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3年11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小调查
首页->> 中国青年报

   

新闻分析
夺冠并不意味着一枝独秀
2003年11月16日 04:00:51

本报特派记者 刘静

  重新夺取世界冠军,一直是中国女排心中的梦想。梦圆时刻,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庆祝,但是,中国女排却不可就此停步,毕竟中国女排最终的目标是要在雅典奥运会上冲击冠军。奥运会前的世界杯赛,只是显露出世界排坛格局的一角,在世界杯赛上夺冠并不意味着中国女排已经一枝独秀,她们在世界排坛仍然要艰难前行。

  平心而论,中国女排似乎已经具备了冠军的气质,但还少了一些霸气。这缘于中国女排在场上还缺少一位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主攻手。现在的中国女排,有高有快,却还少点力道。主攻手中,杨昊越来越稳定,然而她还只是以巧取胜,遇到像美国队那样的高拦网时,强攻往往受阻。与波兰队的格林卡和土耳其队的娜塔莉娅那样的球星相比,强攻仍然是中国女排的弱项。

  回望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上的进程,与巴西队、意大利队和美国队等发球不错、防守及小球技术稍好的球队交手时,中国女排赢得都很艰苦。对手只要用发球冲击中国女排的一传,中国女排便组织不起战术球,场上局面往往就会陷入被动。

  在与这样的对手交锋时,中国女排靠的是精算,靠的是稳定取胜。本届世界杯赛,中国女排与一年前相比,最大的进步就是在场上局面混乱时,能做到敌乱我不乱。

  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还将与对手们“对对碰”,对手当中自然少不了中国女排的“克星”俄罗斯队。可以肯定的是,在奥运会上,我们的对手将变得更强。

  本届世界杯赛,我们看到了巴西队的潜力。巴西队金牌教练罗贝托的确有点石成金的魔法―――只调教了3个多月的队伍,就获得了亚军。美国队教练吉田敏明正努力把更多的元素注入球队,使球队朝着更加全面的方向发展;明年夏天,意大利队也将不是现在这般模样,她们的灵魂人物托古特将重新归队,她的回归将使意大利队的实力成倍地增长。前古巴队教练欧亨尼奥也肯定地说,一年后的古巴女排一定会有很大进步。还有世界杯赛上不幸没能露面的俄罗斯队,谁都不能轻视她的存在。前有狼后有虎,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处境将比世界杯赛更加险恶。

  世界杯赛场封后,只是中国女排组队近3年来的一个小结、一次摸底考试;明年的雅典奥运会才是中国女排面临的“高考”。(本报日本大阪11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匿名发表 注册会员
(本站注册用户请将此复选框钩掉,并输入在本站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发表评论) 
 
查看文章评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