是团南京市委今年初为团员青年搭建的一个大型的南京青年文化服务平台,迄今已有会员5000余人。平均每周活动2 3次,既有陶艺沙龙、英语俱乐部等室内项目,也有森林探险循环赛、团队素质拓展等户外活动。眼下,团南京市委正筹划在完善青年文化服务的基础上,挖掘并依托社会资源,将“浪漫之旅”服务向青年所急需的择业就业、知识培训、个人理财等方面拓展。

  团南京市委还要求各基层团组织拿出具体行动和措施来帮助青少年,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凝聚青少年。

  团雨花台区委在邓府山社区建了南京市第一个希望工程社区援助站,援助对象主要是该社区16岁以下的单亲困难家庭子女。援助站里有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还有40多个志愿者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为孩子们提供维权、心理疏导、义务家教等志愿服务。

  今年刚满9岁的单亲家庭子女姜文娟从小被亲生父母遗弃,由养父姜财云收养。养父未婚、失业且患有严重的肾病和关节炎,不能给小丽娟别的孩子都有的家庭温暖,但小丽娟却在社区的希望工程援助站里找到了“新家”,社区志愿者、雨花台社委会的徐秀英现在就是小丽娟的新“妈妈”。

  目前,团南京市委正在酝酿下一年度的办实事项目。团市委书记许宏说,为青少年办实事计划将长期坚持,一年10件,件件办实。

  ■党委领导点评: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

  竭诚服务青少年是共青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的关键。

  南京市的共青团组织为全市逾万名青少年提供了具体实在的服务,通过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来教育、引导、凝聚青年。实践证明,这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当前,全市正在向“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迈进,希望南京市各级团组织以服务青少年为工作宗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完善服务机制,努力把青少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带领青少年走在“两个率先”的前列,在“富民强市”的进程中再立新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