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1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民歌只有唱起来才有生命力
2003年11月13日 03:25:49

 

  综合新华社消息 作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一项赛事,鼓励个性、演唱风格百花齐放的2003中华民歌大赛11日落幕。在艺术节上,有关民歌发展的话题被再次提起。

  与流行音乐的迅猛发展相比,当代民族音乐的市场很低迷。以流行音乐为代表的众多通俗性较强的艺术形式,由于贴近民众、带有较强的时代感,越来越得到大众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因此也赢得了市场。

  参加本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有关专家表示,民族音乐的观众萎缩已是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但并不能因此就说民族音乐没有生命力和观众群。中国民歌在演出市场不够“火”,不等于没希望,更不能成为放弃的理由。

  一位音乐界资深人士说,一方面,我们现在对民族民间音乐资源的保护还不够,另一方面,民族民间音乐似乎只是“现代音乐”的作料和点缀。无论是高雅音乐还是流行音乐,不断挖掘各民族的原始音乐资源并以现代元素改造之,已经成为强大的潮流。历史已经证明:音乐传统资源的每一次再发现,都是音乐前进的巨大动力。

  目前,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新民歌”正在演出市场上走红,即用新的艺术手法对传统民歌进行包装,重新配器、重新编曲,并用现代的演唱方法,重新演绎传统音乐。摇滚《刘三姐》,电声《绣荷包》,爵士乐演奏广东民谣《落雨大》,萨克斯吹起《茉莉花》,维族姑娘在电声乐队伴奏下用维语演唱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染着黄色甚至紫色头发的朝鲜族姑娘唱《阿里郎》用的是通俗唱法……新民歌在令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引发了一场争议。

  反对者认为,以此种方式演绎的民歌已经不再纯粹,对传统民歌是一种糟蹋。而赞成者认为,民族音乐现状不容乐观,首要问题是赢得观众和市场,否则,属于少数人的民歌注定会消亡。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文化部负责人、南宁市文化局局长陈晓玲说,没有听众、没有市场,音乐艺术很难生存,更谈不上发展。民歌本身也存在着一些局限,比如说缓慢的音乐节奏、陈旧的乐器、演员表情千人一律等,这都影响了大众的兴趣。我们要做的就是对它们进行挖掘整理,然后推向市场。“民歌只有唱起来才有生命力”,陈晓玲说:“民歌有着传统的魅力,而流行音乐的一些元素极有冲击力。我们一直考虑两者的结合,用时代的音乐符号对传统民歌进行改造、加工和传承。”民歌一定要走向市场。我们在高雅艺术领域有时听到的意见是对市场的强烈反感,在一些人士那里,仍然坚持高雅艺术不能进入市场。这种观点实际上是混淆了艺术创作与艺术运作这两个不同领域的问题。市场是一把双刃剑,它可能玷污艺术的纯洁性,却也可能成为推动艺术发展的巨大力量。

  本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上演了各式各样的民歌:传统的、现代的;豪放的、婉约的;深沉的、清丽的,再配以明快的节奏、动人的旋律、优美的舞姿,显得民族风情特别浓郁,展现了音乐工作者们的发掘与创新才能,引起观众们的赞叹。

  作曲家顾春雨说,全社会都应该扶持民乐的发展。有些流行歌曲不需要去推波助澜,自然会发展。应花力气去扶持那些优秀的民族音乐。要通过舞台、电视、媒体及各种活动进行有益的引导。“电台、电视台不是没有钱做这项工作,如有计划地安排在某个时段固定推出一些民歌,一样也会有广告的。”

  顾春雨表示,不培养听众,听众就永远没有。市场需要培育,各方不能仅追求眼前利益。培育市场和观众需要媒体做大量的工作,例如播出音乐的时段,民族音乐要占一定的比重等。

  从去年开始,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组委会与中国音乐家协会等联合举办“中华民歌大赛”,同时在全国20家卫星音乐广播电台播出参赛歌手演唱的歌曲,覆盖听众达4亿人,搭起了“全国民歌广播大擂台”,到11月南宁民歌艺术节期间举行复赛、决赛和盛大的颁奖晚会,让听众和观众更多地了解民歌。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